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饒河街古早味紅豆泡餅 難忘台灣老味道
2014/12/25 08:30:00瀏覽7562|回應8|推薦62

饒河街古早味紅豆泡餅  難忘台灣老味道

 

 

好久沒有走進饒河街了,沒想到再次拜訪,竟是三十幾年後的冬天。記得讀高中夜間部那幾年,放學會在松山轉車,有時侯會逛進沒有夜市的饒河街裡,吃一碗阿伯推車麵茶。茶壺上的汽笛唱著古老旋律,白呼呼的蒸氣,讓冬天深夜特別溫暖。

仔細算算,與饒河街的夜晚闊別有三十年了吧!我的記憶似乎比夜市裡的攤位還久。三點多騎著Ubike逛進來,大部份的攤子都還沒開張,就像是推不開的記憶大門,門裡的樣子早已讓人想不起來。入夜後一定是五光十色、人聲鼎沸,哪裡還有以前可以走車的冷清。想著想著,看見一個很有特色的攤子:「紅豆泡餅、燒麻糬。」

記憶中麵茶車上也會賣這種泡餅,但我卻一直沒有機會嚐到泡餅的滋味,漸漸的,泡餅的畫面已經不再出現台北街頭了,有時候到台灣各地旅行,也沒見過泡餅的蹤跡。三點半了,就來一碗紅豆泡餅吧!暖一暖昨日冬至的寒意,填補從小大到,心裡想望的空白。

招牌上掛著各種口味,紅豆湯泡餅、花生湯泡餅、煉奶湯泡餅。穿二件外套騎機車的冬天,真的好需要一碗熱氣直冒的紅豆湯,暖一暖被冷風吹拂的身子。老板娘從鍋裡挖起一大勺紅豆,放進泡餅,熟練的淋上紅豆湯。哇!熱騰騰煙霧直竄我好奇低頭的臉頰,暖意從皮膚往心裡流動,寒冷的午後有一碗想念中的紅豆泡餅,好溫暖、好幸福。第一口,我兒時看見泡餅的記憶閃過腦海,熟透卻不軟爛的紅豆在口中香味瀰漫,粒粒分明口感幾分紮實。原本白白胖胖的泡餅,深陷紅豆湯裡不能自拔,第二口,泡餅與紅豆香味融合成另一種美好味道,鹹鹹的餅、甜甜的湯,原來是一種古早味道。老板娘闕阿姨:「我們這裡是古早味,一直都沒變過!」我們的話題一下子打開了。

「我是這裡最老的店家啦!夜市裡來來去去,我一直在這裡做。」七十六年饒河街夜市重新規劃再造,七十七年闕阿姨在此設攤,一賣就是二十六年;七十五年我高中畢業後,離開每天通勤的學生生活,從此冷清的饒河街,四點以後只有燈火耀眼與攤子的叫賣聲。

其實闕阿姨的店裡兼著賣冰和豆花,還有一種手工製作的燒麻糬,用糯米精磨後古法製作,以糖水熱煮,灑上香味四溢的花生粉和黑芝麻,香甜可口,好吃極了。寒冷的冬天裡,一口燒麻糬與一口紅豆泡餅,身體好溫暖、心裡好甜蜜。

 

饒河街  巷口亭古早味甜品店

地址:台北市饒河街106號 (饒河街夜市內)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4.12.24

 

冬至隔天,騎著Ubike到饒河街找回憶

不小心,又想起了以前冷清的饒河街夜晚

下午三點多,夜市大多還未開張

看見這家巷口亭古早味甜品店差不多準備好了

沒看見碗上的字樣,真不知店名叫巷口亭!

想望中的泡餅,加上紅豆湯

冬天吃起來,真的暖心又暖胃,連記記都暖了

香酥的泡餅與紅豆湯融合出有鹹有甜的古早味

熱騰騰的霧氣,直竄心裡的想望

還沒泡湯的胖餅,看起來好可愛哦

有好多種泡餅口味

抬頭研究時,又不小心看到燒麻糬

看見這些備料,真的每一種都想吃

純手工、細磨的麻糬,甜甜的滋味,QQ的口感,好吃極了

先用糖水慢煮,煮出甜而不膩的燒麻糬

再灑上花生粉與黑芝麻,有香有甜,有古早味

老板娘闕阿姨,在饒河街經營古早味甜品店有26年了

巷口亭開業時間,幾乎與饒河街夜市的年紀一樣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9806560

 回應文章

ㄎㄎ
2015/02/02 17:54

如果髮願意一根一根一根的回到我身邊

http://YeSeaSy88.Com/?act=shopping&cmd=detail&pi_id=2013110100044


峰哥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2 13:22

好美味哦,謝謝分享

關鍵字優化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0:10

我喜歡那個灑上花生粉的燒麻糬....超好吃啦!

茶花兄除了文筆好、照片美外

還會附上一張與老闆的合照,看起來超親切~哈!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2:51

 

好樣的

第一碗紅豆湯就夠誘惑了

午餐剛過~又讓你挑起了口慾

真想來一碗甜甜暖暖的

A害~~肥胖的冬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2:09

甜甜的古早味

濃濃的兒時情懷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9:00
小時候,台北是個遙遠不敢想像的大都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饒河街
2014/12/25 15:48

哇!饒河街106號!我四十年前搬家永久離開饒河街,好懷念那時候的饒河街,我們住址是饒河街107號。

那個麻薯曾經是我的最愛。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12-25 16:21 回覆:

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記憶的老家

總是讓人懷念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5:42

"泡餅"~是不是我們小時候叫"酥餅"?

很古老很傳統的台式點心餅,沖熱水當點心吃

不過在那個年代還算奢侈品,那時候沒有幾個人在吃點心的

記憶最深刻的是"麵茶",我媽媽自己炒的,沖熱水攪拌吃

現在想到還記起那個味道~吮指回味的小時候

哈哈~年代久遠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12-25 16:20 回覆:

我也常想起小時候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