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2018/07/12 05:44:22瀏覽1055|回應0|推薦12
Excerpt:《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本書網羅了各領域的作家,務求使內容豐富多元。包含近代至現代的日本作家、具代表性的國外作家、歌手、散文家,以及文體極具特色的幾本雜誌。例如有太宰治、三島由紀夫、托馬斯.品欽 (Thomas Pynchon)、安德烈.布勒東 (André Breton) 等共計百位。雖然有一部分並非人物,請看在有趣的份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
〈假如村上春樹為本書寫了「前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858
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太宰治、村上春樹、星野源古今東西名家文體模仿100連發
もし文豪たちが カップ焼きそばの作り方を書いたら
作者神田桂一, 菊池良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8/02/07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100 種文體的仿寫,像極了雷蒙‧格諾 (Raymond Queneau) 的《風格練習》(Exercices de style) ,利用九十九種風格改寫同一段情節。

在有趣之餘,我們或許能夠藉此閱讀過程多認識這些作家的風格及差異之處,但我們也不該忽略任何一位作家還是有其風格多變的可能性啊!


Excerpt
炒麵失格/ 太宰治

【第二手札】

賭上僅存的機會,打開最後的櫃子。有一盒速食炒麵。
速食炒麵得用熱水泡才行。眼前這堅不可摧的事實,催促我快去燒開水。
將盒蓋撕至虛線處,撒佐料、倒熱水。什麼嘛,這點小事我也辦得到。我一邊對自己說加油,一邊把熱水倒進容器。
是說,我有那個能耐瀝乾熱水嗎?嗯,有啦,應該吧。
「原諒我吧。」
自顧自地說著,我倒掉了容器中的熱水。


〈一九七三年的速食炒麵〉/ 村上春樹


對於你打算泡速食炒麵這件事,我絲毫不感興趣,也無權多言。此刻我就像盯著電梯閃動的樓層數字,默默地在一旁看著。



你大可隨意取出醬汁包與佐料包,在容器裡加熱水,等上五分鐘。這段時間,想做什麼都可以,你高興就好。反正,什麼事都不做,時間還是照樣過,不管你喜歡與否。



翻閱讀了一半的書也好,聽聽剛買的唱片也好。或是,聽同居人發發牢騷,這也沒什麼不好。總之,捱過五分鐘就對了,不多也不少。



不過,有件事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



完美的瀝水孔並不存在,如同完美的絕望並不存在。


〈炒麵小傳〉/ 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

在我還很「玻璃心」的年少時期,父親給了我速食炒麵,後來我打開炒麵,放佐料、倒熱水,蓋上盒蓋。

那時父親告諴的話,至今仍縈繞在我心頭。
他是這麼說的:「當你急著想倒掉熱水時,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很會倒。」
此後,父親便沒再多說。

於是我明白,倒掉熱水是我的強項。


〈速食炒麵紀念日〉/ 俵万智

因為你說「這佐料味道不錯」,於是我將七月六號訂為速食炒麵紀念日。


〈超現實主義麵宣言〉/ 安烈‧布勒東

「青墳的女孩們啊,假日啊,當我醒來時,以鐘聲告知倒掉熱水時刻的各種形式啊,各地如火燄般的諸多風俗啊,你們爲我帶來白色醬汁的太陽,機械蝸牛與葡萄酒的太陽。這是我蒼白的天使,放心攪拌的我的雙手啊。失樂園的海鷗群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320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