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邂逅老村莊的傳統和儀式 謝爾普茨鄉村博物館
2024/04/08 00:00:00瀏覽231|回應0|推薦57

2023/08/11

波蘭的旅程由北部的格但斯克(Gdańsk)開始,漸漸往南部延伸。今早離開童話古城托倫(Toruń),到了晚上即將抵達首都華沙,240公里的路程,中間安排了兩個輕量景點,其中之一是謝爾普茨鄉村博物館

謝爾普茨(Sierpc)位於波蘭的中心地帶,靠近馬佐維亞省和庫亞維-波美拉尼亞省的邊界。兩條河流流經謝爾普茨,為居民提供糧食並奠定發展手工藝的基礎。謝爾普茨主要居住著農民,今天穿越這些土地不難發現被遺忘的村莊,其中隱藏的故事正等待被聆聽。鄉村是波蘭人民心之所向,完整保存波蘭傳統文化精髓,謝爾普茨鄉村博物館的存在,正是為了免於昔日馬佐維亞的文化、習俗和儀式被遺忘。

早在19世紀,謝爾普茨周圍的城鎮就出現了許多才華橫溢的民間雕塑家,他們雕塑的主題不離宗教、田野和農場工作、以及波蘭人的故事,作品成為當地教堂和農民家中的小收藏。隨著鄰近城鎮的木雕師聚集,當地的創意團體開始出現。1960年代初期,謝爾普茨有一個蓬勃發展的民間雕塑中心,然而藝術家們缺乏一個可以相互交流和展示作品的場所。1971年,在他們的倡議下,城市當局在謝爾普茨建立了民俗博物館,造福了馬佐維亞西北部地區。

目前的露天博物館成立於1975年,當時是一個民俗公園,也是謝爾普茨民俗博物館的分館。1985年,民俗公園正式開幕。1987年,民俗博物館和民俗公園合併,並更名為「謝爾普茨馬佐維亞鄉村博物館」( Museum of the Mazovian Countryside in Sierpc)。


博物館的展覽隨著季節的節奏不斷變化,並展示與最重要的宗教節日和家庭慶祝活動相關的習俗。遊客可以瞭解馬佐維亞的復活節和聖誕節儀式、仲夏夜和五旬節曾經是如何慶祝的。從四月到九月,還可以參加專門針對鄉村手工藝、兒童遊戲、儀式和日常活動的主題戶外活動。

剪紙藝術是波蘭鄉村婦女冬藏季節的休閒活動,在冰天雪地的寒冷夜晚,幾個婦女圍坐在溫暖的屋子裡,一面熟練地剪著各式傳統圖騰的窗花壁飾,一面輕鬆地閒話家常,在勞苦的農村生活中這是安逸祥和的一面。

我們的團體入境隨俗參加了一個「波蘭民俗剪紙藝術手作課程」,也是來到鄉村博物館的第一個活動。

當地藝術家親自教學,指導我們製作繽紛有趣的波蘭圖騰花飾,這應是最簡單的剪紙入門課程。大家圍坐工作桌,一面依樣畫葫蘆地剪著指定的圖案,一面閒聊說笑,似可領會波蘭婦女從事這項手工藝時的悠閒樂趣!下課時絕大多數的人都完成了剪紙作品,甚且還有餘裕加料添花;然手腳笨拙的Bianca即便全神貫注卯足全力,依然缺了兩朵小花,只能收拾起未完成的作品當作回家作業!


露天的鄉村博物館區域,重建了馬佐維亞典型的帶狀村莊,這個村莊由來自馬佐維亞西北部的10個農民家園組成。這些農莊建築代表了19世紀末至1950年代的民間建築。10個農莊的佈局展示了各個村鎮居民風俗習慣的多樣性、財產的差異以及原村莊生活的意識形態變化。這些紀念碑不僅是易位的建築物,而且其中包含空間的佈局元素,例如於特定區域栽植的樹木和農作物。同樣重要的是住宅內部和微小區域的重建,例如教堂、十字路口、水井等的安置;此外,花園裡種植100年前流行的灌木和花卉品種、農舍與茅屋相鄰,凡此種種都與特定農場和小型建築元素的起源區域直接相關。

鄉村博物館中還設有幾個獨立的建築群,與修復後的村莊完美協調互補。包括:一個有風車的磨坊農場;一座18 世紀的旅館、鍛造廠和鐵匠小屋的旅館綜合體;融合莊園建築、景觀公園和教堂的莊園建築群;一座18世紀的木造教堂和鐘樓;以及一座公園圍繞的18 世紀木造莊園等。整個博物館總共約有80棟鄉村建築,其內部則依其不同功能和原屬區域特性裝置陳設。


結束剪紙手作課程後,開始鄉村博物館的巡禮。園區範圍廣大,看著導覽地圖,估計只能走訪部分園區。有些遊客選擇乘坐馬車,優哉游哉地瀏覽廣大的鄉村博物館。


原屬於Drążdżewo 村歷史悠久的教堂建於1744 年,最初是一座「狩獵教堂」,是馬佐維亞西北部保存最古老的木造聖堂建築之一。這座教堂於2007年從Drążdżewo 村搬遷至博物館,在最重要的博物館活動期間舉行禮拜儀式。


這棟亮麗奪目的藍色茅草木屋,是謝爾普茨鄉村博物館最常見於旅遊文宣上的經典畫面。傳統木屋漆上鮮豔的藍色,窗戶依稀可見剪紙窗花裝飾,綠樹掩映,繁花簇擁,矮籬圍繞,鄉村木屋既是樸拙卻又無比華麗!

小屋內部和庭院外觀與每年的農作活動和節日儀式息息相關,以週期性展覽的形式呈現馬佐維亞的聖誕節、傳統的波蘭年、馬佐維亞的復活節、仲夏夜和五旬節等傳統節慶樣貌。藍色木屋裡面裝飾著繽紛多彩的傳統剪紙花飾,屋後有廚房、有雞舍,鮮活呈現當地農村的生活況味。


農莊旁邊收割後的金黃麥田,散落著一堆堆的麥草堆,這畫面對於幼年生長在中台灣鄉村的Bianca而言,是如此熟悉…卻又遙遠得令人惆悵!當年少不更事,以為小麥是全台灣冬季的共同農作物,以為金黃麥田、麥浪翻風的景色不論走到哪兒都看得見,那時如何知道,數十年後家鄉的田園風光竟成為人們追逐的稀有季節景觀!

田園詩歌般的美麗景緻映入旅人的心田,也收藏在年輕學子的畫作中。

以石灰粉刷成白色的茅草屋,周圍圍繞著菜園、果園和花園,牧場上有放牧的動物,令人彷彿置身於一個仍然充滿活力的村莊,不由得心生「採菊東籬下…」的田園生活嚮往!


數棟茅草農舍圍成一個小聚落,花園裡黃花開得正茂,這是弘一大師「茅屋三椽,老梅一樹,樹底迷藏捉…」的《憶兒時》光景?抑或是「看庭前花開花落」的寵辱不驚? 詩歌的意境或許稍能傳達這個鄉村世界的精神內涵吧!


鄉村博物館占地廣大,午餐前的時間只能走訪部分園區。風車磨坊在遙不可及的地方,只能遠觀了!在此就地折返,沿著來時路慢慢往餐廳的方向移動,再次瀏覽一路上茅草小屋與花圃田野交織的動人景色。


中午就在鄉村博物館裡面的餐廳用餐,選擇屋後的露天座位區,享受綠蔭遮天清風拂面的閒逸環境。主菜是傳說中的「獵人燉肉」(波蘭酸菜燉肉,bigos),雖然味道不錯,但和我的想像有些距離…似乎少了獵人的豪邁!此外,由於餐廳位在博物館區內,因為清洗不便,所以使用拋棄式餐具;再加上我的燉肉中出現一片小小的透明塑膠片,使得這頓午餐的整體感覺略打折扣!


餐廳旁邊的木屋又是亮麗的黃花環繞,這種廣泛出現園區的花兒,不知是否為100年前當地流行的花卉品種?


謝爾普茨鄉村博物館讓遊客見識這個幾乎被遺忘的世界及其故事。農村的人們以田野工作和假期的節奏來衡量時間,雖然侷限於極近的區域之內,但生活所需的一切都在這裡。農村的生活非常艱辛,充斥著日常的勞苦差事,但同時也因為單純的生活和社群意識而顯得美好。


在匆匆走訪的過程中,對於波蘭鄉村生活的外在環境瞭解容易,但其生活所依的傳統、儀式和信仰內涵等微觀世界,終究來不及推開門一探究竟。不過在這個波蘭的鄉村縮影中,確實感受到了與格但斯克、托倫等城鎮截然不同的波蘭印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