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瑞士火車山水之旅序曲
2016/07/15 00:00:00瀏覽4751|回應22|推薦141

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曾說:「我們在有形世界狂熱地採掇純蜜,爲了豐富那無形世界的金色大蜂房。」去年走過德國北部大大小小的古老童話城鎮,在豐美的人文洗禮之後,我又想念起醉人的湖光山色!於是乎,今年6月背起行囊,再度踏上今生的夢土─阿爾卑斯山,在山巔水湄放牧靈魂,採掇我渴望的生命純蜜!

第一次拜訪瑞士距今正好相隔整整20年,當時親炙從小嚮往的阿爾卑斯山,那種如夢般的歡欣雀躍、幸福洋溢之情記憶猶新。多年來在歐洲這片土地轉圈圈從不厭倦,也不打算轉出這個令人著迷的魔法圈;對於我心嚮往的阿爾卑斯山,更期待能以不同的、更細膩的方式親近她。然而時光一蹉跎就是20年,今年終於以全程搭火車的團體旅行方式,再度徜徉於瑞士醉人的湖光山色之中。換個方式旅行,看見的風景、領略的人情自然也有所不同,因此想在風花雪月的景點足跡呈現之前,先與大家分享我眼裡的瑞士─柴米油鹽印象。

中立、勤奮、團結、富有的國家

瑞士聯邦(拉丁語:Confœderatio Helvetica)誕生於1848年,通稱為瑞士(Switzerland;德語:Schweiz;法語:Suisse;義大利語:Svizzera;羅曼什語:Svizra)。傳統上以瑞士永久同盟於1291年締結為建國之初始,鬆散的邦聯關係存續了數世紀。1848年,瑞士通過了一部新憲法,確立為一個聯邦國家。行政區劃分為26個州,伯恩是聯邦政府所在地。直接民主及議會政體鞏固了聯邦體制。

瑞士一開始有僱傭兵制度,後來才改採武裝中立,自1815年後從未捲入過國際戰爭。自2002年起才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但實行積極外交政策且頻繁參與世界各地的重建和平活動;瑞士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發源地且為許多國際性組織總部所在地,如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在歐洲區域組織方面,瑞士為歐洲自由貿易聯盟的創始國及申根區成員國,但並非歐盟及歐洲經濟區成員國。

瑞士經濟的基礎在於可以完成高難度工作的高熟練勞動力,主要發展領域集中在微技術、高科技、生物技術和製藥以及銀行和保險業的專門技術。服務業的就業人數最多。依照平均國民生產總值,瑞士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同時瑞士人平均財富也居世界首位(摩納哥不列入統計)。

瑞士由四個分佈不均衡的語言及文化區所組成,分別為德語區(63.5%,是瑞士使用最廣泛的語言)、法語區(22.5%)、義大利語區(8.1%)、及後來加入了羅曼什語區(0.5%)。雖然瑞士人中德語人口居多數,但並未形成單一民族及語言的國家。不同語言及文化的國民組成,對國家強烈的歸屬感來自於共同的歷史背景及價值觀。瑞士人說,他們之所以團結一致是因為他們擁有團結的願望。多麼發人深省而值得我們借鏡啊!


得天獨厚的「世界公園」

位於西歐的瑞士,北接德國、西鄰法國、南接義大利、東臨奧地利和列支敦斯登,屬內陸山地國家。地理上分為阿爾卑斯山、瑞士高原及侏羅山脈(Jura)三部分,面積41,200平方公里。阿爾卑斯山佔了國土面積60%,而800萬人口中大多分布於瑞士高原,瑞士高原也是主要經濟中心城市蘇黎世及日內瓦的所在地。

阿爾卑斯山佔國土面積60%,瑞士境內約有100座海拔接近或超過4,000公尺的山峰、1484個湖泊及140條冰川,湖泊及冰川面積佔6%。冰川也是萊茵河、阿勒河等主要大河的源頭;水道網包括了中西歐最大的日內瓦湖、波登湖等。高山林立、湖河遍布、冰川縱橫;高山和地中海氣候;大都會情調和未經破壞的美麗景色,瑞士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特色,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擁有「世界公園」美譽,也成為世人畢生夢想的旅遊觀光勝地。

仙境也是凡塵

20年後再度踏上瑞士國土,看山依然是山、見水仍舊是水;但城市街頭明顯有所改變,不知何時開始隨處可見亞洲新貴的印度人,不確知他們是觀光客還是移民。這趟旅途中,曾在火車上險遭扒手竊走財物,聯手行竊的是兩個印度小女孩。本來對印度人沒有任何成見,但因這起事件,之後在路上遇見印度人再難從容以對,不自覺地就會採取防備。雖說瑞士是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然而富有的社會中難免也有陰暗匱乏的角落。

民以食為天 高貴的民生消費

這次的團體旅遊每天午餐必須自理,如此安排正合我意,因為一般旅遊團體的三餐安排對我來說都有點過於豐盛而難以負荷,午餐自理正好讓我可以自由選擇餐食的種類和份量。

然而,瑞士是個高所得高消費國家,其日常民生物資昂貴早有所聞,但百聞不如一見,到了當地消費才深刻感受到自己荷包的單薄!一個普通漢堡要價CHF10元,折合台幣350元的漢堡著實令我瞠目結舌,更遑論進入餐廳用餐了!不過,我們多數是備好午餐在火車或遊船上邊欣賞風景邊進食,抑或在城堡公園或湖邊野餐,因此也沒機會進餐廳大快朵頤。超市的蔬果沙拉和優格、簡餐店的三明治或熱食(義大利麵、鹹派、德國香腸、烤雞…),加上一杯咖啡就是我豐盛的午餐,通常CHF15元(台幣500元)以內就可以搞定,未曾刻意節衣縮食,從來不曾挨餓。車窗外的風景、湖上的拂面清風、花園的襲人花香…加上每天變化充滿驚喜的午餐,可真是讓我如魚得水!

山村小鎮桃源仙居

非常喜歡這趟行程安排的住宿點,下榻的地方不是風景優美的度假小鎮就是寧靜安詳的山村。拉開窗簾或步出陽台,覆著白雪的阿爾卑斯山、綠草如茵的山坡、錯落有致的木屋和教堂…一幅幅圖畫般的景緻就在伸手可及的眼前,當我置身於如此的人間仙境中,猶不敢相信夢想已然成真。初夏冰雪初融水氣豐沛,蒸騰成雲霧凝結成雨雪,山區天氣變幻多端,時而陽光普照、時而風起雲湧、時而煙霧瀰漫,景色瞬息萬變,晨昏所見各有不同風情。每天清晨開開心心出遊,到了傍晚也滿懷期待想回到桃源仙居,看看她又幻化出何等韻緻,偶然傳來教堂鐘聲,靜謐安詳的夜晚總叫我捨不得入眠。晨昏佇立窗前面對一窗華景,胸臆間充塞著滿滿的幸福與感恩!

上山下湖、便利友善的交通網路

這次旅遊瑞士,除了美麗的湖光山色,讓我最有感的是其便利而友善的交通網路設施。瑞士擁有全長超過5千公里、年載客量約3.5億人次、歐洲最密集的鐵路網。我們這趟旅行即全程以火車連接每一處景點,除了一般瑞士國鐵,還包括好幾段觀景火車。至於搭火車旅行最惱人的大行李,旅行社則安排由兩地旅館之間直接運送,省去我們不少舟車勞頓之苦。

瑞士國鐵頭等車廂

雙層車廂的瑞士國鐵,頭等車廂位於上層。

冰河列車

伯連納觀景列車

黃金古董號觀景列車

布尼格觀景列車

瑞士火車之旅靠的是一張「Swiss Travel Pass」,這張通行證功能包括:在75個鄉鎮和城市無限次數搭乘瑞士國鐵、電車和公共汽車、船舶等交通工具;免費搭乘大多數全景觀列車(panorama route);免費參觀490多家博物館;提供大多數山區鐵路和纜車50%的折扣。如此功能強大的旅遊通行證當然價值不菲,我們所持效期15天、頭等車廂的通行證,官方售價是瑞士法郎(CHF) 704元,相當於新臺幣24,000元,當然我們是團體購買票價應有優惠。

在瑞士旅遊交通的便利真是沒話說,每個城市的火車站通常緊鄰公車站或遊船碼頭,轉運接駁非常便捷。而這次所見最令我感動的莫過於火車站月台的貼心設計,沒有電梯的月台除了階梯之外皆有斜坡道的設計。當我在各個火車站看著旅人們推著行李箱在坡道上輕鬆上下轉換月台時,不由得憶起多年前在英國牛津附近一個小火車站轉車的恐怖經歷:當時扛著29吋行李箱在月台階梯上奮力拖行,死命爬上月台時卻被告知那班火車更換月台,那一刻有如晴天霹靂,因為同樣艱辛的歷程我必須重來一次,而時間迫在眉睫,待我下階梯再上階梯一番折騰終於到達正確月台時差點陣亡,從此視搭火車旅行為畏途!今昔兩相對照,對於瑞士火車站月台的貼心設計直令我佩服讚嘆─對旅人太友善了!得天獨厚的自然觀光資源,還需要人為的用心規劃及經營,旅遊瑞士可以在許多細節上感受到他們的細膩周到。上天給了瑞士人絕世的好風光,而瑞士人也以最優質的觀光設施帶領世人一起領略上天的恩賜!

瑞士國鐵寬敞舒適、平穩安靜,觀景火車猶有勝之;而鐵路行經沿線的風光景色更有別於搭乘公路巴士所見,尤其是冰河、黃金、伯連納等各線觀景列車,窗外的絕色風光更是令人目不暇給。搭火車遨遊瑞士,確實是非常賞心悅目的旅遊方式,目的地不再是旅人唯一的關注,因為沿途的風景是如此多姿多采而充滿吸引力。坐在三排座位豪華舒適的頭等車廂裡,觀賞窗外一幕幕如畫般映入眼簾的湖光山色、雪山冰原、山村綠野、飛瀑流水…,是人生至高無上的享受,而這些流動的光影饗宴也成為深植腦海的美麗記憶!

陽光旅人法力不再

旅遊歐洲20幾年來,初夏六月的天氣向來亮麗,旅程當中偶遇一兩天下雨在所難免,但卻不曾有過像此次這般行程半數籠罩在雨霧之中的遭遇。一向帶著陽光的幸運旅人,這次阿波羅棄我而去法力盡失!山在虛無縹緲間、水在雲霧遮蔽處…一點也不稀奇,幾次登上3000公尺的觀景台,竟都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朦朧霧朦朧,有一處甚至因此而搭原班火車下山閃人,三大名峰更有兩峰避不見面。若非行前在氣象預報中就已掌握天候資料,我可能鬱卒崩潰!一路上只能不斷自我催眠──陽光普照是風景、雨霧繚繞也是風景,何況還因此遇見生平僅見的下雪景緻,雨霧中的健行畢生難忘,真乃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是也!

杳無蹤影的白朗峰

仙境之中也許飄著凡塵,陽光之外也曾雨雪齊飛。懷抱無限憧憬的瑞士山水之旅遺憾難免,但也因此體悟了旅行就如陰晴圓缺、高低起伏的人生,有驚喜就有缺憾。而我那無形世界的金色大蜂房,期待燦爛驕陽的照耀,也渴望霜雪雨露的潤澤!更何況,姐妹倆和好友三人20年後能夠再度攜手同遊瑞士,此等際遇此等福分,小小的缺憾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23:03

從豐富生動的北德傳奇之旅系列,周年來一路飛越瑞士之旅。

所到處處充滿驚奇外,也大長了歐陸諸國文化歷史地理常識。

於瑞士山水之旅序曲之前,且作此北德傳奇之旅總結:精采。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8-27 15:03 回覆:

緩慢的書寫旅遊日誌,寫完去年的北德傳奇,正好接著踏上今年的瑞士山水之旅。

歐陸的人文豐蘊、自然奇美,令人樂於徜徉其中。

感謝您的來訪及美言鼓勵!祝福~夏日平安愉快!得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7 16:50
歐洲是我最想旅遊的地區
至於德國瑞士奧地利則是我最想探訪的三個國家
讀完您瑞士見聞序文之後
我終於更能明白無煙囪工業的發展
端視該國政府與民間有無上下一致努力的決心
這麼體貼旅人的交通設施
尤其是那密集的全國鐵路網絡系統
瑞士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還真是不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27 23:38 回覆:

歐洲一直是我的最愛,而德國、瑞士與奧地利是浮生最想探訪的三個國家,這麼說來,明年我該去奧地利囉!大笑

這次去瑞士,除了盡情享受美麗的湖光山色,其實心中頗多感慨!

瑞士對於觀光產業的開發和維護都不遺餘力,國民勤奮團結、有共同願景...,打造出一個世人嚮往的夢想國度。

反觀我們,是如何對待我們的好山好水,人民又是如何相互撕扯內耗...!無奈

謝謝浮生!祝~好!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17:23

這真是太漂亮了

能置身其中是多麼的幸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26 23:05 回覆:

謝謝茶花小屋來訪

能夠投身瑞士醉人的湖光山色之中

Bianca確實感到幸福滿滿啊~足感心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雪的故鄉
2016/07/21 23:51

冰川縱橫,高山上白雪皚皚,空氣一定清新極了,在這盛夏讀到頓時清涼不少!

冰雪中的莽莽風景,卻讓人震撼!!

團結的力量得發自內心,讓人感動感慨愛你喲!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22 13:03 回覆:

初夏的瑞士,山頭覆著白雪、山林蔥綠蓊鬱、綠草如茵花團錦簇、空氣冷冽而清新...,我現在也是每天看著這些美麗的照片消暑的!得意

台灣不缺好山好水,但看看台灣人是如何對待它們的──山坡上不是七零八落的鐵皮屋就是一幢幢歐式建築的贗品...,在羨慕瑞士的環境得天獨厚之時,我們更應反思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好事?!無奈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18:14

讀來真是享受,山川秀麗連綿美景,已經到了相機舉起來,隨便拍都漂亮的境界吧!歐洲地區,瑞士是我最想造訪的首選,尤其看了妳的序文,更加讓我起心動念。(想想幸好沒報名七月中的土耳其團呢!)

這一週來,朋友在瑞士旅遊,天天在臉書發照片,風景美到讓人羨慕極了,那輛冉冉而行的紅色列車,在妳這裡看到更完整的樣貌,真覺得搭火車遊瑞士是很棒的選擇喔。尤其她去的這週天時地利搭配得剛剛好,看到日出的馬特洪峰,金黃色的山峰由山頭開始,一直到整座山沐浴在日光中,好似黃金打造的一般,美極了。朗朗晴空下獨特的錐形山峰聳立在湖中,殘雪和湖色倒影映襯的美景,讓每個遊客瞬間變成帥哥美女了。妳這位陽光美女去的時節,三大名山有兩峰避不見面,真是殘念到極點,希望妳去看粽子山的當天是好天氣喔,才能如願以償。

柔怡不再畫蛇添足的讚嘆美景,讀妳敘述扛著29吋行李箱在階梯奮鬥的情形,不禁莞爾,也想分享一個朋友的經驗。她說和家人在奧地利自助旅行時,扛29吋行李上下月台階梯就算了,還拖著行李箱在積雪的街道行走,只能用欲哭無淚、狼狽至極來形容。跟妳相同感受,盛讚這個以觀光為主的旅遊國度體貼遊客的心意,也不禁想到若要發展觀光,真的要處處以人為本的設想周全,才能吸引遊客消費啊!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22 12:50 回覆:

唉呦~好險~幸好柔怡沒參加七月中的土耳其團!尖叫

哈哈哈...看到有人拖著扛29吋行李箱在積雪的街道行走,讓我心裡平衡多了誰理你,不過我還是覺得"爬"比"拖"來得吃力我好可憐哦

瑞士發展旅遊產業不遺餘力,但當我們在其便利而人性的觀光設施中來去自如時,妳會覺得讓他們賺錢是應該的。柔怡說得沒錯──山川秀麗連綿美景,已經到了相機舉起來隨便拍都漂亮的境界,喜歡徜徉自然山水的柔怡,瑞士不會讓妳失望的。愛你喲!

而搭火車遊瑞士真的是很棒的選擇,一路盡攬醉人的湖光山色,但是有一個缺點──風景太美了片刻不得歇息大笑!搭乘觀景列車時,我幾乎都是趴在車窗上賞景並隨時獵取美麗畫面(觀景列車的窗戶可以拉下來拍照),所以才能拍到那輛冉冉而行的紅色列車呢!得意

妳的朋友真是令我羨慕加嫉妒!說到天氣,這次可是"余致力歐洲旅遊,凡三十年..."來第一次翻車哩!往年的六月,歐洲都是陽光普照花團錦簇,孰料今年14天的行程至少有一半的日子見不到太陽!最近幾年由於氣候極端變化,經驗變得不再具有參考保證了。烏雲飄過

三大名山有兩峰避不見面,幸好那兩峰我在初訪時都已看得真切。至於拜訪粽子山(好大的粽子啊~大笑)當天幸好是好天氣,不過仍遇山頭一朵白雲"堅定不移"。這次的經驗大大顛覆我的認知,原來要拜見名山的廬山真面目可不是這麼容易的,過去的我算是太幸運了!這就是我那好友不喜歡舊地重遊的原因之一啦!得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07:59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19 11:13 回覆:
開心
 謝謝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07:38
早安~簽到先~三太子愛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19 11:10 回覆:
三太子心花開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17:08

阿爾卑斯山,讓人覺得特別親近,或因發展成熟的交通網絡系統,以及網絡線上處處是世外桃源級的美景

如此規模的工程,不知當時是必需品?還是奢侈品?身處今日,相信環保團體這一關就過不了了,時與機圓滿這個旅遊勝地

能有機會如此漫遊,著實令人羨慕

這篇序曲,似乎有意將支枝旁節柴米油鹽清掃乾淨,令人更加期盼進入主題時的精緻

扒手無處不在的歐洲,兩個小女孩的行為,險些引起連鎖反應,而破壞了那份美的純潔

前幾天才與友人暢談歐洲旅遊,似乎人人都有被偷的經驗,知道為什麼是小孩嗎?十八歲以下的扒手,就算被抓,因為未成年,判刑並不重

知道能期待什麽,寫實的故事,獨特的玩心,在熙攘的氛圍中,卻能傳遞引人共鳴的感性思緒,能將風霜雪雨化為詩意情懷,還有對色彩的詮釋

有人細數,在草稿圖上有十五個紅點,那可是作品的數目?

迫不及待,聚焦燈打在每件作品之上的那一刻⋯⋯⋯⋯

噢!還有,我這個陽光旅人,法力仍在!誰理你

也要為妳們特殊的午餐安排,寄與最高的"同""情"!懷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19 11:04 回覆:

曉澄早安!

下飛機立刻寫回應,太感動了!

瑞士在阿爾卑斯山區所開發的鐵路工程,在當時應算是奢侈品吧!其對於環境的影響,卻不見得都是負面的,因為鐵路的開發避免了大量公路汽車的汙染,也算是有得有失。

曉澄看得透徹,這趟瑞士火車旅行,在食衣住行的經驗上都較特別,把柴米油鹽先交代完了,後面就不需叨絮連篇了。

我這個人向來對人信任、不疑有他,因此而受到侵犯時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敢置信的驚詫,之後才會採取防備,但我的防備等級較之謹慎之人只能算是小兒科。印度人的扒竊就和吉普賽人一樣,不致讓我對瑞士人大折扣。而唆使幼童行竊害其一生的大人才真正不可原諒!怒吼

您提醒了我去數一數...地圖上確有15顆紅星星,不過那是旅行社標出來的重要景點,至於作品的數目...隨我高興囉!得意

此時居然還敢嗆聲您的陽光法力仍在,曉澄不怕挨打嗎?切

知道您對於飲食的講究和品味,在寫這次的午餐時,已經有心理準備要接受您最高的"同""情"了!您也知道我對於飲宴的環境期待向來重於食物本身,而一路上幾乎是沒有足夠時間進餐廳用午餐的,所以在湖邊或公園啃著三明治配咖啡,那種滿足您絕對是可以理解的啦!足感心耶

回到您舒服的窩了,祝~生活愉快!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12:34
哇~開始瑞士的旅程了,一向嚮往這個三高的偉大小國,物價高,地勢高,人民素質高,終於可以藉由妳的視角與觀點好好探訪一回了。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19 10:16 回覆:

呵呵...物價高、地勢高、人民素質高...三高的瑞士,的確如此!

謝謝夏爾克!Bianca手腳慢,且容我慢慢與你分享喔~得意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14:46

很精采的序文~

期待後續的新文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6-07-17 22:28 回覆:

謝謝花鼠妹的美言迴響!

您的美麗遊蹤同樣令人期待呢!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