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離騷詩文
2019/08/07 11:00:35瀏覽599|回應0|推薦28

每年端午節 講到  屈原  說道  屈原作 離騷 投汨羅江以明志,

才有吃粽子的習俗,  屈原的故事聽了很多,粽子也吃了不少,

就是沒見過-- 離騷一書,今查高雄市立圖書館,得--

離騷九歌九章淺釋--一書,  得知離騷是屈原詩作共94首,

 

文言文難懂,特將白話解釋寫在後面,便於日後閱讀  

 

              屈原    離騷

1

帝高陽之苗裔兮,  我是古帝高陽氏的後代,    

朕皇考曰伯庸。      我先父的號是伯庸。

攝提貞于孟陬兮,  太歲在寅的那一年正月,

惟庚寅吾以降。      庚寅那一天是我的生日。

 

2

皇覽揆余初度兮,  先父看我在這樣的好日子出世,

肇錫余以嘉名。      於是賜給我很好的名子。

名余曰正則兮,      替我取名叫正則,

字余曰靈均。          取別號叫靈均。

 

3

紛吾既有此內美兮,   我既然有了這些的內部美質,

又重之以脩能;          又加上人工的打扮;

扈江離與辟芷兮,      批帶著蘼蕪和生於幽僻地方的白芷,

紉秋蘭以為佩。          串結著秋蘭做成的佩飾。

 

4

汩余若將不及兮,   我匆匆地好像要來不及一般,

恐年歲之不吾與。   恐怕年齡不等待我就過去了。

朝搴阰之木蘭兮,   早晨我拔取土山上的木蘭,

夕攬洲之宿莽。       傍晚採取長在洲渚的冬草。

 

5

日月忽其不淹兮,     日子飛快過去不停留,

春與秋其代序。         春天秋天接替而來。

惟草木之零落兮,     草木會蕭條凋落,

恐美人之遲暮。         怕美人也會衰老。

 

6

不撫壯而棄穢兮,     你不趁壯年除去你的惡行,

何不改此度?             為何不改變這種態度?

乘騏驥以馳騁兮,     希望你駕著駿馬向前奔馳,

來吾道夫先路!         我在前面替你帶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39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