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公路騎行 山高路險 海天湛藍 擁有一天屬於單車的美景
2023/10/04 22:07:02瀏覽3407|回應0|推薦29

蘇花公路騎行 山高路險 海天湛藍 擁有一天屬於單車的美景

 

圖文/茶花小屋 2023.9.22

慢騎,不趕路

出門旅行,總是希望得到最美最好的過程。漸漸的,習慣把一天排得不那麼擁擠、不那麼倉促,腳步慢一點,心自然也慢得悠閒。

這次的花蓮騎車旅行,第一天主要從新城到天祥,第二天以蘇花公路為主。既然是旅行,那就不需要太過拼搏、勞累,盡量把體力和時間留給旅行中的體驗與感受。所以,第二天規劃,跳過崇德到和平,隧道特別多的路段,從和平開始騎行至南澳,大約只有三十公里。寛裕的時間裡,可以多停留些腳步、多體會些風景,讓蘇花點點滴滴好好的滲入心海。

一早,與秋天的朝陽同時睜開眼睛,揉一揉睡眼惺忪,七點多來到新城車站,準備蘇花公路的單車旅程。

早晨的慢車

七點多的新城車站感覺好冷清,就像它最初的樣子,安安靜靜的,路上有些準備上課的國中生,騎著單車準備等待接駁校車。陽光看起來明亮歡喜,照在車站門廳和背後那一座高聳而綠意盎然的山尖上。

擇7:49的4133次區間車,時間如同小鎮出門上課上班時間,與在地的學生、上班族一起出門,開始一天的日子。

花蓮到新蘇澳路段屬於北迴線鐵路,慢車大多以EMU500電聯車出勤,1995年陸續加入台鐵營運,有著藍與白相間的外表,經過將近三十年歲月,外表有著洗鍊的古早味道。牽著單車步入車廂,綠色皮椅成排向頭尾伸展,雖然這種列車編組只有4節,但一大早的旅客不多,入坐後單車還能輕鬆掌握在手上,一點也不會妨礙其他旅客。

崇德、和仁、和平,經過三站,大約二十分鐘左右,避開蘇花隧道較多路段,雖然有些著名景點被輕輕的忽略而過,但能有更多的時間慢慢踩著單車,停留更多時間仔細收攏海與山的交會,其實是更憂於從頭到尾的趕路。

搭車過程:

早上6:30起床

6:50 寄出行李

7:10 分抵達新城站

7:49 搭火車4133區間車 (人車同行,不需裝袋)

8:10 和平站下車,開始蘇花騎行

自強177次,南澳15:16開車,17:48抵達板橋 (人車同行,不需裝袋)

和平的早餐

走出和平站,面向高山,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住在城市裡,出站大多是高樓,望向藍天得把脖子抬頭好高,來到花蓮的小站,一樣是抬頭,不過阻攔視線的卻是隆起的大理石山長著一些不服輸的樹與草。這時候想了想,在城市裡,我幾乎忘了要抬頭看看天空。

和平因為水泥廠而多了一點人氣,離車站不遠處有台泥開設的休息站,城市的生活習慣都被引進來,星巴克、7-11便利商店都有。一早出發,早餐都還沒吃,有人說小七是車友的好朋友,帶著悠遊卡,到台灣各地都能享受補給的方便。今天算是體驗到了。先把熱量填滿,從和平站出發,展開蘇花旅程。

閱讀漢本

和平到漢本不太遠,過了大濁水溪,不一會就到了。

新建的蘇花改從頭上劃過,忙著辦認這條新道路,倒是忘了尋找漢本遺址。

來到漢本車站前,腦海裡閃過電影練習曲中的畫面。一場與外國女生在漢本海岸的短暫邂逅,好似刻劃著沒有盡頭的想像。人生,有太多的相遇,人與人、人與風景,都不是必然,但也不是偶然!想著,漫步在海岸的那一段唯美情境。

車站前有一塊“百里分”勒石,民國95年由時任漢本車站站長所立。其意大致上是說從清治時期到日治時期,修築蘇花臨海道路倍感艱辛,二個世代都以此為中點。不論清朝的百里之中或是日文的半分(剛好是漢本的發音),這也是漢本名字的由來(目前可考的最佳解釋),其實漢本這名字一直是個迷,像愛情難以猜透。

蘇花,望向大海的絕壁

 離開漢本往宜蘭方向騎行,這個方向的位置靠近大海,隨時都有大海陪伴。相對的,上坡也比較多,漢本以後的路況大多是略有斜度的坡。 因為上坡,踏板重,只能慢慢往上踩,彷彿是上天安排的完美旅程,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不疾不徐,騎行在山與海的交接處,用愈來愈高的視野,一邊驚嘆一邊思付著,如何形容連綿不絕的山與海、海與天。

山壁陡峭、海岸矗立直衝天際,垂直的地形應該無法有道路行進,但蘇花公路就像是鑲在山崖上的細線,熨貼著驚險、縫住了艱難。單車騎行在靠海的方向,停車佇立懸崖邊望向大海,那藍讓人驚呼、讓心大喊,為何有如此的美景。沒有驚險超越蘇花的驚險,沒有深藍深過遠眺的海天,眼前一切召喚來自都市的雄心與高傲,適合為一生的無知而懺悔,漸漸攀高的山與藍,喚醒數十年來漸次忘記的初心與簡單之心。這時候,我記得回頭往下凝望,漢本站是一個點,北迴鐵路成一條線,和平水泥廠只不過是放在藍色海灣起始處的擺飾,不知轉了幾個彎,踏上一層又一層的山崖高點,直到這一幕消失。

聽海的聲音

不論路況如何難以預料,右手邊的大海不曾離開旅程而去,即使有一段路轉入山林,一樣可以遠遠望著海。

蘇花改通車後,原有舊道路編號台9也同時改為台9丁,講求快速的現代生活,幾乎車輛都選擇新路,那一條被賦予舊編號的新道路。

舊蘇花一下子被拋棄了,一路上空盪盪的,也同時還給它原來的面貌。對於我來說,這是多麼值得歡欣鼓舞,沒有大卡車跟隨的驚恐、沒有機動車隊的壓迫,踩在高聳的路上,深無可測的海浪聲陣陣送上來,把回到冷清的蘇花公路,添上悅耳的歡喜。

單車是一種安靜的交通工具,所以騎著單車走在蘇花上,時時刻刻有湛藍的海,還有美妙的潮音相伴。每一次停車,除了遠眺,還有聆聽。

小鎮,再見

從和平到南澳大約三十公里,除了二端的小鎮,中途沒有任何村落和人煙,翻閱自古以來的記載,也大多如此。

騎行這三十公里的過程中,想著是否該在二端的和平與南澳,花些時間停駐,讀一些它們的過去和現在,發現被遺忘的光影和色彩。這又讓我找到再次來訪的理由了。

一如預期,四、五個小時簡略騎過蘇花和平南澳段,落腳在南澳街上還能在餐廳裡吃頓午飯,看看市街的人來人往。我的旅行沒有補給沒有支援,靠自己的力量搭火車,靠隊友的情誼相互支援,這一份堅持和習慣,累了一點、慢了一點,但讓旅程更加踏實而銘記於心,旅程結束後都是值得又難忘的人生記憶。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運動

行程

和平火車站→台9丁→舊蘇花公路→漢本→南澳

總里程:30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分段騎行蘇花,可以有較多時間好好體驗過程與美景

搭火車從和平出發,節省時間

和平車站附近的台泥園區裡有便利商店,方便騎車補給

經過大濁水溪進入澳花隧道

再來就是天險般的路況與美不勝收的風景

 

漢本車站前的綠意裡隱約看見海藍

 

漢本地名一直是個迷

從百里分到日文發音是目前最普遍的講法

來到漢本,除了地名

還有練習曲電影中的一場邂逅,充滿想像

車站前是山,不是高樓

離開漢本沒多久,那一灣藍就開始出現了

 

路況沿著山崖,其實很驚險

只是單車很慢很小,所以感覺是撼動心扉的美

 

站在山崖上,聽海的聲音

感覺好舒服,好清心

 

一個明隧道比另一個明隧道還高

看著熨貼在山壁上的山洞和道路,驚險十分

記得回頭看看

自己是如何騎上來

除了山,另一邊是深不可測的懸崖

沒有遮攔,怎麼看都是藍色背景

 

駐足停車,望向遠方,好美

其實那個海岬很遠,還得經過漫長的路途

 

有一段路離開海邊山崖

但還是能用不同的視角望向大海

 

大部份的汽車都行駛台9

舊蘇花車輛很少,幾乎是單車專行

想停車、想放輪,蘇花公路很適合

好不容易看見路邊的大樹

一點陰涼也好,秋老處還是很熱烈

  連績二十幾公里,都是山與海相伴

騎行在高處視野,看盡蘇花自然之美

 

大海的藍與天空的藍,交匯在遠方

白雲為這篇詩句圈點眉批

旅人為文字內涵下了最美的註解

從和平出發距離不長,一天剛好

來到南澳車站,欒花笑盈盈的,好歡喜

吃個午飯,休息片刻,再慢慢的上火車,一場不趕路的美好旅行

茶花小屋單車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茶花小屋的單車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994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