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野花的故事》
2020/06/18 04:58:39瀏覽384|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野花的故事》

書名野花的故事
作者:葉維廉
出版社:中外文學月刊社
出版日期:1975/8


暖暖礦區的夕暮

脈搏鬆弛下來的時候
初月將要從我們頭上的山腰出來了
朋友
你一必擔心這盞豆小的燈被吹滅
因為隧道裏所有的彎角
彎角上每一塊突出的鋒利的岩塊
都已 刻在我們厚厚的足繭上
我來引領你
從汎著水氣的黑暗的底層
攀上一個狹長的出口
再踏入另一個巨大的黑暗裏
你說什麼?曙色?
讓我教你如何用嗅覺
去迎接那短暫的
長年發霉的滴雨的曙色
曙色?彷彿……彷彿
都是記憶裏的碎片了!
我不懂你說什麼翠堤……
除非……除非翠是黑的一種變體
曙色?春天?是多麼的遙遠啊!
朋友,趁微雨中的一線月光
看:擦著雙肩劃過的矮矮的屋簷
看:隨著脈搏的嘀嗒
倚在深沉的門框耐心等待的妻子和兒女
什麼?你說她們
她們是什麼宏大輝煌的字眼?
像什麼休止符倚在琴鍵上?
這我不懂,我只知道
悠長的黑色的湧復的氣流裏
在無法計算無從抗拒的
爆炸、塌陷、埋葬的夾縫之間
她們是我唯一的一點夢的材料
她們默默的等待
是我們全部的歷史和詩
如果詩,如你所說的,真是什麼偉大崇高的話!
客人來了,阿春,上菜!
來來,試試我們自家醃製的乾魚和菜脯!


大溪老人最後的事蹟

是為了聆聽乾涸的河灘上無盡的簌簌的竹林的後面一點點隱約可聞的淙淙的水聲嗎?
是為了在無人的深夜裏去數那獨存的古老的街道的屋簷的雕花的往事嗎?
是為了在鬼火躍騰的岸邊等待那身體斜撐如篙子斗笠頂著六代七代八代的汹湧的河浪而歸來的年輕的舟子嗎?
是為了放嗖嗖的風箏入鴉色翻飛的天空給望盡天涯路的星辰傳達你行將寂滅的一絲憂傷嗎?
是為了讓一支嗩吶逐走白日煙煤的痙攣似的熱氣依著夏夜的涼風散入熟睡以後的自然的呼吸自然的血液的運行裏嗎?
是為了祈求滂沱的雨冲走殘餘的瀝青的凝塊把路、把田還給泥土的肥沃,把溪澗、把河流還給清澈的流動嗎?
大溪老人啊
你瘦削成
狹長的廢街
一條稀薄的黑影
在月當頭的死寂裏
斷斷續續的拍動
如折翼的蝙蝠
依著細弱的聲響
向那髏髏的波動的山頭摸索。

附:大溪老人最後的祈雨詞(複唱、叠唱)

今日雨
雨祈自西來
雨祈自東來
雨祈自南來
雨祈自北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772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