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隱匿的《貓隱書店:告別有河與河貓》
2019/10/06 05:08:05瀏覽699|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隱匿的《貓隱書店:告別有河與河貓》

我雖然是河友,但不常去有河買書,偶爾訂書取書,去了也從沒有和686或隱匿多談話。和河貓的交談也是淺淺的短短的。這一方面是我的個性 (我連去花蓮的「時光」都不敢跟自己的學生小美多講話)一方面是我心底知道沒有什麼事是永恆的。
我並不喜歡自己放感情我不喜歡如果有一天有河不在了每次經過河邊就想起有河。
但我知道我離不開那個空間了。那是我一生裡「全景投影屋」的一景。
——吳明益,〈我的全景投影屋裡的一景:關於有河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972
貓隱書店:告別有河與河貓
作者:隱匿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03
語言:繁體中文

經營有河book十一年,隱匿曾為134隻踏足書店的街貓命名;這些貓生活在淡水河畔與書店之間,因此統稱為「河貓」。牠們來來去去,有時決鬥於書店露臺上,有時攤睡於堆疊的書冊之間,以淡水河和觀音山為背景、以玻璃詩和書架為前景,逐漸內化為隱匿存在的一部分;而牠們在書店裡外留下的腳印,就這樣銘印在一群愛貓、愛書人的記憶之中。
本書分成「貓隱」與「書店」兩個主題,收錄隱匿自2006年至今寫貓、寫書店的動人篇章。儘管面臨獨立書店的經營困境與自己罹癌的噩耗,還有一次次失去愛貓的痛苦,她還是以最大的熱情生活,並迫切書寫著河貓的故事,因為她相信,坐落在河畔的書店與貓,已為淡水留下了美好的人文風景。

作者簡介
隱匿
寫詩、貓奴。
前淡水有河book書店老闆娘。
曾獲2016年度詩獎、第五十屆吳濁流文學獎新詩首獎。
著有詩集:《自由肉體》、《怎麼可能》、《冤獄》、《足夠的理由》、《永無止境的現在》。 
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兩次的河》。 
散文:《河貓》、《十年有河》、《貓隱書店》。


野貓

我喜歡
在那裡呆一下
假裝自己也像那樣
曾經那樣
或即將那樣

眼底有光
性格頑強
跑起來像霧
睡起來像豬

能飛翔於屋瓦之上
接近過閃電與風
接近過銳利的爪
荒廢的夢境
滿月託付的秘密

並且曾在某個黑暗的邊緣
就像一顆即將凝結的露珠那樣
就像一顆即將蒸發的露珠那樣
深深地了解過
一次
盛開的黎明

在破碎的血光
與凌亂的毛髮

並且對於自己犯下的滔天大罪
從不懺悔

*二○○七年五月二十八日,寫給出沒於書店露臺上的街貓們。


既徒勞又無聊

當最後一粒微塵
從躁動的翅膀中落下
最後一個音符
從旋轉的光束裡黯淡

它早已離開了
連一刹那都不存在
甚至不需回首依依
也沒有需要掩埋的屍體

時間從未按照刻度行走
既不是什麼深邃的長廊
也沒有破空而去的一枝箭鏃
穿過誰的心臓

從遠方借來的幾個字
也許是曾經活過的證據
也許是借來的幾塊碎布
用借來的針線縫補

借來的月光
必須在期限內歸還
姣好的倒影悄悄移動
正要離開這片遼闊的海洋

○○八年一月二十三日,寫給一月十七日死在書店露臺紙箱裡的臭屁仔。


一八秒

我左手捧讀一本詩集
句子通過我
來到了一隻飛行的鳥

我右手撫摸一隻貓咪睡夢中的額頭
句子通過我
來到了同樣一片飛翔的天空

唯有在這樣的刹那
輕輕的雷聲通過我
句子找到它的光亮

唯有在這些滿溢岀來的刹那
純粹的悲喜通過
肉體的自由

詩無處不在
只是我們
經常不在

○○九年十月四日,寫給第一次懷孕的小芝。
一剎那=○‧○一八秒。


進入

你是否有足夠的勇氣?
不管那是城市或者山林
在你最愛的地方定居下來
進入你最愛的行業

守著一道河流和一群貓
一片變幻不定的天空不允許你
將曾經的夢境給遺忘

你是否有足夠的希望與失望?
如果夢中的天使
居然進入了你的現實

如果波光總是擁抱著垃圾
在盛開之前
每一朵花都已經凋零

你是否比你的想像力還要堅強?
你是否願意?
深深的、深深的
進入
當一隻勤奮的啄木鳥
日復一日的進入
一棵樹木

穿過堅硬與馨香
進入了真菌和腐爛
終於
給予那條躲在幸福深處的蛀蟲
一片耀眼的光

○一○年九月三日,寫給書店同行們。


離開河

我在淡水河邊生活
已有十幾年的時間
我走過的每一段河岸

每一次輝煌的晚霞
都以詩的方式
改變了河的樣貌

朝前望去
前方已經沒有
看不見的風景

朝後望去
那些陳腐的詩句
有如淤泥
阻礙了河的前進

於是
我將離開
讓未知的一切
重新將我洗滌

我將哭泣
像個不願出生的嬰孩
我將歡笑
彷彿曾經快樂

我將死去
彷彿曾經活過
且完成了一道曲折
蜿蜒的河

已然寂滅的星光
仍在孕育著生命
我的河
儘管是你如此地
波光閃耀

我將離開

○一八年十二月二日,告別有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67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