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3-1)---抗戰勝利動亂起
2010/04/08 15:05:10瀏覽557|回應0|推薦6

安康是個山城,沒有報紙,所有消息來源都是依靠軍用電台傳來的一些星星點點訊息。由於戰事的進展,機場上的中美混合隊伍的飛機都是不停的起降。民國三十四年(1945)八月中旬,消息傳來,說是美國用原子彈投到日本,日本人終於在八月十五日無條件投降了。聽到消息,經歷了那麼多的逃亡、磨難、生離死別,那份激動、雀躍真是無法形容。所有的人都跑到飛機跑道上、麥場上呼喊著、高叫著萬歲,但卻品味不出內心中的酸、甜、苦、辣。

剎那間,內心中只有一陣空虛和哀傷,該回家了,但是家沒了,房子早被日本鬼子炸成平地;父親、母親都在戰亂中去世了,永遠找不到真正的家了。

三十四年八月底,我們再次到了漢中,但外子旋即被調到沔縣,我們又經過褒城去了沔縣,沔縣的機場極小、又極荒蕪,亟待整理。這是一個小小縣城,是入川的必經路線,也是三國時魏、蜀相爭的戰略要地。由此地西南經陽平關、寧強就可以直接進入四川境內。沔縣非常貧瘠,但有許多古蹟。據說三國演義諸葛亮「空城計」、「木牛流馬」的西城就是在附近。西城只剩下一個大土圈,原來是夯土而成的牆垣早已傾圮,只剩下肩高的土堆。沔縣城南,越過漢江,前面有12個並列的山峰,就是定軍山。諸葛亮當年在這裡駐軍鎮守,大敗魏軍,所以得名定軍山。在沔縣,總會有人說某處所是馬超的墓、也會有人說某地是諸葛亮的墳,卻都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倒是把個小山城說得很神話。

同年深秋,我們又回到西安,西安倒是一片昇平氣象,到處都感受到復元的氣息。復元了,協同作戰的美軍部隊陸續離開中國,日本投降,緊接著來的是遣返日本戰俘,表面上好像顯得平靜,骨子裡卻有暗潮汹湧。

在西安的日子仍然一直貧困,薪給極其微薄,錢幣日日貶值,每月薪給糊口己是勉強,但總算是平安,不用再四處逃亡、奔波。我們住在西安西關小學的後院,後院與鄰家的一個大院子相通,小學右側有戶人家,這家女主人習醫,也為人接生,當時借住在西關小學裡的眷屬,如有生產多半是由高太太接生,我的女兒也是其中之一。

就在我的長女出生之前,我染上了瘧疾,可是卻買不到奎寧,只有每天忍受冷熱纏身的煎熬,直到生產前一個月才勉強買到幾顆奎寧,暫時壓制了瘧疾的煎熬,讓我能順利的在高太太的接生下生下了長女。

三十五年端午前後,兄長光陸從蘭州來,告訴我西荊剿匪司令部有通知,告訴我們已找到當年被搶的財物,要我們前往領取。經過當年被刼的慘痛教訓,誰敢再回到那裡去,所以也就算了。據兄長說,當年那些刼匪確是土匪的外圍份子,當年被刼的軍需、軍用品及槍械、彈藥也都被搜了出來,現在已經抗戰勝利,一切也就不說了。

我告訴哥想回鄭州看看,順道也看看可不可以找學校繼續學業,但兄長卻說,不用去看了,在來此之前他己經去看過了,現在連地方都找不到了,哥在來此途中也順道去洛陽南鄉看了二姊,但在回程時卻差點把命都送掉,途中遇到土匪,他們見到行路客商一律搜身,所有財物都被拿走,曾被困了好多天,無吃、無喝、無睡,最後遇到一位善心人送了一點路費、幾個饃饃,才能平安來到西安。聽了這些,兄妹只能相對唏噓,無可奈何。也因為這些緣故,兄長就暫時寄住在我家,直到他去陝西省政府任職,搬進了配給的宿舍才離開,其後遇有閒暇也常來住處和女兒玩耍。

(13-2)-抗戰勝利動亂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