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徐國能的《第九味》
2017/05/16 05:46:53瀏覽2100|回應2|推薦11
Excerpt:徐國能的《第九味》

如此這般,感傷懷舊乃成為一種母題。
我想你其實是焦慮的,對精緻文化之式微的焦慮,對感性能力之日漸蕭條的焦慮,你在〈一對瓷瓶〉中說,「我們正在失去一種觀點、一種意境、一種人生的態度與一種處世的情懷,一種美。」你一直給我少年老成的持重感,青春的外表裡面,藏著蒼老的靈魂。
多寫多寫,對於你,我有一種期待大家的心情。
——
焦桐,〈CL憂鬱的滋味——序徐國能散文集《第九味》〉

對散文的期待應該是文筆流暢、言之有物,不能有太過華麗的詞藻,但也不能太過平庸;不能有太過枝微末節的贅述,但也不能太過空泛
而對我來說,最理想的散文,應該是綜合了小說及新詩的特性:新奇而充滿詩意。

唐捐的大規模的沉默》、陳大為的火鳳燎原的午後》以及房慧真的單向街》大概是近期個人讀完感到相當理想的散文作品。
而徐國能的《第九味》收錄好幾篇精彩的散文,〈第九味〉、〈食髓〉以及〈刀工〉可以說把「健樂園」餐館裡頭的廚師們:曾先生、周師傅以及作者的父親等人都繪聲繪影地給寫活了起來,也是頗為接近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散文

然而,在這本散文集之中,我似乎更有感於〈一些無可名狀的〉裡頭的失落和自我懷疑:「三十歲以後還是詩人嗎?」、「一百年後還是詩人嗎?三千萬年後還是詩人嗎?」
一些無可名狀的無論是對現實妥協的無奈,抑或是對夢想遠離的失望,我還是希望徐國能以及每一個文字書寫者都能如同波特萊爾所說:「永遠做一個詩人,即使在散文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609
第九味(10週年經典珍藏版)
作者:徐國能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6/05
語言:繁體中文

  《第九味》共分四輯,輯一昨日之歌是作者對過往光陰的巡禮,從童年住家的街道,吟詠到在東海就學時,常流連駐足的學校周邊商店,作者以感性細膩的筆調鋪陳懷舊歲月。輯二飲饌之間收錄作者得獎散文,嫻熟的文字、對烹飪與人生間的深刻體悟,賦予飲食文學新的意境,蘊無味於有味。第三輯雪地芭蕉描述作者觀畫寫詩讀詩讀史的心得,鞭闢入理的解析,對人生的獨到見解,談史論志時的開闔磅礡氣魄,呈現作者纖細之外的另一面貌。第四輯毒繼續論詩、論棋、論人生。清麗雅致的生活小品,如亭亭夏荷,淡淡吐露季節的芬芳。作者徐國能以細緻的筆調巡禮往昔光陰,談及童年住家、求學時光、飲饌美食、讀詩觀畫心得,有其獨到的見解與感懷:每一番記憶都是動人的意念,只有行過人生,「第九味」才顯得益發有情有味。

作者簡介
徐國能

  1973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畢業,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職於臺灣師大國文系。作品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灣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等。
  著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為藥》、《綠櫻桃》,曾獲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


Excerpt
〈一些無可名狀的〉

在石頭上刻一個字
遠勝於在沙或水上
寫下千言萬語……
——W. E. Gladstone

寫作是什麼?
他們說那是一個獨自的呢喃,像西風搖曳前庭的梧桐,像夜雨打在殘了的荷葉上,沒有因,也沒有果,無所為,也無所不為,你說那是古畫裡的聲音,有一隻蒼老的耳朵隨時準備傾聽,傾聽西風對蘆葦也曾說過的故事,夜雨對船篷也曾吟過的詩。那麼詩是什麼?他們說那是廛市喧囂裡的一種寧靜之音,就像一面牆在燈火熄滅後的輕輕嘆息,一條路在行人的步履間默默延長的孤獨。我說我本來自於天地,只待那一列長長的隊伍走盡,生命本無特定的使命與追尋,只是偶然的來到,必然的離去,我無意被感動,亦無意感動別人,不曾留下,也不帶走。你說但你不能禁止那些美,或是不美。在你的眼前的呈現,如一枝旋轉的荷花,並在你的心中成為意義,如一枚蓮子之於整個江南,然後用文字記載下它們,如江淹的筆彩。我說我沒有記下它們,我只是記下我自己。在一種光澤、氣味或是聲響裡的自己,你說那也是一種奢侈,或是幸福,因為許多人並不覺得自己在這些感覺裡,你說像你,過去也曾被感動過,雖不曾真正流下淚,但現在只賸下緬懷了,緬懷昨天曾幻想乘著熱氣球離去,或是一面搖鈴,一面走過一個又一個新奇的城市.我問你是誰,為什麼知道這些,你說你就是我。
三十歲以後還是詩人嗎?
如果那時我沉浸在衛生紙價格的比較裡,如果星期天的大賣場正用廉價的重低音喇叭播放我們初戀時聽到的歌,如果我走過花店的海芋旁邊而沒有對妳說那是我生命中收到的第一束花,如果黃昏裡的散步只是去買一份晚報還有妳囑咐的明天的早餐,如果我們的花圃真的長出了番茄。
一切都太適意了,一種無法活下去的溫暖,淡黃色的窗簾,嫩青的植物與透明的水族箱,安詳等待餵食的魚,許多要好的朋友都很健康的那種時光。
……

夢想不斷逃離,像一根燭火無形而逝的煙,每一首詩都難逃被背叛,每一首詩都是寫在水面或是沙地上的千言萬語。
親愛的妻子,請容我在妳耳邊不斷絮聒,因為我無法停止對周遭事物的描述,它們的形狀、顏色、氣味與膚觸,那些無可名狀的無可抗拒,這個世界的最後一點真實。但文字的意義不斷改換,生命沉淪,沒有人能真正成為詩人,乘著五彩的熱氣球離去。我們紀念結婚週年的蛋糕在冰箱裡,鄰居偷走了報紙,蘭花謝了,水燒開了,雨停後的微光,塵埃,〈快雪時晴帖〉,高壓電。寫作是生命的劫灰,將永遠陸沉於世界紛繁的湖底。
親愛的妻子,請關上窗戶,我害怕這瞬問的念頭會逸出軌範的世界,像昨天一樣地不再回來,衣服洗好該晾了,垃圾車快來了,催稿的電話要不要接,好朋友們都健康的那些週末午后,電視節目即將開始,人生惘然,什麼是寫作,親愛的妻子,當我們的手中只賸下難以數計的睏乏,輕易失去的夢想,一百年後還是詩人嗎?三千萬年後還是詩人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2625274

 回應文章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是
2017/05/18 00:10

詩人行過人生的種種滋味。

謝謝。祝

美好。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心絃的
2017/05/16 23:54
散文。能否告知《第九味》之外的味?
le14nov(le14nov) 於 2017-05-17 05:47 回覆:

在〈第九味〉這一篇散文裡,徐國能以大廚曾先生好賭的大起大落引出人生的第九味:

我指著招牌問他「九味」的意思,曾先生說:辣甜鹹苦是四主味,屬正;酸澀腥沖是四賓味,屬偏。偏不能勝正而賓不能奪主,主菜必以正味出之,而小菜則多偏味,是以好的筵席應以正奇相生而始,正奇相剋而終……

……曾先生一直沒有告訴我那第九味的真義究竟是什麼,也許是連他自己也不清楚;也許是因為他相信,我很快就會明白。
http://unitas.udngroup.com.tw/web_old/d/book312a.htm

這是 2003 年徐國能創作的散文集,很可惜地,之後我就比較看不到這樣趨近於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散文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