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前草的單身宿舍
2010/05/10 11:23:37瀏覽3942|回應7|推薦51

分享心世界 鐵馬筆記本


車前草的單身宿舍



下雨天的午後,滿地春雨。路邊三四百公尺長的青草地,寬度有十來公尺,冒出許多淡米黃色花穗。放眼望去,像鋪了一條粉彩色地毯,春天滿溢的美麗。

「車前草」花盛開在清明春雨季節,直挺挺地穿越雨水往天際伸展。記得那天騎單車趕著到新莊為文案採景,時間緊迫。擔心過了日落時分,天色暗淡,取景不易;路過一片漫延數百公尺的車前草,還是不由得停下腳步,在雨中拈起些許遺落在時間角落的點點滴滴。

車前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為根生呈卵形,有五條主葉脈向下延伸到葉柄處,葉叢由葉基處向外伸展,在草地上看似一棵棵美麗的綠色花朵。條狀花穗由葉叢中心抽出,長約十五至三十公分,像著了色的免洗筷佇立在草皮上。不知道為什麼會被稱做常見的雜草,自從都市化情況日益擴大,出現的機率也隨之下降。

「車前草」又名「車輪菜」也是一味中藥,藥典記載其主要作用可利尿、解熱、去痰、抗菌,在泌尿道及消化系統相關病症,經常入藥;小時候住萬華大理街附近,爸爸的服務單位就在家後不遠處。隔條小巷子是單身宿舍,門前有一大片翠綠的草皮,幼稚園下課後跑到草皮上追小灰蝶玩。有位大哥哥經常在草皮上採車輪菜,他告訴我是中藥,採回家可以煮茶喝。日後放學,便喜歡到單身宿舍,幫忙找一小叢一小叢的車前草。

白牆黑瓦、黃木門綠紗窗,夏日蟬聲綿延一整個午後,圍牆邊開滿整排木槿粉紅色花朵。爸爸很多同事未結婚成家,都住在單身宿舍裡;我們一家人也跟宿舍有許多生活連結。老家沒有自來水,小紅瓦、黑木板牆。洗菜、飲用水,大部份都到宿舍提水,而我喜歡跟在媽媽後面看美麗院子的風景。下午到大澡堂洗澡,偌大的澡池像游泳池一樣澎湃。感冒拉肚子,爸爸說要吃清淡的烤土司恢復較快,帶了麵包,用宿舍裡的電爐烘烤焦黃,外酥內軟,整年吃不到幾次的美味,一直另我難忘。

每次走進單身宿舍,第一眼看見的,是腳下一叢叢四處生長的車前草。我和家人的種種生活影子,門口年年常綠的車前草,第一個知道。

幾年來騎單車悠遊淡水河系岸邊,遇見遍生的野地草花。有時是天亮前「月見草」向天悲鳴的最後一聲美麗,或者是「白三葉草」和著晶盈雨滴。禾本科的「鋪地黍」與「雙穗雀稗」,偶爾也會佔據某個季節灘頭。四五月剛長出來的「車前草花」簡單卻豐富。今天,跟著忙碌生活走過雨天,也走進兒時與單身宿舍的舊日子。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0.05.07

雨後的車前草,帶我走回一段單身宿舍的老家生活

 

沿著自行車道,像鋪了一條粉彩色地毯,春天滿溢的美麗

忙錄中,駐足,看雨中冒出的春穗

四五月剛長出來的「車前草花」簡單卻豐富

日子裡的心靈也希望能豐富簡單

二輪仔漫遊攝影  S4-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016331

 回應文章

Si
2021/12/15 17:29
+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ko&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ja&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zh_tw&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hu&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sv&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tr&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cs&id=aBy1B000000CcveSAC https://dell.secure.force.com/FAP/FAP_PartnerDetails?l=zh_CN&id=aBy1B000000CcveSAC

茶花
2019/05/15 07:26
也想試試

полка Сборка

茶花
2018/11/16 04:19

騎單車的感覺真好

這裡的視野也很好

Dell R640 Dell R740 Dell R740xd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前草的單身宿舍
2010/05/13 16:21
非常美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5-14 11:25 回覆:
好多小野花都很美哦

有時月見草開一大片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長見識了,
2010/05/12 14:28
居然車前草花長像是這樣子,
居然有成片成田般的車前草,
只在公園裡見到寥寥數棵車前草的我
真是長見識了,
謝謝!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5-12 16:04 回覆:

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看見大面積生長的車前草

河堤內常看見聚生

平常少量的野花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身宿舍還在嗎?
2010/05/11 10:33

您說的位置,應該是在糖篰里那一帶

就是中國時報大樓後方

我常散步到那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5-11 13:49 回覆:

沒錯,就是那一帶

附近早年都是台糖的土地

單身宿舍也是台糖的

好久沒繞過去了,不知拆了沒,七八年前特地去看

還在,但好破舊哦,真是時光荏苒

小時,常經過中國時報旁的小路,樹好多,車好少

大理國小的附近有個火車鐵橋,人可以站在下面看火車

像平溪那的景,但更接近火車

當時豆花一碗5毛,小時候好想吃哦

但經濟不佳的環境怎能吃得到

記得爸爸那時一個月一百多元薪水

蘋果一顆20元左右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非也
2010/05/10 17:17

這不是單身宿舍  這叫做月子中心

只要撐過這段期間 車前草就有成千上萬的種子 撐不過 就只能從頭再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5-11 13:44 回覆:

過陣子又成了育嬰中心,哈哈

最近的河堤雨多,好多植物都很豐盛

星期天下雨,又是雨中騎行,到陽光運動公園和溪洲公園

不少南美豬屎豆、馬鞭草,很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