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林禹瑄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
2019/07/03 05:36:29瀏覽532|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林禹瑄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

讀林禹瑄,如同所有的浪花,都為著一個不可棄逃的理由而綻放。說是旅行的意義也好,或是官能的秘密復返,總之,來到一個名之為島的地方,你我希冀追求的文字祕境,整個「島」就只要二個人——一個能寫的人,和一個能懂的人。然後就是乾淨的聲音、乾淨的錯落,所有的參差都無礙碧海與藍天。
終於。我們擁有了一個小島,得到了「自己」的「平方」。不單單因為是傳說中的外海,更是一切抽象的開始。
——
嚴忠政,〈序:此島,月光爬滿音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5915
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
作者:林禹瑄
出版社:角立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12/1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林禹瑄

筆名木霝,1989年生,台南人,目前還在練習寫詩如同練習生活。 
曾獲X19全球華文詩獎首獎、台基電青年文學獎詩首獎、聯合報宗教文學獎。


〈無詩可寫的日子〉
我們該如何相信
一扇窗子溼透的背脊?
暴雨過後的早晨,我們該如何
相信我們枯瘦的傘、缺口的鞋相信
水窪裡每一個我們無盡打旋的倒影?

信箱仍乾,陽光掠過
你的門牌而公車依然
在陸橋底下左轉
窗子與你之間的空位,你撿起
一張陌生的日期
貼進行事曆裡的留白
彷彿今天的報紙疊上昨天;揉皺的
笑臉印上揉皺的笑臉,我和你
重合的側面

但我們能相信嗎關於
這公車的下方站牌、手錶內
秒針的走向以及你鞋印的下個形狀
眼前每面鏡子都熱衷交談;
面對額上的釘書針拆不勝拆,
我們能否相信。下一首詩裡
我們對彼此的寂寥永遠客觀?

生活是剪下的指甲,是空鞋櫃
生活是你縮水的毛衣蜷在兩肩
你排列剔過的牙籤,排列筆芯
並且逐日埋入你最深的口袋如同
時間將你和你的影子裝訂起來
在陰天的傍晚,你會不會
因而晾起一疊霉黑的稿紙或者
往來全城的置物櫃試圖
尋找一把寄放多年的雨傘?

「雖然對於我們莫名
反覆的哀傷,一首始終未完的詩
只不過是一雙愈穿愈大的鞋子……
再向前走,你說,關上燈
我們將相信哪架跑步機的路向?

再向前走,我們卻必須相信,如果日子必須
是方形的反光路牌而我們不是旋轉的燈
窗子不必是鏡,我們相信
夜裡每滴雨不同的長相必須
在一首複沓的詩以前,相信所有韻腳的滴答聲響


〈寫給鋼琴〉
寫給鋼琴 03

畢竟我們都曾經
對因過於蒼白而畏光的影子
感到厭倦……

上午十一點,你看著我
聽見日子與日子擦撞
或是兩列反向音程的合聲乍響


寫給鋼琴 08
「第兩百六十七小節。
如果數數是有意義的前進
是有意義的停下來
讓秒針先走是有意義的你知道,
我很願意

第兩百六十八。


寫給鋼琴 11
……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
一首交響曲
還是一個無風的夏日正午

我不知道。畢竟我總是徘徊
在過剩的音節和影子之間
卻惶惶找不到自己的席位


寫給鋼琴 58
這不必然是我們
所熟習的氣候,當我
撐起你的傘,穿梭日子
等待寫給你的信
被時間剝落、風乾

而屆時,我們將一同
想念起一截下午、一盞陽光
和你曾經的影子路一般長


寫給鋼琴 65
未曾思及的下午未曾
履行的時間、夢
和糖果罐上的笑話:
我們再無法自外於一場夜雨。

我帶回你的鑰匙,卻不曾再訪
你遷往更加深邃的住址


寫給鋼琴 73
也沒什麼不好這樣
草草結束的等待以及陰天:
我看著你你背對整個季節
面向衣櫥穿戴寂寞

或者端坐了整個下午也不過
是一列火車靜靜遠走
窗子很多,沒有一扇願意讓你招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