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收冬藏兆豐年
2020/10/18 12:11:37瀏覽734|回應0|推薦4

過去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逸仙書會成立三年多,每年辦理會員聯展的傳統受到衝擊。為了讓會員們持續書畫作品精進,從今年六月開始就以一節氣一單元徵件,莉麗女士則將夥伴們的作品製成影片上傳Youtube,採「線上書畫展」的形式在數位空間中展現。此一線上書畫展從夏至到大雪,展出了十二個單元。十一月,我們將假國泰醫院汐止分院作近兩個月的實體展出。

這次展出,除了延續線上書畫展的主軸,並期望有更為深入的探索。乃以具收穫、豐富、新生意涵,又能為大眾接受的語詞作為展出主題。

陽曆十一月、十二月,正是秋末冬初,雖有蕭瑟,也有收成、再生之意。十一月有兩個節氣,月初是「立冬」,下旬是「小雪」;十二月也有兩個節氣,月初的「大雪」和下旬的「冬至」。這四個節氣象徵蕭瑟的晚秋已過,收成和冬藏的來臨,進入秋收冬藏的季節。立冬過後,就是小雪和大雪,「瑞雪兆豐年」又為來年帶來滿滿的希望。冬至更是最重要的節氣,古人將冬至視為一年之始,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大的節氣。冬至的所有祭拜活動也被稱為「謝冬」,感念過去一年糧穀豐登。

蘇東波在《贈劉景文-冬景》的詩中這樣寫道: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秋末冬初,雖然荷、菊已過,卻是橙、橘成熟的季節。而此時此地,更是稻田金黃,二期稻作收成,明年稻作開始育苗之時。黃澄澄的橙和橘、金黃色的稻田,收成的喜悅,總是帶給人們「吉祥」、「如意」和「富裕」的想念。

黃庭堅則在《春近四絕句》第三首中說: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簾紅日弄朝暉。

年華已伴梅梢晚,春色先從草際歸。

潮潤的大地,無沙無塵。初日的光輝穿過薄薄的竹簾,仿佛在和竹簾嬉戲。年光將盡,春色將從小草的芽尖上悄悄地歸來。象徵著萬物開始蘊育,期待著明年的新生。

杜甫在描寫冬至前一天的「小至」詩中也有這樣的描述: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管動飛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沖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說的是,過了冬至,白日漸長,天氣即將日漸回暖,迎接春天來臨。冬至過後,白晝變長,婦女可多繡幾根五彩絲線,吹管的六律也飛動了葭灰[i]。臘月到來,堤岸上柳樹就要抽出新芽,舒展枝條。山林也像是想要衝破寒氣,好讓梅花滿山開放。景物就和家鄉一樣,與孩兒乾上一杯美酒,別辜負了眼前美景。

宋代理學家邵雍的「冬至吟」更為貼切。

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

玄酒味方淡,大音聲正希。

冬至這天,陽氣初發,萬物還沒有開始生長,就像祭祀時的玄酒一樣,味淡如水;而這種微細的黃鐘之音[ii]卻是最美的聲音。

再來看看臺灣的諺語:

立冬過,稻仔一日黃三分;

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

補冬補嘴空;

稻成熟,入冬田頭空。

小雪小到;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

「立冬」了,二期作的稻穀一天比一天金黃,到了收成的季節。收成中的稻田,引來雞、鳥等飛禽聚集在收割了的稻田裡爭食散落田中滿滿的穀粒,高興的啼叫著。立冬了,正是進補的季節,努力加餐,把一年辛勞消去的體力補回來。到了小雪,有些地方已經可以為明年一期稻作育苗;烏魚也來到台灣海峽,還有肥到不見頭的豆仔魚。

立冬這個節氣,名為「冬」,太陽伯伯卻總是不時露臉,溫暖大地,所以農曆十月又叫「小陽春」。小陽春和小雪、大雪兆來的豐年一步一歩照上每一張快樂的臉龐,這不正是每一個人心中的想望嗎?

接著:

大雪大到;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

冬節食烏正當時;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

「大雪大到」,對應小雪的「小雪小到」。到了大雪這個節氣,烏魚群更是成群結隊的大批湧進台灣海峽,這時節潮水早滿晚退,漁民歡欣的迎接著這一群群的「烏金」。冬至前後,烏魚肥而卵大,是製作烏魚子最好的材料,所以說:「冬節食烏正當時」。農夫,當然也趁著天時勤勞農事。

「冬至」。這「至」字有「最」、「極」的意思,是冬天最寒冷的一天,也是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冬至」不僅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氣,也是年終最重要的日子。俗話說:「冬至大如年」,冬至不僅被稱為「冬節」,也有人把「過冬至」視為「過小年」。古時候,皇帝會在這一天祭天和祭拜祖先。一般人則在冬至吃著象徵圓滿、豐碩、增壽的湯圓。結束了一年的辛苦,期待秋收冬藏,穀物糧食積滿倉,休養進補復生機,準備過年。

在這個既是收成,也是收藏、豐富、圓滿的季節。就以金黃色稻田、稻穀收割、以及收割完成稻桿紮成一座座稻草垜,好一個傳統農村豐收景像的畫面作為背景;小雪、大雪喻涵的瑞雪兆豐年,豐碩,增壽、糧滿倉,則以畫面中的「兆豐年」浮現,為人們帶來滿滿的希望。就這樣建構了逸仙書會「秋收冬藏兆豐年」展出海報及請柬。

展出地點以「國泰」為名,期望著國泰民安。秋收了、冬藏了、進補了,十月小陽春,小雪、大雪引來了豐年。逸仙書友們以書、畫在國泰醫院展出,正好讓生意盎然的詩詞、書畫,帶給人們對生命的珍惜。

因此,本次展出就以「秋收冬藏兆豐年」作為主題。

歡迎朋友們蒞臨指教。

◇ ◆ ◇ ◆

◆   ◇   ◆   ◇   ◆   ◇   ◆   ◇   ◆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1.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夏至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GF_wHIhG4

2.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小暑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QlWjk3fAE

3.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大暑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VuGdvh5JM

4.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立秋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8aXHCWNdY

5.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處暑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Nt_ijr1MM

6.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白露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lmLZYQrh88

7.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秋分 --
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FtyF58YsU

8.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寒露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6g0wSiis8

9.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霜降 --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B0eaY6Nqw&feature=youtu.be

10.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立冬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VP6zgtBbI

11.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小雪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EAV64WZ7k

12.    翰逸仙蹤雲端書畫展 庚子大雪

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ohMn0jXLo


[i] 葭灰:乃古人候氣之法,「後漢書律曆志上」說:「候氣之法,為室三重,戶閉,塗釁必周,密布緹縵。 室中以木為案,每律各一,內庳外高,從其方位,加律其上,以葭莩灰抑其內端,案歷而候至,氣至者灰動。」

            也就是說古人燒葦膜成灰,置於律管中,放密室內,以占氣候。某一節候到,該特定律管中葭灰就會飛出。

[ii] 黃鐘之音我國古代用八卦中十二辟卦表示一年中十二個月的氣候變化,而以律呂及葭灰證實每種氣候來臨。「律呂[iii]」依一定長短粗細,埋於天山的陰谷,共十二種,管中充滿蘆灰,用竹衣(竹子內的薄膜)貼上,節氣到時,管中的灰遍噴出,發出聲響。如此,每月一次,由黃鐘、大呂、太簇、夾鐘、姑洗、中呂、蕤賓、林鐘、夷則、南宮、無射、應鐘十二種聲響組成。一陽初生之時,節氣為大雪、冬至。其中最長管子的灰噴出,發出聲響,這時律呂所發之音為黃鐘。

[iii]律呂:古時用來校正樂音的器具。以十二個竹管製成,依管的長短來確定音階。從低音管算起,奇數的六管稱「律」,包括黃鍾、太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偶數的六管稱「呂」,包括大呂、夾鐘、中呂、林鐘、南呂、應鐘。後遂以律呂為音律的統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