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忑忐列車:黃里詩集》
2018/01/04 05:34:08瀏覽550|回應0|推薦21
Selected poem:《忑忐列車:黃里詩集

「時間」對詩人有其真切的意義嗎?方思的寂寞及灑脫,在年輕時就以詩想成熟的、充滿主知智慧的神秘文字,完成首部詩集《時間》。他在自序結尾處說:「我自己呢,僅是長流之一沫,長變之一點而已。」
「時間」對詩人而言,好似就這樣失去了意義,或等義於永恆?
——
黃里,〈自序〉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978
忑忐列車:黃里詩集
作者:黃正中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5/01/0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黃里
  本名黃正中,196112月生,艋舺人。畢業於兩所私立宗教背景大學生物學系與研究所後,自戀地分別少量自製詩集《白色的微笑》及《紅玫瑰與環頸雉》。隨即海防花東、短代國小半年、考入國中教師、五子登科、六畜興旺。201010月於普快列車上讀夢蝶先生詩作,才驚悔已庸碌停筆二十三年。
  個人經歷:blog.udn.com/rainorhwang/article


近藍

列車輾碾著夜色
書頁與紅雲之間
筆是來不及飛奔的
懸浮  我帶回一整個背包的
空蕩  如尋常癱軟的山影
隔著風獵的震動  你說
以喃喃的節奏不斷疾馳
突圍的  或被撞毀的
你總想在夜真正死亡前
接續近藍的黝暗

在夜再次死亡前
闃靜的夢是一張白紙
那未曾塗改的表情
你歸咎於太快的輪轉
若能移植蛛網  讓晨風
吹拂出些微錯亂的語詞
那時你默誦著漸亮的露珠
在旭光臣服於白晝的解讀前
你拿出那隻緊依書背的筆
寫下夜難以烘乾的思緒


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車窗

在久居的小鎮找不到回家的路
方向盤不停迴旋  街角一再被轉彎
燈號溶化地流走了  地面一片海市蜃樓
每戶人家的鐵窗切割狹窄的視野
電視播放著聲色迷茫的幸福
雨刷無濟於事地不停流下更多的淚
兩個鐵騎上披穿雨衣奮勇前進的傳教士
在同向的黑暗中  回首對著我微笑

這一切終於停止了  在紅燈下
防滑墊上的太陽眼鏡還在原位
後照鏡的角度有些太低  趕快調回來
壓一下手煞車  沒錯  放到底了
再升緊四個車窗  很好  毫無縫隙
忽然發現傳教士在大雨中敲我的玻璃
透過水跡斑駁濛亂的畫面我看到
他從懷裡拿出一張濕漉的傳單示意我搖下車窗
……


雙人半日遊

我問你需不需要水。已先飲盡列車離站後的蕭索。你提著懷舊月台便當轉身。我在車外。你在車內。我們終究要像軌道繼續走下去。文字橫陳在我們之間。

我將自己囚於文字的牢籠。你不能明白為何辛苦琢磨。一塊磚將自己送入窯裡。我央求一生一世中的一個夜晚。讓我看見燒出自己的黑煙有多黑,這些以後也註定要傾頹的文字。荒草漫淹並且固黏著一層焦灰的硬物。你抱怨每一塊磚的名字都叫「朦朧」。一條撐傘的影喚我出來。我嚐到渴望你來探監的相思。我在牢裡。你在牢外。我們終究要像牆壁繼續背對著背。文字龜裂在我們之間。

大窗開展在小樓上。戶外的晴朗與遠山與阡陌縱橫與窗古意的櫺木。你邀請文字和我們一起坐下喝下午茶。只有我們兩個 (一條撐傘的影喚我出來)。秋摔落在姑婆芋逆光的脆綠上,幾次我下定決心想為你瞭望的魚尾紋越獄。像遠方的遊客罷工在稻田中的交叉路口。我們都不說話。靜靜交換舔食著兩種口味的古早冰。陽光凍結在玻璃桌面。我們是灰色的影。兩張並肩鏤空的椅。

為什麼要倒數計時?我從湖的逆時鐘方向,你從湖的順時鐘方向。在池邊等著出航的舢舨旁。擦身而過。你怕最後一道落日餘暉將驚動整座鷺鷥林。(文字趁勢再次起飛。在黑天裡奔往不同方向。) 白口湖面滯留的雲影潛下池底。我們再次相遇在枯坐了一整個下午的漁夫竹簍旁。你的手釣起了我的手。一位父親開來觀景天窗上三個小孩和一車重金屬音樂的重低音。我們找到了一半的共同敵人。

而我終究還是被文字逮捕。在乾涸的溪床上遠看你的列車緩慢通過顫顫的危橋。我躲回翻浪的白色芒花裡。以文字製造爆發的洪水。再一次。淹滅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39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