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王廣仁的《孤寂》
2020/08/13 05:10:04瀏覽530|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王廣仁的《孤寂》

書名:孤寂
作者:王廣仁
出版社:書林
出版日期:1998/5
語言:繁體中文



一九八六年之逝

你就這樣懷著難以揣測的心情
站在冷血的風中作臨去前
最後的盤桓,在燈火剛點亮的窄街上
我抖動的唇不知該說什麼
只能靜靜陪你走過

聖誕鐘聲敲打如往年
戰火還在各處燒
少部分政客得志而另外的流亡
有人撫心哀泣有人淫淫狂笑

我只能低頭慚惶地想著
想你初來時我誇口許下
太多未踐的承諾

你眞得就要離去了
我在木桌上斟滿兩杯高粱
飮完之後
就不打算再講惆悵的話

打開電視
卡通裡仍在謠傳你我童年時熟稔的
超人即將前來拯救的預言


孤挺花

苦苦夏日不能震懾你
墨綠的長葉攀陽光向上
白嫩的根鬚深入黑土
掘渠低沈汲水

長葉在雨裡緘默地
構成弧狀,緊攫土壤的球根
分身艱辛地裂岀芽口
秋日淒淒不能挫敗你

哀哀冬日不能屈折你
引伸向上後而化弧的長葉
平行脈厚且多汁
抽身分株而挺立

你擁有的只是春日熟透以後
短暫的時間迅速地
發苞謙遜但自信地
展放飛身頓
大地忠誠的號手
臨風吹奏

雖然你朱的白的
或朱白相間的音樂
蜂蝶並不懂得


〈火柴〉

躺著
在黑暗狹小的盒內
靜靜等待著

當黑暗被突然拉開
光線投射在身側
就有一種慨然犧牲的意志

去點一根菸
去照亮一個角落
去燃燒一座森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1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