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埤頭美人樹季節 輕掠秋日彰化平原
2022/10/15 16:33:43瀏覽2657|回應0|推薦48

埤頭美人樹季節 輕掠秋日彰化平原

溪湖糖廠鐵路自行車道

彰化平原小鎮密集分布,用不疾不徐的心和分段走訪的方式,較能體會沿途美麗風景。騎單車更能仔細走過每一段田疇沃野,好好收集被世人拋棄的隱藏鄉間小路和只有農家工作時才會立足的田園地帶。

從溪湖鎮湖南國小旁進入溪湖糖廠鐵路自行車道(也有些圖資標示為東螺溪自行車廊道),這條大多與五分車鐵道並行的自行車道,一路經過溪湖鎮及埤頭鄉平原,沒有太多人為建築,二側都是田園鄉村,阡陌縱橫交錯著糖鐵往日痕跡,是一條很安靜又特別的自行車道。由於前來遊玩的觀光客不多,去除了吵雜的人潮和商業經營,目前自行車道騎來很舒服而且空曠有餘。一些當地人騎機車借道而過,反而在不知前方路況通往何處時,心底還有一點安全感。

騎車 輕掠埤頭的那一天

午後,在溪湖糖廠吃過香濃紅豆牛奶冰,冰品部隔壁剛好是湖南國小,那二道平行的五分車鐵軌很清楚的在地上劃著線條,就往看不見盡頭的深處晃過去了。單車踩得像五分車一樣慢,沿著鐵軌轉進去,中央公園裡欒樹開出冬天新紅,看起來好漂亮。公園後方第一站有個很暖心的站名叫幸福驛站,站牌上標示前一站是中央公園,下一站是濁水,不過我從頭騎到尾,一直都沒遇見濁水站。可能是天色近晚,又趕著路,錯過了。

鐵道旁伴著鄉間小路,這就是自行車道吧!看起來像是農家從事農務用的通道,快入冬了,苦楝綠葉已經落得很徹底,只剩下蒼勁枝椏抓住九月底的藍色天空,看起來好似揮不去的離愁。小路外面種著整齊蔥田,彰化的蔥個頭較小,比起三星蔥味道更好更濃,但世上一股三星蔥旋風,早已忘記了彰化又香又有味道的蔥香了。有時候,要把持自我認知和想法真的不太容易,還好我常常提醒自己,思想不一定要隨波遂流。

穿越樹林,黃昏樹影下鐵軌劃出一道弧,輕掠一路枯黃的草叢,然後就遇見了東螺溪。東螺和西螺不是盤據東與西而得的地名,其實是平埔族原住名的聚落名字漢語延用,彰化有二大族群,分別是巴布蕯族和洪雅族。騎行在彰化小鎮小村,一站一站細數,好多名字是原住民留下來的,但善良的他們最終煙消雲散,想一想,心裡感慨無限。東螺溪流淌千百年,但有多少人記得曾有為數不少的族群在此生活。如今,還比不過秋日盛開的美人樹!鄉間小路引導、夕陽西下金黃斜落,美人樹粉紅色花朵盛開,天光有些暗淡,滿樹花朵卻一點也不失色,淡淡的、不濃、不豔,看起來好舒服。薄霧朦朧了遠方,花興樹一路前行,一直到下個路口。離開東螺溪畔,一個比古老更古老的名字。

日暮時候,行過甘蔗田,比人還高的甘蔗包圍二旁。經歷那一段光鮮亮麗的製糖時光,一切都落寞了,看不穿的蔗田甲子是一段日子無法回溯,想起小時候追小火車、坐在三合院前啃甘蔗的兒時光景,就像那些年糖廠年輕力壯終究走到年老體衰,只能在彰化平原某一處鄉間田地裡,偶然相遇一陣與甘蔗的緣起緣滅。

向晚前,日頭落得特別快,稻田、菜田、蔥田綠意鋪得好遠好遠,直到地平線上夕陽被夜色佔據。

離開空曠田園,乘著夜色往西螺奔馳,十幾公里145縣道筆直又平坦;暗夜裡路燈撫摸著鮮紅色花樑鋼構西螺大橋,橋下溪床黑夜毫無展望。越過濁水溪,走進西螺小鎮或是比古早更古老的西螺社傳說。

圖文:茶花小屋 2022.9.28

 

溪湖糖廠鐵路自行車道,起點在湖南國小中央公園旁

幸福驛站出發,一條騎了會幸福的自行車道

一些五分車的鐵道建設依舊在假日部份運行

自行車道貼近五分車軌道而行

秋末,苦楝落盡綠葉,有幾分蒼勁

彰化出產蔥,蔥味又香又濃

沿著田間小路騎車,幕幕田鄉風景迎來

鐵軌穿越樹林和雜草,粗曠的風景期待五分車到來

這些搭小火車才能看見的風景

騎單車也能一一收攏

 

自行車道與鐵路並行

隨時有安全提示,確保騎車安全

深入埤頭的鄉間地帶

樹綠和斜落陽光,增添神秘感

逆光的稻綠好美

沿途水田野風光不勝枚舉

田間小路帶領,遇見滿樹粉紅花朵

美人樹開花了

騎單車輕掠而過,身影成了美感的一部份

路過樹下,不由得放慢腳步、抬頭

只為多讓人吸收一點秋日美感

 

小聚落自成一付安靜與閒適

樹廊把暮光拉得好遠好遠

夕陽落入大地的懷抱

整齊蔥田,刷出一條條彰化的綠

整個埤頭平原都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夜色裡西螺大橋一身亮紅,跨越濁水溪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729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