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祇園白川夜櫻浪漫
2024/04/18 00:01:55瀏覽291|回應0|推薦57

2014年春天,因為職務異動加上新政策上路,每天被淹沒在排山倒海的工作中,是多少年來未曾經歷過的紛冗惶亂,賞花沒情緒,踏雪也無心情!

經常一起旅遊歐陸的姐妹淘兒,這一年突然起心動念想要來趟「京都賞櫻自助行」。這是四位阿桑有史以來第一次自助旅行,意義不同凡響,照說也是Bianca大展身手的良機,奈何礙於工作心有餘力不足!蒐集資料、規劃行程、預訂作業…等所有行前工作幾乎完全由Julia一手包辦,偶而來徵詢意見,我只回「妳做事我放心」,感激她體恤我水深火熱,任由我置身事外。此趟京都春旅,完全排除他人分享的主客觀經驗,帶著一顆空空的腦袋,以清明而毫無定見的心胸去體驗、感受京都;並為此趟行旅定調為「京都放空之旅」,人文、歷史…自然也不在關注的範圍。

為了能夠出國稍作喘息,行前在時間的壓迫中拼了命累積工作進度,或許因為壓力及過度勞累,以致一出國門就感冒生病了。6天的京都旅行就在時而清明時而昏饋(咖啡及感冒藥血中濃度低下)中渡過,但仍以無比的意志撐持到底。而在Julia的縝密規劃及眾人多年累積的經驗及默契中,我們無比開心、流暢而充滿成就地完成「京都賞櫻自助行」!

對我們幾個好姐妹來說,這是一趟深具意義且非常值得紀念的旅行。然而,回國之後審視一路記錄的照片,除了櫻花,就是非黑即紅的寺廟神社,視覺衝擊排山倒海,文化圖騰強烈得竟讓我想要躲避,以至於提不起勁書寫這趟京都之旅,這一擱置竟是10年過去了!

近日姐妹淘兒在群組中聊起那一年在京都的點點滴滴,回憶中竟滿是懷念…,於是乎,那束之高閣的2014京都花事終於重見天日。雖是因緣俱足了,然而畢竟時隔了10年,有些細節已經不復記憶,只能拼湊著看圖說故事了;此外,人文歷史依然不是關注的重點,唯願將此趟旅行輕鬆賞花的心情在遊記中一以貫之。

2014/03/30

中午飛抵日本關西機場,在入境大廳行禮如儀完成Julia附註於行程表中的如下指令:

一樓Travel Desk華航精緻旅遊服務中心,領取預訂的「京都觀光二日乘車券」。

二樓JR綠色窗口,購買HARUKA & ICOCA來回票(已預訂,須提供護照及電子機票影本)。

順利完成票務手續,隨即搭乘JR列車由關西機場前往京都。只要歐盟四人組攜手出遊,不論去哪兒,總是教人滿懷期待。更何況旅遊日本的飛行航程相較於歐洲國家輕鬆多多,不論是飛機上或是火車上,都是快樂的叨絮時光,展開旅程的心情直可以「輕鬆愉快、歡欣雀躍」來形容!

抵達京都車站。每天上下班都必需進出忙碌的台北車站,因此對於京都車站的洶湧人潮並不感到陌生與壓迫。找到「八条西口」魚貫出站,前往此行唯一的住宿地點——Daiwa Roynet Hotel。人生地不熟,飯店何處去?這一路上依靠的是熱心人士在網路分享的行路指南,Bianca此時打起精神認真執行Julia唯一指派的任務——旅程當下協助看圖找路,按圖索驥穿街過巷,很神奇地就來到我們即將下榻的飯店了,萬分感激熱心人士的給力分享!(下圖載自網路)

飯店門口一樹白色的木蘭花開得正燦爛

辦妥入住手續,在飯店稍事休息後善用傍晚及晚上的時間,以祇園附近的夜櫻為京都賞櫻之旅揭開序幕。

京都車站是多條鐵路路線的總站,車站有多條公車、地下鐵等公共運輸,提供前往京都市內觀光名勝的交通服務。旅遊京都期間幾乎每天都要來此報到,這第一回合,搭乘公車前往祇園。

櫻花旅遊旺季的京都充斥著各國觀光客,公車上自然也滿是遊客,耳邊屢屢傳來普通話…甚至閩南語的交談聲音,一時之間令人非常錯亂,懷疑自己真是在京都嗎?!

祇園是探索京都另一個時代的絕佳場所。祇園被稱為京都的娛樂區,尤其是那些被稱為藝妓(藝子)的優雅表演者數百年來令觀眾深深著迷。在這裡,低調美觀的排屋和茶館、提供傳統京都美食的餐廳以及莊嚴壯麗的寺廟和神社比比皆是。每年櫻花盛開時節,沿著白川一邊欣賞沿岸美麗的櫻花美景,一邊感受京都古色古香的氣息,是旅遊京都不容錯過的經典體驗。

八坂神社煦煦燈火

具有360年歷史的八坂神社,因位於祇園,又名祇園神社,是京都最受敬仰的宗教場所之一,虔誠的信徒絡繹不絕來此祈求好運接受福祉。每年7月的祇園祭,為日本三大祭典之一。

聳立在祇園西側的紅色大門,應是八坂神社最具代表性的標誌建築。穿過朱紅大門進入神社腹地,裡面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拜殿和掛著燈籠的中心舞臺。

入夜後,主要建築映照在燈光下,燈籠透出的柔和光芒散發著節慶特有的溫馨和熱鬧氣氛,這也是八坂神社給我的全部印象,格外適合「花市燈如晝…人約黃昏後…」的詩詞意境!

圓山公園櫻花夜宴

每年4月上旬櫻花盛開,圓山公園就成為京都當地民眾和遊客趨之若鶩的櫻花公園,公園中還有知名的高大枝垂櫻,在夜晚的燈光投射下更形壯觀。

每年3月,作為東山花燈路祭典的一部分,圓山公園和它的周圍都會化身為一片燈籠海。在成千上萬燈籠點綴的圓山公園漫步,是春日的美麗盛事。而在日本,有一邊觀賞櫻花一邊用餐或品酒的習慣,稱之為「花見」。終於見識到了櫻花樹下的宴飲盛況,熱鬧嘈雜有之,詩情畫意不足,和想像有段距離。

不期而遇的幸福晚餐

該是晚餐的時間了,離開八坂神社走向熱的祇園周邊,原計畫在這家「天周」餐廳用餐,惟因顧慮時間不易把握而未先預約,果然,門口已掛出「本日預約已滿」的告示。

繼續往花見小路、祇園白川方向漫步,越走肚子越餓,更糟的是路上的燈光越來越暗、商家越來越少!就在肚子敲鑼打鼓之際,遠遠看見一家燈火通明的餐廳,眾人一致決定「不管是什麼餐廳只要有飯吃就好」!

感謝上天指路!走進這家居酒屋之後驚喜連連——食物新鮮美味、價格低廉親民、滿室親切聲喧…,四個人一頓酒足飯飽才花了¥6,038,滿懷幸福感恩這幸運的際遇!

祇園白川夜櫻浪漫

酒足飯飽又是滿血狀態,回到剛才匆匆走過的祇園白川,輕鬆漫步水岸,悠閒欣賞夜櫻。

白川是京都南北向的疏水道,在祇園巽橋與縄手通(大和大路通)之間稱為白川南通,祇園白川的櫻花路主要就位於白川南通的街道兩旁,此地也是京都重要的傳統建築群保存區。白川堤岸櫻花隧道,石板小路花街茶屋,200公尺長的石板街道古意盎然,洋溢著屬於京都的風流逸趣。

走到白川上的新橋,只見河畔的櫻花蔭下遊人如織。白川是一條涓細的小河,兩岸櫻花漫漫垂柳彎彎,古香古色的京都老屋櫛比鱗次延伸河岸,橫跨白川上的小橋「巽橋」附近,翠蔭掩映下的朱欄和街燈將白川一帶的街景點綴得美不勝收。

每年的櫻花季節(大約3/25~4/3),祇園白川櫻花都會有夜間燈飾照明。輕盈的柳絲溫柔垂下如翠綠簾幕,伴著燈光投射的美麗櫻花,彷彿是刻意營造的美景,漫步其間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

第三次旅遊日本,前兩次分別是在1991和2001年,都是以秋天的楓葉景色為重點。此次首度為了櫻花而來,並且是自助旅行,一切的感覺都很新鮮有趣,尤其是今晚的夜櫻巡遊。

白川遠端還有一處櫻花遮天的城市街道,滿開的櫻花濃密茂盛,非常壯觀! 第一天的夜櫻巡禮就在此處作收,差不多也走不動了,四人善用人數優勢,搭乘計程車回飯店。

為了寫遊記查資料時讀到這麼一段話:「來京都不可不去祗園,這裡有京都最好的城市風貌;到祗園不可不去白川,這裡有祗園最美的櫻花和風月。」謝謝Julia的用心規劃!Bianca只消腦袋空空地跟著就可以盡得京都精髓。回飯店途中Julia問道:「自助旅行好不好玩?」大家異口同聲:「好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