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青的《捉賊記》
2020/09/08 05:36:50瀏覽588|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羅青的《捉賊記》

書名:捉賊記
作者:羅青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77/12
語言:繁體中文


〈春雨記〉
——紀念廢名

菓子尚未成形
你就走了……
似一陣被驟風悶雷襲擊而落的春雨
沉猛而暫短,淋漓又忘我
溶化了積壓的殘夢,敲醒了凍僵的大地

起先,在雨幕中,還隱約看到
一棵隨風入林的松影
瘦勁挺拔,倣效著你的背影
接著,在雷聲裏,仍依稀可辨
幾片隨風入泥的竹葉
從容不迫,步踏著你的足跡

風雨停後
一切該消失的,都消失了
該靜止的,都靜止了
竹松歸山,山發松竹之聲
水流入海,海興流水之唱

竹吟泉鳴松濤海濤之間
你的影像,在明淨河山的心底
暗暗凝聚,緩緩飛昇
矯健如一朶龍形的蒼雲
向天邊,向更遠更遠的地方
昇去……

漸昇漸遠漸遠漸小的你
在漸漸黑下來的夜裡,開始閃爍
好像一顆發亮的種子,播撒入靑黑的天內之後
又穿過層層阻礙,向暗中
快成熟的菓子——照來


〈苦茶記〉
「荼苦原來即苦茶」
——沈蒹士:「又和一首自調」

到處找你,都不在
許是雪深,掩埋了你的足跡

初次看你
你說:坐坐坐坐
抬頭看你
你說:喝茶喝茶
回頭看你
你說:去去就來

我細撫石桌的殘舊
看茶由淡轉濃轉澀轉苦
轉而使枯萎的茶花轉香轉開轉盛
如盛開的雪花,佈滿了我來你去的艱險路上
我緊握熱茶,讓溫暖
緩緩遍佈全身

四周漸暗漸冷,你愈去愈久
寂寞裏,我以粗笨的手,沾漸涼的茶
在堅冷的石上,寫透明的「愛」
默默,我看這充滿清純苦澀的「愛」
在熾熱的指劃中,不斷消失揮發
化入周圍黑冷的空氣之中

然後,再寫一個
再寫一個……
每個愛字,寫法不同
消失揮發的也不同
而茶水始終盈盈
而你,始終不見回來

也許,你早已回來
也許,你根本沒去
也許,你就在我身邊
而我既沒察覺也沒想到
我一直沒察覺想到,你
也許一直就在我的手中:

一杯漸涼的茶
使黑冷中的我,沸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28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