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作 離騷 7~12首
2019/08/09 11:00:06瀏覽572|回應0|推薦31

7

昔三后之純粹兮,    從前禹、湯、文王三后的完備美德,

固眾芳之所在;        因為是在群賢聚會的地方;

雜申椒與菌桂兮,    申椒和菌桂可以雜配一處,

豈維紉夫蕙(笧)。        那裡只能串結蕙草和白芷?      

 

8

彼堯舜之耿介兮,    堯和舜真是光明、偉大,

既遵道而得路。        他們遵循正道又找到平坦的大路。

何桀紂之猖披兮,    為何桀、紂邪亂、不正,

夫唯捷徑以窘步!    是因為愛走小路步行艱苦!

 

9

惟夫黨人之偷樂兮,    唯恐結黨小人的貪圖享樂,

路幽昧以險隘。            道路不明而且險狹。

豈余身之憚殃兮,        不是怕我自身遭受災殃,

恐皇輿之敗績。            而是擔心君王的車傾覆大崩。

 

10

忽奔走以先後兮,        我急忙地前後奔走,

及前王之踵武。            要順著先王的腳印追趕上去。

荃不察余之中情兮,    荃草不明白我的真情,

反信讒而齋怒。            反相信讒言而疾怒對我。

 

11

余固知謇謇之為患兮,    我固然知道忠貞直諫會有禍患,

忍而不能舍也。                但是忍耐著也不能制止。

指九天以為正兮,            我指著九重天替我作證,

夫唯靈脩之固也。            只因為我盡忠君王的緣故。

 第一段  凡十節   (1~ 10)  自敘生平大略,而終於君之信讒。

12

曰黃昏以為期兮,          (疑後人所增    不明)

羌中道而改路。

 

昔君與我誠言兮,

曰黃昏以為期。     

羌中道而回畔兮,

反既有此他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4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