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劉半農卷》
2019/06/30 05:35:01瀏覽481|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劉半農卷》

http://faculty.ndhu.edu.tw/~e-poem/poemroad/liou-bannung
詩人簡介
劉半農,名復,初字半儂,後改半農,原名壽彭,晚號曲庵,江蘇江陰人,一八九一年五月廿七日生,一九三四年七月十四日逝世。曾在常州府中學就讀,辛亥革命後回江陰翰墨林小學任教,先後任《江陰雜誌》編輯,上海中華書局編譯,北京大學預科教員,《新青年》編委。一九二年赴英倫,入倫敦大學,次年夏赴法國,入巴黎大學,並在法蘭西學院聽講,一九二五年獲法國國家文學博士。回國後先後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法大學、輔仁大學任教,並兼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名譽編審。著有詩集《揚鞭集》,民歌集《瓦釜集》,編有《早期白話詩稿》等多種。

書名:劉半農卷
編者:瘂弦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77/12


落葉

秋風把樹葉吹落在地上,
它只能悉悉索索,
發幾陣悲涼的聲響。

它不久就要化作泥;
但它留得一刻,
還要發一刻的聲響,
雖然這已是無可奈何的聲響了,
雖然這已是它最後的聲響了。


教我如何不想她 ()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裏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在墨藍的海洋深處〉

在墨藍的海洋深處,暗礁的底裏,起了一些些的微波,我們永世也看不見。但若推算它的來因與去果,它可直遠到世界的邊際啊!
在星光死盡的夜,荒村破屋之中,有什麼個人嗚嗚的哭著,我們也永世聽不見。但若推算它的來因與去果,一顆顆的淚珠,都可揮灑到人間的邊際啊!
他,或她,只偶然做了個悲哀的中點。這悲哀的來去聚散,都經過了,穿透了我的,你的,一切幸運者的,不幸運者的心,可是我們竟全然不知道!這若不是人間的恥辱麼?可免不了是人間最大的傷心啊!


〈盡管是……

她住在我對窗的小樓中,
我們間遠隔著疏疏的一園樹。
我雖然天天的看見她,
卻還是今天不相識。
正好比東海的雲,
關不著西山的雨。

只天天夜晚,
她窗子裏漏出些琴聲,
透過了冷冷清清的月,
或透過了屑屑濛濛的雨,
叫我聽著了無端的歡愉,
無端的淒苦;
可是此外沒有什麼了,
我與她至今不相識,
正好比東海的雲,
關不著西山的雨。

這不幸的一天可就不同了,
我沒聽見琴聲,
卻隔著朦朧的窗紗,
看她傍著盞小紅燈,
低頭不住的寫,
接著是捧頭不住的哭,
哭完了接著又寫,
寫完了接著又哭,……
最後是長嘆一聲,
將寫好的全都扯碎了!……
最後是一口氣吹滅了燈,
黑沉沉的沒有下文了!……

黑沉沉的沒有下文了,
我也不忍再看下文了!
我自己也不知怎麼著,
竟為了她的傷心,
陪著她傷心起來了。

我竟陪著她傷心起來了,
盡管是我們倆至今不相識;
我竟陪著她傷心起來了,
盡管是我們間
還遠隔著疏疏的一園樹;
我竟陪著她傷心起來了,
盡管是東海的雲,
關不著西山的雨!


( 知識學習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87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