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8-1)---孤芳自賞福建人
2010/04/25 22:09:06瀏覽647|回應1|推薦14

新社是一個小小鄉鎮,只有一條街道,道路還算平整,房舍也算齊整。但我們這群人同樣又再度面臨了無處可住的困擾。新社機場內己有場站部隊進駐,營房雖然破舊失修,單身漢倒也還能勉強暫避風雨,我們這三家有眷人家就難找到住處了。一來是營區不論什麼樣的房舍都已被先來的占住了,二來語言不通,附近百姓也不太願意租借空屋給我們這些不速之客。只好到附近廟裡去和先來的人家擠住。其實連這間廟宇也早被先來的眷屬佔住滿了,我們也只能在廟廊下湊合。先生們白天到機場上班,晚上才能回來,四處百姓又大都關門閉戶,無從訪租。

十多天過去,外子才從早來人員中一位卡車司機李先生答應代為在其住處附近詢問有無空屋可租。李先生較早到新社,目前已有住處,只是距離機場較遠。又過了幾天,算是找到了房子,我們搬去了在機場盡頭山邊的水底寮,雖然房子很小又老舊,是一間土坯瓦頂的小屋,但總算是有了比較正式的家。

機場周邊都是整片製糖用的甘蔗田,這裡住的農戶也多半是蔗農兼種自家食用的稻榖。甘蔗收成時就用板車運到像土牛那樣的集中地,再用小火車運到糖廠製成蔗糖。由於住在這裡的緣故,外子的一位孔姓同事和這裡一位蔗農家的小姐談戀愛成功,還託我們夫婦作媒,讓我們作了來台後的第一次冰人。後來這對新人辦喜事時都是由外子替他們下廚、監督製辦的喜宴。也因著這些因由,我們還託福的吃過平生第一根製糖的甘蔗。

 我們租的房子是傳統的土埆厝,但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就會從外頭滲水進來,不得不改向街尾一戶農家租一間磚瓦房,只是這間磚瓦房距離水源比較遠,吃、用的水得經過房東的廚房,再穿過後院門,走下一道長約百來公尺的坡道,下到下面的小河裡取水,同時還得留意後院門外的火車道。這是從八仙山運木材用的鐵道,有時也兼運採收的甘蔗。火車道與後院的距離只有一公尺左右,一面是民家外牆,一面是臨河的懸崖、陡降的山壁。有一天下午,我等孩子們午睡,拎了桶,打算去河邊汲水,沒有留心有小火車急馳而來,只好丟了桶急速跨步跳進後院,只聽得後面桶破水濺的聲音,害得我嚇楞在當地。

房東有個女兒,甚不友善,一天,在院子裡和她不期而遇,誰知她竟十分不友善的指著我說:

「你是中國人,我是日本人,你們為什麼要來我們這裡?」

我十分驚訝的回她說:

「你是中國人,並不是日本人。」

這時她父親急忙出來把她拉回去,回頭對我說:

「小孩子不懂事,不要聽她亂說。」

對於這種不愉快的遭遇我充滿了感慨,一個成年女子竟然有如此思想,不禁令人感嘆日本人對文化侵略的可怕。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先是以占領者姿態統治,民國二十年開始入侵東三省、大戰開打之後,為了進一步籠絡台灣百姓,更避免成為侵華隱憂,於是展開所謂皇民化運動,加強所謂「國語教育」,要求台灣人改日本姓氏,更在全台各地廣建日本神社,想從根斷了台灣人民文化根基,因此有了以上的奇怪思想與對話,怎不令人感慨萬千。

(18-2)-孤芳自賞福建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04/27 12:05
台灣是被中國永遠割讓給日本的,
日本人在政治上採皇民化的懷柔政策,
台灣人有此想法無可厚非,
您宜以同理心,將心比心,就可釋懷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02 10:43 回覆:
感謝您的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