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地球上的鹽
2015/08/24 12:09:09瀏覽532|回應0|推薦18

Hoca坐在Akschir湖邊,把優格往湖裡倒。
一個路人看了嚇一大跳,問道:
Hoca,你在做什麼?」
「我正在把優格酵素倒進湖裡。」Hoca回答。
路人覺得有些困惑的說:
「湖水怎麼可能變成優格嘛!」
「我知道。」Hoca說:
「湖水不可能、也不會變成懮格。我只是假裝它會罷了。」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開闊的湖水沒辦法變成優格,但在土耳其,湖水卻能變成鹽呢!

Hoca的法力嗎?還是...

在安卡拉旅館用過早餐,開始這一天的旅程。先去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useumMuseum of Anatolian Civilizations),然後再造訪凱末爾陵寢(AnitkabirMemorial Tomb)。由於安卡拉是土耳其的首都,而這首都又是在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凱末爾任內建立的,所以先介紹凱末爾陵寢似乎是比較合理的安排。接下來就回過頭來說說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以及後續往Cappadocia的行程囉。

安納托利亞(Anatolia)又名小亞細亞(Asia Minor),是位於黑海地中海之間、亞洲西南部的一個半島。安納托利亞在土耳其和希臘語有「被母親充滿」和「上升、東方」的意涵,隱含著這片土地位於歐洲東方日出之地的意思。由於地理位置位於交界,極具戰略地位,從史前時代開始,就是多個不同民族的搖籃。歷史上,曾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鄂圖曼帝國統治長達2,500多年。不僅如此,從我國漢唐時代的張騫出使、突厥西遷,在在都增廣了此地人類活動的遺跡。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坐落在安卡拉城堡南側、歷史上的Atpazarı地區,這個地方在15世紀時是鄂圖曼帝國首相Mahmet Pasa主持修建的市集與旅店,1881年失火焚毀。後來在廢墟上重建。1968年再度重建成為今天的博物館,並開放供公眾參觀。

其實安卡拉最早的博物館位在Mübarek Galip Bey,但因為場館太小,無法容納更多的展品,於是在這所博物館建成之後,一併遷到此處。

據說早在數萬年前,安納托利亞就有人類活動,加上地處歐、亞文化交流之地,所以博物館的展品也從舊石器時代開始,一直到東羅馬時代,分為10個不同時期排列展示。

一進門,一尊泥塑的雕像成了目光焦點。因為這小小的塑像和我們在馬爾他所見略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Great Mother of the Gods」。這是一尊坐椅子上的女性雕像,豐臀、豐胸代表了對農業所需的多產象徵,由於她坐在一張有兩隻豹裝飾的椅子上,表示有一定的地位。她兩腿之間的圓形物可能是正在出生嬰兒的頭部,也或許只是值得尊敬的先人頭骨。

由於博物館展示涵蓋的時間長達數萬年,因此從石器時代的穴居模型、骨器、陶器、銅器,一直到西台帝國時代以降的各式石雕,包羅萬象。展品有:銅器鑄造宗教儀式上的祭器、有些像咱們彩陶文化時代的陶罐、構造複雜精巧的鑲嵌桌、西台象形文字石刻、楔形文字的泥板書等等。

展場外面的林蔭之下排列了數十個碩大的陶罐,讓人想起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盗中把人偷運進城的大酒罐。在這裡,彷彿穿越時空,與幾千年前的人類對話,就如親身經歷了人類演進的實際歷程。

出了博物館,台階上當地人沿途擺設的地攤,有土耳其玻璃製作的、號稱可避邪的Evil Eye(土耳其語:Nazar Boncuğu)、有手工鉤製的桌巾、枕巾等,小販甚至用國語叫賣著「一個10里拉」。讓人驚訝觀光力量的巨大。

離開安納托利亞博物館,趨車前往前一篇文章介紹的凱末爾陵寢(AnitkabirMemorial Tomb)(請參閱:阿塔圖克凱末爾)

中午在安卡拉火車站鐵路餐廳用餐之後趨車往Cappadoccia進發。安卡拉是土耳其首都,當然少不了凱未爾的雕像囉,只是一路行來,除了凱末爾之外,還有一個胖胖的、白鬍鬚、頭戴頭巾、倒騎神獸的塑像,那就是筆者不時在文章篇頭引用寓言的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塑像。

離開安卡拉,車行在半乾旱的安納托利亞高原上。從衛星空照地圖來看,這裡的土地大部分是土黃色。高山和北部臨海地區比較潮濕,西部和南部臨地中海地區受到地中海氣候影響有些森林,至於中部和東部則是乾旱的高原,森林不多。

行走在這樣的高原上,大概除了趕路之外應該沒啥風景可觀的了。但似乎並非如此。

車行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後,右前方出現一個特別的地形景觀,那是一座水面帶有粉紅色調的湖泊。如果從衛星空照圖來看,這個呈現乳白色調的湖和一般湖面的淺藍色調大不相同。這是什麼緣故?

原來這座名叫Lake Tuz的湖泊是土耳其第二大湖,湖面上的粉紅色據說是一種藻類。

位在安托利亞高原中部、安卡拉南南東方57公里的Lake Tuz,湖面積1,665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鹽含量最大的湖泊之一。這座沒有出口的湖泊有兩個主要水源,一是地下水、另一是地面流入的水。據說在夏天乾季時,湖面凝結的鹽層會有30公分厚。含鹽分如此之高,正好是生產食鹽的好所在。湖邊的三座製鹽廠就大約提供了土耳其63%的食鹽供給。

由於湖畔又是greater flamingo(大紅鶴、火烈鳥)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大白額雁)和Lesser kestrel(黃爪隼)主要棲息地。土耳其政府從2001年開始就將這座湖泊和周邊的高原公告為保護區。

有這麼一個特別的所在,當然得下去體驗一番囉。你能想像一下這湖的鹽分到底有多高嗎?想必看倌一定去過海水浴場或是海邊,想必也一定踏進過海水。從海水中出來時,大不了就是有些海沙、有些鹽分在身上,稍微用水沖一下就可以了。知道嗎?在這裡,「下過海」,想當出水芙蓉卻不是那麼容易。我們脫了鞋襪、捲起褲管,下到湖中,除了腳上略呈黑色的淤泥之外,就是不怎麼清澈的湖水了。大夥兒在湖中行走、拍照。上有烈日、下有湖水,別有一番滋味。待從湖邊走上岸來,腳上、小腿上、褲管上早已經積了一層白色的鹽末,用紙巾擦了半天都不容易擦乾淨,這才體會出這湖水鹽含量之高。

帶著一身腳上沒抹乾的湖鹽,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進入Cappadocia地區。由於時間尚早,到傳統土耳其陶器工廠參觀就成了安排空檔的不錯選項。據說是土耳其政府觀光單位規定的參訪地點,不過看看人家的製陶工藝確實也有些不一樣的收穫。原來有些土耳其特有的陶瓷產品並不是那麼容易誕生的。比方說像是一種圓形的酒壺就頗有特色。

鹽,是人類和物種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質。所以如果有人說:「你是地上的鹽(You are the salt of the earth.)。」的話,表示閣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菁英哦。今天我們沾了一身湖鹽,當然也要祝福每一個人都會是「the salt of the earth」囉!最不濟,也要像想把湖水變成優格的Hoca一樣「假裝」會成為The salt of the Earth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