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隱匿的《永無止境的現在》
2019/08/21 05:18:05瀏覽886|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隱匿的《永無止境的現在》

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願自稱詩人,主要原因是當時我的詩作質量還不夠,另一個原因則是,太多人僅僅寫過幾首詩,就自封為詩人,我實在不願與之為伍。可是現在,即將出版第五本詩集,我已不再介意這個稱呼了,因為這不是榮耀,只是我的日常而已。這一路上是它帶領著我,我開了書店、照顧街貓、罹癌、復發、關店......這些事,不管是喜悅或憂傷,多虧有詩的陪伴。事實上,若是沒有詩,我將無以為人。
——
隱匿,〈詩/人〉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904
永無止境的現在
作者:隱匿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15
語言:繁體中文

隱匿的第五本詩集,收錄2015年至201856首詩作,與4篇隱匿詩集的評論。詩引領著詩人跨越了身體與生活中的每一個坎,也期盼伴隨讀者跨越自己的坎。

作者簡介
隱匿

寫詩的人。
曾出版詩集:《自由肉體》、《怎麼可能》、《冤獄》、《足夠的理由》。街貓紀實散文集:《河貓》。
編著:有河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兩次的河》。有河十年紀念文集《十年有河》。


廢棄物〉

那很像我的噩夢
一輛廢棄的機車
沒有龍頭和煞車
車身裡的管線暴露出來
黑的紅的綠的
都蒙上了灰塵和油汙
我不知道這些顏色
各自掌管著哪項事務
我不能停止前進
也無法掌握方向

那也很像每一次
我飛翔在空中
終於因為懷疑和擔憂
而掉落在地面上
煙藍色的天空
蒙著一層又一層的遮蔽物
水氣和空汙
還有許多我們不會想知道的
剛剛才落下的最後一滴雨
在陽光底下蒸散了

年復一年
風鈴木在冬天準時開滿了
每年第一棵綻放的櫻花卻晚了
在這之間
唯一的意外是
一場雪
此後小葉欖仁落葉
苦楝以一副枯槁的模樣
準備著下一個紫色的春天

那始終沒有拆除的店招
在爬滿了鐵鏽和攀藤植物之後
終於也有了嶄新的美感
那個始終想要探究
要追求終極答案的人
終於因為不能踏出那最後一步
而失去了提問的資格
即使一直分心察看終點
我也早就明白了

陽光和雨絲的組合
並非就是彩虹
更多的是鐵鏽、灰塵、油汙
鞋子裡的積水亁了又濕
睡眠中錯過的一片雪花
在玻璃窗上融化了


永無止境的現在〉

終於
我又能看見
眼前的道路了

稀微的陽光
從葉縫間漏下
一隻閃亮的小蟲
從幾經編造的過去
跳進了
永無止境的現在
並且消失在那
絕無可能到達的未來

好長一段時間
我的地圖上滿佈高牆
我的夜空中
沒有星光
我嘴裡的櫻桃
失去了甜味

然而
那都已經無所謂了
因為此時此刻
再度為我
敞開了牢門
但我卻選擇了
留下來


連假過後〉

雨後無人的觀光區
路樹身上的燈串熄滅了
景觀雕塑的縫隙間
塞進了一杯沒喝完的飲料
(
粉圓和吸管各自漂浮)

潮水拍打礁岩
(
或者水泥牆) 的聲音
終於又回到了
我的耳朵裡

清道夫的身影
在積水的道路上
慢慢移動著

一隻竹掃帚
將昨天的垃圾和噪音
全都掃進他的簍子裡
靜靜的

鮮豔的
黃色條紋的帽尖
點燃了他背後那一整片
清澈的藍天

一朵白雲
也來擦拭著河面


黴菌之島〉

今天天氣晴
許多陰影混亂了
陽光的秩序

飽含水氣的雲朵
努力擦拭著窗台

並非和平的賽鴿群
借走了一些天空

旋即歸還了我們
群集誦詩的廣場


存活率計算方式

醫生說
如果你做化療又做放療
你的五年存活率將會有七成
如果你只做放療
你的五年存活率將會有六成

如果你生機飲食而且運動
多散步、少滑手機
你的存活率將會再增加一成

如果你扶老太婆過馬路
去海灘撿垃圾
捐款給流浪動物

如果你每天睡前數星星
用喜悅迎接清晨的陽光
以淚珠澆灌路旁的野花

如果你養小孩、養父母
養貓狗兔子老鼠
繳房貸、車貸
包二奶

如果你看誰都不順眼
想踢爆每個低頭族的屁股
如果你四肢健全
卻老是搭乘殘障電梯、坐博愛座

如果你不擅長拒絕又經常悔恨
如果你無法把插隊的大嬸痛罵一頓
如果你寫詩
如果你沒有朋友

如果你邊開車邊喝酒
嗑藥之後在街上夢遊
那麼,你的存活率將會是……
零。

是的,醫生!
所有的生命終將逝去
我們的存活率都會是零
而這正是我們所能享有的
最大的恩典與治療

謝天謝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14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