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憂鬱的鐵路》
2020/06/22 04:54:40瀏覽356|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憂鬱的鐵路》

書名憂鬱的鐵路
作者:葉維廉
出版社:正中書局
出版日期:1984/8


〈深夜的訪客〉

夜沉得更深了
依著桂花的香息
把小巷走完
到了土地廟
在大榕樹的側面
當井沿那些女子洗衣的笑聲
早已潮退盡去
我提起腳
偷偷的走到井邊
用最迅速的手勢
從井中
打出一桶瀝瀝閃閃的星星


灞橋情怯〉

這確是不尋常的情感
當車子出了西安
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
看到了灞橋的牌子
我這個南方的來客
竟然近鄕情怯
千百行熟識的
折柳送別的詩句
突然從記憶的深處泉湧而出
眼前歷歷彷彿是



長亭更短亭
盡是唐宋詩人的勸醉與離人淚
灞水灞橋
我今天可以親睹離情勝景?
在一列列殘破不堪的古舊的小店之後
是逗人歡喜的兩排垂柳
長長的夾着百轉千曲的窄馬路
我該期望亭子呢還不該?
楊柳含烟灞岸春
我該不該期望烟霧
來完成古代詩人的意境?
烟確是來了
是夾著塵埃的發電工廠的黑烟
柳絮拂衣我該如何語?
站在鋼筋水泥的灞橋上
看乾涸的河床上
遠遠的幾個人影
在挖掘,挖掘的
可是唐宋積澱下來的沙土?


鳥鳴與扇〉

一、

鳥鳴
而不知藝術爲何物
我們可以說哀
我們也可以說愛
我們可以說樂
我們也可以說樂
都合乎自然

二、

那麼你的吟唱呢
彷彿有人問我
那一瞬啊
春雲初發的湧溢
我敢說
也像鳥鳴
那樣完全

三、

是因爲氣候
在日子無的移動裏
變了嗎?
是山間光澤燦然的樹
到了聲逐塵飛的
鬧市?
是初生的鳥兒
在千種競唱裏
失去了聲音?

四、

看著菊花散開
看著水色轉濃
六朝的山水
兩京的文化
和溪澗中的鳥鳴
都一同
隨著秋雲的暗起
一層層的
被摺入時間的霧扇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808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