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著濱海小村小路 騎一天美好的白千層花季
2022/11/11 13:00:15瀏覽2543|回應0|推薦37

沿著濱海小村小路 騎一天美好的白千層花季

剛入冬,東北季風路過台灣,那一股勁真的好強呀!尤其到了海邊,站都站不住,堤岸外浪濤澎湃,越過海堤像小雨陣陣。

從台北出發,剛好有一班早開的103次PP自強號,路經海線又可附掛十輛單車,第12車廂寛敞單車太多還可打包置放,而且一大早發車,乘客不多,所以是去海線單車旅行的好選擇。

冬日清早下著雨,六點多的板橋車站裡已經有不少遊客準備搭車。搭上海線自強號,直奔苗栗海邊,一路往南,經過桃園以後天氣漸漸轉好,雨停了,放下忐忑的心,通宵那頭應該是個好天氣。

走出通宵車站,雖然不是陽光的日子,略為暗淡的天空加上適中溫度,算是一個騎車好天氣。記憶中未曾在十一月來到通宵海濱,出發前心裡想著今天能遇見什麼不一樣的景色和奇遇呢?沒有在市區多做停留,整裝完成後,便騎著小折出發。

市區不怎麼大,十分鐘左右就離開市街區域,隨意找了一處平交道往海邊騎,轉進鄉間小路,沿著鐵路邊徐徐往前,海堤到鐵路間的腹地大約幾百公尺,從南到北以帶狀分布。其間有一些散居人家,還有幾座農場,除了冬日海風,只剩下冷清充滿在有點荒涼的空氣中。安靜簡約氛圍,讓心很平靜,待得愈久,從城市而來的心就洗得愈是清明。沒有商店、沒有車水馬龍,也沒有挑起欲望的一切,來旅行的心,只企盼身邊的海線火車能突然掠過,不知為什麼?騎行在小村子裡,大概就剩等火車這個想望了。

白千層開花了,通彎社區,二窩、四窩村子裡白千層樹梢掛著瓶刷狀的白色花朵。

迷路一直是旅行最興奮的時刻;突然間,一條通往海邊小路,整排路樹亮著白色光影,好美呀!白靄靄像雪似的好亮眼。打從樹下過,滿樹花朵像冬天的祝福,這荒涼的海邊小村子,若是不來祝福不在,那一份美好的幸福,只為樹下而過的旅人而存在。不遠處的引道直通堤頂,堤外海浪洶湧、堤上冬風狂掃,入冬後通宵彎海岸有如千軍萬馬。遠眺海岸線,一付灰色詷盪得好遠,失去藍天白雲海天一色,今天的大海屬於一個人的風景。

風浪太大,白沙屯漁港停滿膠筏,漁人期盼風平浪靜出港討海,哪是我們這些過客能理解的,輕輕地路過,今天不留下一絲痕跡。

往北,景色更顯荒涼,曠野上的風力電機迎著北風轉動。如果騎Ubike,只能到這裡了,再往前,必需直達後龍才有Ubike站還車。

路過西湖溪,去年剛通車的紅色鋼橋稍稍退色,海沙佔據自行車道,大自然總是有它的演化過程,不知這條從彎瓦到龍港的自行車道能通行多久?車停公司寮,回眸好望角,幾分朦朧。冬天海岸常常罩著薄紗,是霧、是霾、是PM2.5?一切都是旅程書頁中的字字句句。岸邊風狂,或許下一次來會風和日麗,那我得坐在公司竂的海風裡,吹風看海直到心滿意足。

圖文:茶花小屋 2022.11.8

 

從台1線轉進來,通宵海濱小村子裡的白千層正是花季

白千層的花像瓶刷很可愛

 滿樹掛著洗奶瓶的刷子,可愛極了

濱海小村子裡有些地方種水稻

現在正鋪滿黃澄澄的稻穗

不遠處,通彎海堤沿著海岸行向遠方

秋冬時節海浪拍岸

一付蒼涼之美

小路的荒涼感自成美意

新埔車站保留著木車木窗,坐在門前可看見大海

白千層開滿白花,美麗十分

隨意轉進小路,常常送來一幕驚喜

小白花為小村子添上暖意

白沙屯漁港

可以很靠近很靠近大海

大風大浪無法出航

漁港內停滿膠筏

不進白沙屯市區

沿著海岸木麻黃和風車,行向遠方

海線火車少,想停到火車經過,得有點耐心

四節電聯車,海線才有的揙組

大多時候,只有海風和冷清佔據

適合喜歡安靜又遠離人群的旅者

近海也近山

略有蜿蜒的小路

這一段帶狀海濱,不如想像的狹窄

曠野風情,讓心很舒暢

西湖溪出海口沙岸

海風吹上岸後,沙灘佔住自行車道,只能牽行而過

車停公司寮,回眸好望角,幾分朦朧

是霧、是霾、是PM2.5?一切都是旅程書頁中的字字句句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743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