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席慕蓉的〈一首詩的進行〉
2018/09/14 05:13:09瀏覽514|回應1|推薦15

Selected poem:席慕蓉的〈一首詩的進行〉

我用文學書寫我所經歷的、懷念的二十世紀,寫我的家庭甶家鄉巨流河漂泊到台灣啞口海的長路。一九四九只是一個轉折而已。我一個人來到台灣,往事全被切斷,但是我必須止眼淚哭泣,誠如蔡〈悲憤詩「旦則號泣行,夜則悲吟坐。欲死不能得,欲生無一可彼蒼者何辜,乃遭此厄禍?」我書中忘不了的人和事,幾乎全為國奉獻一生,絕非失敗者我用詩的真理 (the poetic justice) 寫他們,下筆時如此悲傷,卻也此愉悅
——
齊邦媛

85 歲已退休的台大外文系教授齊邦媛先生費時四年完成一部大時代的回憶錄《巨流河》,是值得一讀的好書;《洄瀾》則是《巨流河》綿延不絕的迴響,書末附錄了詩人席慕蓉的一首詩,應該也就是齊先生精彩一生的寫照。

齊先生在本書最後一個章節特別用了Anachronism (時代錯誤;不合時宜) 這個標題作了總結,頗值得深思……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181
洄瀾相逢巨流河(精裝版)
作者齊邦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23
語言繁體中文


〈一首詩的進行——寄呈齊老師〉

一首詩的進行
在可測與不可測之間

彷彿已經超越了我們自身的
種種認知 超越了悔恨和悵惘
或者寂寞 或者憂傷
眼前是一片模糊的荒蕪
遠方 有光
卻是難以辨識的微弱光芒

「俱往矣」「俱往矣
耳旁 不斷有聲音低低向我提醒

彷彿要攔阻我的前行
可是 那已經逝去了的一切時刻
不也都曾經分秒不差地
在我們的盼望和等待之中 微笑著
一一翩然來臨
不也都是 曾經何其真實貼近
可觸摸可環抱的擁有
即使成為灰燼 也是玫瑰的灰燼
即使深埋在流沙之下
也是曾經傲人的幾世繁華

(
生命曾經燦放如花
如一季又復一季永不結束的盛夏)

意念初始如野生的藤蔓 彼此糾纏
是忽隱忽現的鹿群 挪移不定
我摸索著慢慢穿過
那些被迷霧封鎖住的山林深處
聽見溪澗輕輕奔流跳躍的聲音
我的詩也逐漸成形 終於
來到了皓月當空的無垠曠野
才發現
在字裡行間等待著我的解讀的
原來是一封預留的書信
是來自遼遠時光裡的
一種 彷彿回音般的了解與同情

(
直指我心啊 天高月明
曠野上 是誰讓我們重新認識
並且終於相信了

那一個 在詩中的自己)

據說 潮汐的起伏是由於月光
岩岸的剝蝕 大多是來自海浪
而我此刻腳步的遲疑蹣跚 以及
心中欲望的依舊千迴百轉
能不能 也有個比較簡單的答案

是否 只因為
愛與記憶 曾經無限珍惜
才讓我們至今猶得以 得以
執筆?

——二○○三十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635372

 回應文章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終於把
2018/09/15 02:46

“巨流河”列入必讀清單,可惜席慕容的詩,我沒看過。

總是讀到您介紹的好書,得益很多。

謝謝。祝

閱讀永遠!

le14nov(le14nov) 於 2018-09-15 05:44 回覆:
其實有點後悔太晚讀過,應該要更早認識齊邦媛先生這一位知識分子、大時代女兒,但 您的提醒(英譯本的出版)確實是個關鍵啊!

祝您:闔家身體健康,閱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