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楊喚詩集》
2018/02/18 06:16:30瀏覽1027|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楊喚詩集》

……
與其說火車的巨輪,奪走了他年輕的生命,不如說是偉大的詩神。在楊喚追求超越的靈魂中,讓他不得享有天年吧!他貧困、簡陋的生活,由生迄死,最好以「一生若寄,一貧如洗」形容……
但他的詩,卻將他限的人間生命,永遠保留於世界文學的篇頁上了。
——
歸人,〈一生若寄、一貧如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05394
楊喚詩集
作者:楊喚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5/08/0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楊 喚
(一九三○–五四)
  本名楊森,遼寧興城人,一九四八年內戰期間隨軍來臺,以筆名楊喚、金馬、白鬱、田邊等在報刊雜誌發表詩作;一九五四年因車禍身亡,文學界許為不可多得之人才。詩人逝世後,遺作曾經其故舊編成詩集《風景》及書簡集各一冊傳世,以其抒情理路及童話詩思最為讀者所懷念,歷久彌新。一九八五年洪範曾委由歸人主持編輯《楊喚全集》一種,廣收其詩文遺稿及日記等分二冊出版,以紀念現代詩運動以來一重要之先驅。此《楊喚詩集》專收《全集》所規範之詩部份單獨成書,更增入佚稿二種,為半世紀以來學界文壇從未曾見及者,比對修訂而成,遂以完整之形式納入洪範現代詩系列,明其體例,永久發行。


〈垂滅的星〉

輕輕的,我想輕輕地
用一把銀色的裁紙刀
割斷那像藍色的河流的靜脈,
讓那憂鬱和哀愁
憤怒的氾濫起來。

對著一顆垂滅的星,
我忘記了爬在臉上的淚。


〈失眠夜〉

今夜,又一次
我免於被封鎖進痛苦的睡眠,
在沒有燈的屋子裡,
自己照亮自己。於是
紙煙乃如一枝枝的粉筆,
在夜的黑板上,
我默默地寫著
人生的問題與答案,
美麗的童話和詩句。


〈花與果實〉

花是無聲的音樂,
果實是最動人的書籍,
當它們在春天演奏,秋天出版,
我的日子被時計的齒輪
給無情地嚙咬,絞傷;
庭中便飛散著我的心的碎片,
階下響起我的一片嘆息。


〈醒來〉

是誰投我於這無邊的惡夢?
是誰試煉我這昏眩的痛苦?
像被盛進女巫的黑色的魔袋,
像迷失於叢林蒼莽的峽谷。

是誰冷熄了我的火熱的思想?
是誰扭曲了我腳下的路?
使我呀,折斷了豎琴和歌唱,
使我呀,遠離了我喜歡的風景和愛讀的書。

啊啊,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直到今天,我醒來,才發覺:
是我錯受了庸俗與醜惡的招待,
用一切去換取慾望的追求和貪婪的滿足。

今天,我醒來,向蒼老的昨夜告別,
跪拜著迎接又一次的考驗,
今天,我醒來,我流下了懺悔的淚,
緊緊地擁抱住一個新的自己,放聲大哭。


扇子〉

詩人說:風是滾動在天河裡的流水;
我想:那麼這扇子該是一架水車。
在這流水的日子裡,
在這苦旱的日子裡,
它,忙碌地工作著,
把那滾滾的流水引向我……

使我的思想寧靜美好,
像戀人們散步在月夜的林蔭路,
使我詩心舒暢地休息著,
像嬰孩熟睡在多綠色的芭蕉的王國。


詩〉

詩,是不凋的花朶,
但,必須植根於生活的土壤裡;
詩,是一隻能言鳥
要能唱出永遠活在人們心裡的聲音。

可是,真慚愧呀!
那些被我移到紙上的
只是字的黑色的屍體,
詩的蒼白的標本。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026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