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也斯的《布拉格的明信片》
2020/06/04 05:08:55瀏覽812|回應0|推薦6
Excerpt:也斯的《布拉格的明信片》

就傳統小説的文類觀點而言,《布拉格的明信片》不能算是小說,而是一個隨筆、遊記、人物特寫和敍事的大雜碎;現實和幻想交融、理念和抒情並置;而更能使我快樂 (當然也可能使其他讀者反感) 的是書中的各種對於其他藝術媒體——特別是電影——的「引寓(quotations)一種錯綜複雜的文體,說它是後現代藝術並不一定恰寧用一個較普通的名詞——多釆多姿——來形容。
——李歐梵,〈小序〉

《布拉格的明信片》原在 1990 年由香港創建出版。2000 年則由青文書屋再版,增加了也斯的幾篇作品以及幾位攝影師 (包含也斯) 的攝影作品。

話說我是約莫在 2018 年才開始接觸到也斯 (梁秉鈞) 的作品,從他的詩集、小說,再到散文。而以自己的閱讀習慣,從圖書館可以借閱到的他所有的書,肯定是不容放過。

然而,前些日子卻意外發現這一本《布拉格的明信片》竟然是當年的漏網之魚。懊悔之餘,反倒是出現一股歡欣的氣息,因為這本書就像是一件破土而出的古文物,有著無比珍貴的價值,它得以讓我重溫也斯的文字韻味。


書名布拉格的明信片
作者:也斯
出版社:青文書屋
出版日期:2000/03

Excerpt
〈圍牆後的幽靈〉

……
柏林圍牆倒下了。我站在東柏林的佛德烈克大街上,突然感覺我們不僅進入了圍牆後的空間,也進入了圍牆後的時間。我幻想自己越過圍牆的破口。世界進入了「圍牆後」的年代——過去那一團團對立的陰鬱的魅影,逐漸被風吹散了?
從柏林回來,沒有碰見你了,但碰見的朋友都問:「有沒有帶回一兩塊圍牆石?」
沒有,沒有帶回圍牆石。但在那邊,在過去東西柏林交界的廣場上,我真見到不少。到處都是小販們在售賣這些五顏六色的石頭。本來是禁錮與隔絕的圍牆,被人塗上抗議的彩圖、繪畫諷刺畫、寄託理想的希望。然後,真的有一天,牆拆了艢被鑿了窟洞,一塊一塊鑿下來,居然還敲成碎片,在地攤上賣給遊客,讓他們當紀念品帶回家去
……

我累了,在路旁一爿露天酒館坐下來,這裡可眺望優雅的歌劇院和博物館,裡面播的卻是美國流行音樂,一個羅馬尼亞女孩走過來逐桌向西方遊客乞錢。東西的溶匯,混雜的生活形態、更多的問題我喝一口酒,抬起頭,着見前面一個女子的背影,是一個異地的中國人是一個香港青年背著背囊走過?一轉眼,又不見了影蹤。
……

我現在坐在哪裡呢?是西邊?還是東邊吧?酒館裡傳來的卻是美國流行音樂,抬起頭,可以看見豪華的外資酒店帀場開放,更多外商要前來投資,但東德人擔心的是解僱、失業、競爭……圍牆開放了,帶來接觸,也帶來不同意形態造成的矛盾、利益的衝突、控制和利用、委曲和調整。那邊街頭還有一個畫家在畫畫,他在畫什麼呢?牆上畫著從兩邊伸出來的手,拿著花……那麼相信象徵,把圍牆當作象徵的畫家們曾經興高釆烈地畫了許多畫。再畫下去就會遇到新的挑戰,沒有那麼容易了也要面對新挑戰而作進一步的思考我看著陽光照著新牆也照著舊牆,面對複雜的新光景,看來今日的藝術家得重新創造比牆畫複雜的
,我們正活在一個圍牆倒塌以後的世界裡


遺忘的故事

凌晨三時醒來,感到許久沒有這樣平靜和舒暢,坐在桌前,想寫下一點什麼,也許是一個故事吧。
我是怎樣回家的,已經記不淸楚了。
我究竟有沒有吃晚飯呢?很慚愧,也實在記不起來了。
祗是一片空白,而這空白令人感到舒服。沒有宿酒未醒的種種徵狀,沒有這兒或那兒碰疼了。失憶的徵狀是快樂。我懷疑我現在感覺到的平靜和舒暢,以及久已失去而又再突然浮現的寫作的慾望,完全有賴於遺忘。
於是我拿起筆來寫下我的感覺。奇怪的是,我一開始寫,就開始往回想:我是怎樣回來、怎樣倒在沙發上睡過去的?我之前有沒有吃晚飯,吃了點什麼?說過什麼話呢?
……

不僅是寫信,其他東西也寫不下去。過去十年,我一直斷斷續續在寫一個叫做《失憶的女人》的長篇,我想寫一本總結性的小說,把過去十年發生在這世界上、發生在我和朋友身上的無法以常理解釋的種種事情,全寫進去。問題每次面對空白的紙張,總發覺我們最大的傷痛往往已轉成遺忘。我們追溯而上,祇找到無相干的細節、物質與零碎。要寫一個失憶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個玩笑,遺忘與寫作,本來就背道而馳。我零零星星寫了不少,但寫了都不知放到哪裏去,有時重複了也不記得。我沒法掌握全貌,完全沒法控制整體的結構,祇能在遺忘的輕快中寫作;但寫作喚回記憶,又再使人輟筆。
現在這樣冩,竟也帶回點滴現實的記憶。凌晨醒來的平靜和舒暢因而遂消失,很難再冩下去,故事也到此爲止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74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