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金歲月頤和園(5之3)
2010/08/10 10:21:57瀏覽973|回應1|推薦21

在長廊的中心點附近,臨湖邊一座牌樓「雲輝玉宇」,排雲殿到了。進了排雲門,就是排雲殿。「排雲」語出晉郭璞「遊仙寺」中「神仙排雲出」之句,以喻慈禧自比神仙,期望長生不老之意。排雲殿位於頤和園萬壽山前山的中部,專為慈禧祝壽而建,門上掛著「萬壽無疆」匾額,對聯上聯「寶祚無疆萬年佛號」,下聯「天顏有喜四海慶蕃釐」。排雲殿依萬壽山而建,黃瓦玉階,是全園最華麗的建築。

沿排雲殿側上行,穿過德輝殿,走過長114級的坡道台階,到了佛香閣。佛香閣是座八面三層四重檐,頂為黃琉璃瓦、綠簷邊的建築,以八根巨大鐵梨木為擎天柱,內供接印佛三尊,建在一座21公尺高的石砌臺基上的塔形建築。地勢加上本身的高度41公尺,高出萬壽山頂,是頤和園的標誌。智慧海位於萬壽山頂,佛香閣之後,取佛教頌揚佛的智慧如海的意思,是一座無樑佛殿,由縱橫相間的拱卷結構組成,殿內供無量壽佛。殿外牆為石雕基座上以五色琉璃磚裝飾,色彩絢麗,圖案精美,殿外壁面嵌有千餘尊琉璃佛更具特色。

佛香閣旁一座獨特的建築叫作寶雲閣,是一座銅造的亭閣,所以又叫銅亭。寶雲閣由數萬個銅部件組成,鑄成後運到山上組裝。據記載,鑄造時單是為了磨光銅亭的表面,銼下的銅屑就約有5噸之多。亭為重簷方頂,其菱花、隔扇、柱、梁、斗拱、椽、瓦、九龍匾及對聯等,都與木建築無異。寶雲閣內的銅桌極重,據說八國聯軍時有人要將銅桌盜走,無奈太重,只得作罷。如今在銅桌上還留有當年的刀砍痕跡。

過了智慧海,遙望後山蘇州街、四大部洲,經過湖山真意,一路下行來到後湖和昆明湖交接處。這兒有一座船塢,是當年遊湖船停泊之處。塢旁不遠處是澄懷閣。澄懷閣位在後湖和昆明湖交會處,閣旁有影壁和矮牆適度隔開了後湖水道。閣有兩層,上層柱上對聯寫的是「水木清華平分瀸潤,座覽風月高處勝寒」;下層對聯寫的是「歌詠升平觴遊曲水,池簾夕敞岫幌宵褰」。由對聯看出,這裡該是慈禧遊湖賞景的地點。

走過澄懷閣、迎旭樓、五聖祠,萬字河上一座敞亭式的石橋,叫作荇橋。橋兩頭各有一座牌樓,東為「蔚翠」、「霏香」、西為「煙嶼」、「雲岩」,橋墩兩側各有兩尊石獅子,只是擺放位置甚為奇特。據說原來橋建成時橋上並無石獅,有一天晚上,慈禧走過這座橋想到清晏舫去賞月,突然看到橋上有許多蛇,嚇了一大跳,馬上命工匠改建。其實慈禧所說的蛇可能只是附近柳樹枝在清風吹拂下飄動的影子,但老佛爺已下旨,只得照辦,有個老工匠上奏說獅子是百獸之王,就建石獅鎮蛇吧。但橋已建好,沒有多餘的地方可安放石獅,只好在橋側加建石座置放,於是就有了目前這種石獅在橋側的奇特景象。

越過荇橋,湖中一艘豪華畫舫,就是清晏舫。清晏舫位在長廊的西端石丈亭旁,長36公尺,兩層,是一艘巨石雕砌而成的石造畫舫,故又名石舫。所在位置前身是明朝圓靜寺的放生臺,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建造,引唐魏徵「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典故告誡後人,並以石舫比喻大清皇朝堅如磐石,水不能覆。這座獨一無二的石舫兩側的舵輪模仿了西方輪船,舫樓則為中式畫舫,後來中式舫樓為英法聯軍燒燬,光緒十九年(1893)改建成西洋式舫樓,是艘中西合璧的產物,也是是慈禧飲酒作樂的場所。1911年武昌起義,「水」終於還是顛覆了滿清這艘大船。


流金歲月頤和園(5之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金歲月頤和園
2010/08/10 13:34

介紹的真好...

這地方我也有去過...

非常漂亮.....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8-14 10:36 回覆:
感謝您喜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