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天使的妝點與祝福 少女峰 Jungfrau
2017/04/26 00:00:00瀏覽4530|回應18|推薦108

15 / Jun / 2016

巍峨壯麗、鍾靈毓秀的山峰,清澈的湖泊、飛瀉的瀑布,夏日健行、冬天滑雪等多姿多彩的休閑活動,還有豐富的食宿選擇,這一切都使得少女峰地區(Jungfrau Region)令人嚮往,而成為人們旅遊瑞士必訪的超級景點。

前往少女峰山區的旅遊團體,多數住宿在山中城市茵特拉根(Interlaken),但我們是下榻在阿爾卑斯的小山村─溫根(Wengen)。溫根座落在少女峰山脚下一處背風的陽光山坡,小鎮的邊緣就是壯麗的勞特布魯嫩山谷(Lauterbrunnen valley),白雪皚皚的少女峰(Jungfrau)高高聳立在村莊之上,彷彿伸手可及。能夠在這與世隔絕、遠離塵囂的阿爾卑斯山村住上兩宿,放牧心靈,體會阿爾卑斯山的朝夕晨昏,一償作個「阿爾卑斯村姑」的心願,備感恩寵!

行前琢磨著,20年前已拜訪過少女峰,這次還要花大錢─來回溫根和少女峰車站需額外負擔160瑞士法郎(含午餐)─再次拜謁嗎?但心中很快就有了答案─有多少人一輩子能夠上去少女峰兩次,機會難再,Why not?

然而,一趟完美的少女峰鐵道之旅,天候絕對是關鍵!這些天少女峰山區總是雲霧籠罩、陰雨綿綿,本來是昨天要上山的,但領隊一路追蹤天氣預報,發現今天可能有較多機會撥雲見”峰”,因此將行程前後對調。今早,就要從溫根出發,搭乘火車登上少女峰山坳(Jungfraujoch)去拜謁赫赫有名的少女峰(Jungfrau)

溫根(Wengen)火車站

火車自溫根開出後,緩緩攀上阿爾卑斯山最典型而迷人的山坡,遠處山頭白雪皚皚,綠草如茵的草原上點綴著墨綠的針葉林,時常迴旋夢裡的小路蜿蜒其中,看到這景像總讓我有股衝動想要躍下車去在山間小路中漫步!

回頭看一眼  阿爾卑斯小山村─溫根(Wengen)

沿途景色漸次遞變,雀躍的團友們沒有人願意乖乖坐在座位上,一個個全趴在窗戶上觀賞窗外的美麗華景,我們的領隊也時常「快狠準」地探出車窗獵取美景,並為我們留下珍貴畫面。

很快地,少女峰、艾格峰及僧侶峰雄偉的峰姿相繼出現眼前,奔瀉的冰河凍結凝止,皚皚積雪與黛黑岩壁高聳在翠綠草原之上,雖然灰色的天空無法強烈襯托其亮潔,但巍峨的雪峰聳立眼前依然令人感到無比震撼!

少女峰(Jungfrau)

左起:艾格峰、僧侶峰

天使的妝點與祝福  少女峰  Jungfrau

瑞士中部伯恩高地的南邊是層巒疊嶂的阿爾卑斯山脈,以少女峰(Jungfrau)、僧侶峰(Monch)和艾格峰(Eiger)最為突出,其中又以海拔4,158公尺的少女峰為最高也最靈秀壯麗。Jungfrau在德文是「處女」之意,早期居民觀察到每年這個山頭總是最早下雪,冬日初降的白雪宛若處女般聖潔,故而名之。

瑞士流傳著一個古老神話:下凡妝點凡間的天使,僅僅選中一座山谷,精心地鑲嵌鮮花森林和銀鍊飛瀑,最後並許下祝福─「從現在起,人們都會來親近妳、讚美妳,並愛上妳。」神話中受到天使妝點與祝福的高山,就是少女峰。


少女峰鐵道

少女峰於1811年才首次由梅爾(Meyer)兄弟征服。早期,歌德、拜倫、雪萊等文人墨客,只能在少女峰的山腳下仰望峰姿,讚歎她的美麗。他們幾曾想到,後世的人們竟然可以登高近觀一親芳澤!

1896年,依據鐵路專家阿道夫古耶塞勒(Adolf Guyer-Zeller)的構想,少女峰齒軌火車鐵道(Jungfraubahn, JB)的工程浩大展開,費時16年,斥資1億5千萬瑞士法郎,於1912年瑞士國慶的8月1日竣工通車。少女峰鐵道由克萊納謝德格(Kleine Scheidegg,2,061 m)起始到少女峰山坳(Jungfraujoch,3,454 m),全長9公里。自艾格峰冰川站(Eigergletscher,2,320 m)起,鐵道就進入長達7公里的隧道,穿行在艾格峰和僧侶峰的山體內。只消50分鐘即可攀登近1400公尺海拔的高低差,100多年來,少女峰鐵道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輕鬆實現夢想,親近少女峰見識阿爾卑斯山的壯麗美景,其高瞻遠矚的偉大工程堪稱是高山鐵路的先驅傑作!

少女峰鐵道起點 克萊納謝德格  Kleine Scheidegg

火車緩緩駛進克萊納謝德格(Kleine Scheidegg)火車站,我們將在此站換乘少女峰登山火車。海拔2,061公尺的克萊納謝德格坐落於艾格峰北坡山脚下,是呂切其嫩谷(Lütschinen valley)的分水嶺,艾格峰是世界上最壯觀也最難攀登的山峰之一,其高聳的絕壁就在車站前方。由於克萊納謝德格是攀登少女峰的重要基點,火車站區廣大,並分布著許多餐廳和旅館。在此下車稍事停留休息,同時可以飽覽壯麗的雪山與美麗的山谷景色。

艾格峰、僧侶峰及少女峰由左至右一字排開,環抱著克萊納謝德格,但此時雲霧瀰漫,薄霧輕掩的少女峰在一片朦朧之中。

薄霧輕掩的少女峰

克萊納謝德格的另一面是格林德瓦(Grindelwald)山谷,但雲霧繚繞,只見山,不見谷。

換乘少女峰登山列車,火車從翠綠山腰中的克萊納謝德格出發。

這裡是遠望少女峰的重要據點,火車沿線同時可以看到艾格峰的冰河,艾格峰、僧侶峰及少女峰由左至右鋪排,一直是我們前方的偉大目標。此時厚厚的白雪不只覆蓋山頭,也流瀉在遼闊的山坡草原上,冷冽的空氣竄入車廂中,登峰造極的臨場感愈來愈真實而強烈。只是,此刻的少女峰猶抱雲霧半遮面!

猶抱雲霧半遮面的 少女峰

火車到了海拔2,320公尺的艾格峰冰川站(Eigergletscher),停留一會兒就開進長達7公里的花崗岩隧道中。隧道中途有兩個觀景停車站,一個是艾格望(Eigerwant),另一個是冰海站(Eismeer)。兩個車站都會停留約五分鐘,在短暫的停車時刻,可以去觸摸隧道的裸岩石壁,體驗這段工程的艱辛;更可以透過大型觀景窗,欣賞阿爾卑斯山壯麗的山谷及冰原。

海拔2,865公尺的艾格望(Eigerwant)車站,由全景窗戶放眼望去,白雪遠在山巔近在眼前,從著名的艾格峰北坡到格林德瓦(Grindelwald)山谷,高山連綿層巒叠嶂,整個伯爾尼高地(Bernese Oberland)盡收眼底。

火車繼續向上攀爬,來到海拔3,160公尺高的冰海站(Eismeer),由大片玻璃觀景窗看出去是岩石與冰雪連綿堆疊的世界,艾格峰東南翼的浩瀚冰海令人嘆爲觀止!

歐洲屋脊 少女峰山坳火車站  Jungfraujoch

少女峰登山火車從克萊納謝德格出發一路挺進,最終抵達鐵道終點的少女峰山坳(Jungfraujoch)火車站。海拔3,454公尺的少女峰車站,是歐洲最高的火車站,也因此為她贏得了「歐洲屋脊」(Top of Europe)的美譽。

少女峰車站內建有大型的建築及複雜的隧道系統,本身就是一個有趣的高山育樂中心,其設施包含了瞭望台、氣象觀測站、冰宮、餐廳、紀念品商店、郵局等等,還可以走出車站,來一趟冰上健行,體驗多姿多彩的各式高山活動。

阿爾卑斯山體驗區(Alpine Sensation),250公尺長的通道,還原少女峰隧道開鑿的實境,裡面並有30個牌匾用來紀念當時犧牲的開鑿工人。

冰宮(Ice Palace),原是1930年代山區嚮導闢建的通道和大廳,今日,變成藝術家揮灑匠心的冰雕世界。在冰宮中,唯恐一不小心就摔得四腳朝天,遊客莫不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地移動腳步,在晶瑩剔透的冰凍世界欣賞藝術家們的精心傑作。一隻熊或企鵝看起來好像剛被凍結,但即使在零下3度,他們也正在融化之中。越短暫的事物越美麗!

進入瑞士蓮巧克力天堂(Lindt Swiss Chocolate Heaven),可以瞭解瑞士巧克力的傳統製作工法,最貼心的是,出口處會送給參觀遊客每人一顆大大的Lindt巧克力。

當然,走到車站外面欣賞冰原及冰河勝景,才是我們拜訪少女峰的主要目的。遼闊的雪場公園(Snow Fun Park),我們雖無法像當地遊客投入雪地活動,但能夠置身徹頭徹尾的銀色世界之中,已夠讓人開心得手足無措了!

斯芬克斯觀景台  Sphinx Observatory

少女峰車站在少女峰(Jungfrau, 4,158m)、僧侶峰(Mönch, 4,099m)及艾格峰(Eiger, 3,970m)的環繞下,其壯麗山色是吸引全球遊客不遠千里而來的主因。火車站有一部高速電梯,將遊客送上3,571公尺的斯芬克斯觀景台(Sphinx Observatory),這裡有氣象站和360度的瞭望台。觀景台位在少女峰與僧侶峰中間,壯闊的視野,可以飽覽阿爾卑斯山脈的宏偉全景,並享受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的冰雪和岩石奇景。

少女峰隱身在氣象站後面

僧侶峰(Mönch)

阿雷奇冰河  Aletsch Glacier

難以置信的廣闊,無法言喻的美麗!少女峰的身側,由銀雪堆積成一條長長的白色巨流,這就是阿爾卑斯山區最壯觀、也是最受歡迎的冰雪長流─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

阿爾卑斯山脈是由於地球板塊推擠引發造山運動的結果,又因地表劇烈的變動,導致氣溫改變形成冰河時期。這些大自然的變化歷程,全在阿爾卑斯山脈留下了紀錄。少女峰附近是阿爾卑斯山脈最廣大的冰凍區,阿雷奇冰河從少女峰山口一直延伸到阿雷奇地區,長約24公里、寬800公尺,面積達115平方公里,擁有超過27億噸的冰雪,是歐亞大陸最大、最長的冰河。

少女峰是阿爾卑斯山冰蝕現象最顯著的地區,有一系列典型的冰川特徵,明顯的記錄了形成阿爾卑斯山的地殼上升和擠壓運動,對於研究冰川歷史和形成過程,特別是相關的氣候變化,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此外,少女峰-阿雷奇地區還有獨特的植物和動物群落。2001 年,少女峰與阿雷奇冰河(Jungfrau-Aletsch)成為阿爾卑斯山地區第一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自然遺産。

中午在少女峰車站裡的冰河餐廳用餐,可以邊用餐邊享受阿雷奇冰河的壯麗景觀。但因遊客一批接著一批,用餐時間有所限制,因此無法太悠閒!


上午上來時少女峰輕掩在朦朧薄紗之中,根據氣象預測,中午時分可能有短暫撥雲見日的機會,因此午餐後打算上去戶外的高原雪地(Plateau)揭開少女峰的神秘面紗。然而,團員在午餐後相繼出現高山症的不適症候,包括我的三個夥伴。我只好獨自一人爬上幾層樓梯,卻驚覺自己也心臟狂跳、呼吸喘得上氣不接下氣,停下來休息一陣後,三步一小歇、五步一大歇,好不容易爬到通往戶外的隧道口,一呼吸到來自戶外的空氣,彷彿被石頭壓住的心胸頓時舒展開來。這時才恍然大悟,眾人的高山症候群是因為門窗緊閉、加上遊客如織,造成室內氧氣稀薄所致,只要走出戶外就神清氣爽了!

踩著濕滑的冰雪,拉緊繩索小心翼翼爬上高原雪地。果然見到陽光自厚厚的雲隙間灑落,另一邊蔚藍的天空也探出頭來,乍見藍天白雲讓我欣喜不已!臨上來時,姐姐的耳提面命─「務必非常小心」─言猶在耳,而我確實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在眾多遊客踩踏之下,鬆軟的雪地變得堅硬而濕滑,一不留神就可能摔跤,因此儘量沿著雪地邊緣攀附著繩索移動。

阿雷奇冰河的上空覆蓋著波浪般的白雲,自雲隙間灑落的陽光,在灰白的冰河上畫上一道道亮白,充滿光影的冰河更見深邃的層次感。凝結的巨流、浩瀚的冰河,神奇的自然形成的壯麗景色,令人敬畏,令人讚嘆!

雪地上許多遊客排著隊,等著拉起瑞士國旗和少女峰一起入鏡,銀白世界中,紅白相間的瑞士國旗的確是最搶眼的點綴。形單影隻的我沒人幫忙拍照,只能把美麗的風景和人們的笑語裝入我的鏡頭裡。

僧侶峰與少女峰聳立在雪原兩側,山頭與高原上的沉厚積雪,還有天上翻湧如浪的白雲,讓人分不清天上地上的界線,這樣的視覺饗宴前所未有,彷彿漫步在雲端。藍天若是沒有白雲相伴也會感到寂寥,雪連天、雲接地的絢麗景色讓我看得心醉神迷!

20年前初訪少女峰,當時晴陽燦爛,雀躍歡騰的記憶猶新。此次重遊,帶著全新的眼光和心情,想要重新認識她;而少女峰果然以全新的面貌─猶抱雲霧半遮面─和我相見。這趟瑞士行程重遊了許多地方,不同的天候、不同的際遇,讓我徹底領悟─幸運,絕非理所當然!

環繞高原雪地公轉一圈,猶捨不得離去,於是站在原地開始自轉。癡迷貪看著這片雪白純淨絢麗奪目的天地,渴望記住天空的蔚藍、白雪的晶燦,記住阿雷奇冰河的浩瀚磅礡,記住少女峰近在咫尺的震撼…。或許是我的虔誠感動了上天,就在我準備離去時,終於…少女峰裊裊娜娜地揭開她的神祕面紗,在我面前現出她的絕色姿容!這是她給我最美麗的臨去秋波,讓我帶著滿心的感動與她揮別!

感謝~~~

2017/05/03 15:18

Dear Bianca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天使的妝點與祝福 少女峰 Jungfrau」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15:12

我也有吃那瑞士國旗的冰淇淋耶!

兩度上少女峰,相隔二十多年

第一次青春年少,這一次已然白髮

少女峰永遠少女,但我們的體力可是在走下坡了

感想:1.能動的時候趕緊去玩!2.希望有幸一起欣賞美景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6-16 15:01 回覆:

誰說不是呢!當年的芳華正茂,如今已然兩鬢飛霜;而少女峰,永遠青春不老!

一年一年的旅行,確實感覺到體力一年不如一年!

ono 說得好──能動的時候趕緊去玩!而下次不管是要吃瑞士國旗的冰淇淋、還是買德國香腸...,希望我們是一起行動的!得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07:47

有一種聲音在內心呼喚

尋找終年冰封的雪山

到底是為什麼?

在冰天雪地中感覺到生存,渺小和暢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5-31 11:29 回覆:

終年冰封的雪山,那種絕對的潔白與純淨,是最單純的顏色、最華麗的意象!

在冰天雪地中感受自我的渺小、體會猶如置身聖地的陶然暢快!得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05:52

少女峰~中文譯名就很浪漫

靄靄白雪~果然是極美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5-14 10:57 回覆:

少女峰因皚皚白雪如聖潔處子而得名

雪白純淨的世界美得令人心折

謝謝雲大少爺的迴響~得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女峰
2017/05/13 01:55

少女峰

白雪皚皚

頗有玉潔冰清的感覺

令人迷思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5-13 20:32 回覆:

白雪皚皚一片純淨世界

少女峰真是讓人感覺冰清玉潔

謝謝安納的迴響

祝福妳母親節快樂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9:14

這些畫面讓我感到親切  記憶猶新啊!

Bianca拍得真美呀!旅遊前做功課比我認真多了 

冰河 山峰 村莊的名稱  一清二楚   我只能說是  一條冰河  一座山  一個村落啦  大笑

我去時  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帶去防寒大外套  長靴  都用不上

本來想說寫了集中營後  來寫一篇  介紹少女峰及鐵力士山說 

少女有火車上山頂  鐵力士則有360度的旋轉纜車  瑞士經營景點處處用心

但看到Bianca寫得這般精彩 我只得默默地打退堂鼓了啦 得意

附上兩張照片為證   一為峰頂那座"碉堡"  另一為峰頂紀念品店  將幾隻小牧牛調了角度拍的照!^^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8 23:27 回覆:

洪老師原來去了德國、還有瑞士!得意

因為要寫遊記,不能不弄清楚。其實行前的功課我也沒那麼認真啦,想說已經去過一次了,就有點"輕敵",未料事隔20年,許多印象已經模糊,也等於重新來過。

第一次拜訪少女峰就和您一樣幸運,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當時在雪地玩到脫外套哩!不過高山的氣候變化很快,只要雲遮日,氣溫就快速下降,所以禦寒裝備還是得攜帶。

兩度旅遊瑞士,都與鐵力士山擦身而過!而且我們寫遊記的著眼點不盡相同,您的散文向來雋永動人,很想拜讀洪老師的少女峰及鐵力士山耶,標題就叫《 一條冰河 一座山 一個村落》,看起來既響亮又吸引人!誰理你

謝謝洪老師分享艷陽高照的僧侶峰,還有掛著牛鈴的可愛乳牛!得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3:09

不論公轉或自轉,總之就是高興得團團轉啦~這也是柔怡的日常~大笑 

突然想到我這一年的疑惑,常感於UDN優質旅遊格主的文章能見度很低,每次查詢旅遊資料或文章,鮮少在前幾頁看到UDN的好文呢,明明文筆與照片都在別的部落格格主之上......烏雲飄過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8 15:55 回覆:

柔怡說得太好了──不論公轉或自轉,總之就是高興得團團轉啦~大笑

公轉自轉說,是兒子用來形容我這個愛旅行、愛拍照的老媽的,他說我每到一處廣場,一定捧著相機先公轉拍照一圈,再自轉拍照一圈,真是"知母莫若子"啊!得意

很有同感,UDN部落格的文章能見度很低。這其實要看平台經營者是否有心,UDN若是有心運作,我們的格文在搜尋引擎上就可以優先曝光。but.....無奈

願好友安泰順心!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2:57

哈哈哈,若能解救變身青蛙的柔怡,那Bianca一定不是阿爾卑斯村姑,鐵定是可人的小公主~親你一下

我不需再費力著墨此篇"眼見為憑"的美景,說說我們的日常唄!

前往少女峰那片鐵道風景著實令人陶醉到不行,光看照片都覺得周遭空氣瞬間變清新了。綠草如蔭的山坡和白雪妝點的山景,莫說讓美村姑一路趴在車窗雀躍拍攝,我這鄉巴佬在台灣隨便一個點旅遊,也是沿路啟動伺機而動的拍照模式。若我有幸(有伴)來趟瑞士遊,大概會忙得不可開交吧?大笑

火車上笑靨燦爛的旅人清一色是女性同胞,真正印證我常說的,我們女生還是比較好命。這幾年四處趴趴走,團體中總是紅花居多,綠葉點綴一二,四十多到六十出頭年紀的男生,大多還在職場拚經濟,要不就是繼續專業的第二春,做些輕鬆又高薪的兼職工作(例如我鄰居先生沒興趣遊山玩水,樂於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柔怡真心要向辛苦偉大的男士致敬!

小時候看卡通「小天使」,對劇中阿爾卑斯少女羨慕極了,常幻想自己是優游青山綠水白雪間的小蓮,就算生活苦一點也甘之如飴(真是把艱困生活想得太美了~害羞)。大概這夢一直潛藏在內心深處吧,至今看到綠茵總忍不住想赤足踩踏或翻滾一下(雖然有顧忌,怕不小心滾到狗狗的黃金,哈哈哈)。有次跟老公以及他的同學去某個咖啡農場玩,兩個男生看我脫下鞋子衝到草地的樂活樣,遠遠聽見老公用"慈藹"的語氣跟他同學說:「呵呵呵,我老婆就是好奇寶寶,看她高興成這樣.....」大笑

連綿的黑色山峰在雪地映襯下,猶如海上蓬萊,讓我又想到多年前的日本行,落腳富士山附近,山被雲霧遮掩得不辨方位,原本抱憾不已,不意隔天睡醒打開落地窗,晴空朗日,富士山竟巍峨又清晰地矗立在我眼前,彷彿我和電腦銀幕的距離一般,嚇得我猛然退後和驚聲尖叫,驚喜與驚愕交雜的情緒波動,至今令我難忘。

親山,更要敬畏山,懷著謙卑的心,才會蒙山神眷顧,願意讓我們接近,這是我登山健行時懷抱的想法。

謝謝如此美好的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8 15:50 回覆:

哈哈...柔怡是「小天使」、Bianca是小公主,我們好像在互相催眠喔!誰理你

在曉澄格文的回應中得知好友的近況,安心不少!

我們真是手牽手心連心哪,腦門全開、啟動所有感官(這就是曉澄說的我們腦容量大吧),才能應付瑞士處處有如人間天上的風景,所以當然會忙得不可開交啊!一點都不誇張,我在伯尼納列車上一路站著拍照,為了順應列車行進,必須把重心放在後側腿上,結果次日單腿"鐵腿"!大笑

多年來出國旅遊的經驗中,一直是陰盛陽衰的狀況居多。不過去年出國兩次的情況完全不同於前,瑞士之旅除了我是姐妹檔其餘全是夫妻檔,聖誕市集行程更是誤闖蜜月團!旅行的意義與需求,真的是男女大大有別,缺席的男生,有些的確是值得我們致敬的辛苦偉大的男士,但有些其實是有錢有閒卻無法樂在其中的。

柔怡夢想當「小天使」,Bianca夢想當阿爾卑斯村姑,我們都同樣懷抱一種理想生活的憧憬。但認真想想,說不定我根本不具備當村姑的生活能力,如同妳說的──把艱困生活想得太美了!但可以確定的是,柔怡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是如假包換的小天使,看妳的赤子之心和呆頭鵝"慈藹"而充滿愛憐的行止就知道了!親你一下

說到「小天使」,搭乘瑞士航空,機上就可以欣賞瑞士版的《Heidi /海蒂和爺爺》這部電影喔,好好看喔!

可以想像當一座名山突然出現在近距離的眼前的那種驚詫震撼,走訪瑞士會有幾次機會去體驗這種感覺。面對自然的神奇偉大,我們從而學會敬畏和謙卑。行程後面幾天,還有另一次機會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少女峰,當時的狀況很好笑,先賣個關子到時再說故事.....得意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23:53

白雪皚皚覆蓋山頭, 群山壯闊雄偉, 還有哪裡比這裡更接近天堂?

瑞士旅遊想了有十幾年了, 始終未成行, 看到Bianca已去了兩次, 怎不令人羨慕? 

謝謝Bianca圖文並茂的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7 16:29 回覆:

浩瀚的冰河呼應雄偉的山峰,山河奇景磅礡壯麗,雲雪相連似銀河瓊玉 ,此景只應天上有啊!

旅行於我,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吉光片羽之一,這也是兩度遊歷少女峰的最好註解。如此機緣,滿懷感恩!

謝謝重陽來同賞少女峰,祝願您的瑞士之旅早日成行!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21:08

只有夜貓子能搶早起人的頭香誰理你,其實看柔怡出現,心中是欣慰的,我啊,可以一天慢慢寫回應!得意

拭目以待妳明天的版面,希望沒有我的狀況發生!懷疑

終於清楚知道中文少女峰譯名的由來,或許不同年齡層,看的角度不同吧,這遍山脈,我是以熟女及紳士的角度切入,雖然飽經世事風霜,相信一直心有善念的人, 才能看到白的聖潔。

山頭圖的冰封世界好迷人好震撼!尤其是在六月!妳的冬日之旅都結束了嗎?意猶未盡呢!

有一年的秋天上少女峰,和妳夏日青翠相映的是楓紅遍野,前幾天才和群聊天,找個寒冬,到那山裡住上幾天。那漫步山間小路的悠閒,正是願望之一,沒錯,就算是在風雪後的冬天!

很懷疑什麼時候才能看妳這位阿爾卑斯村姑寫美洲?寫澳洲?

偏心偏得不得了,人家一輩子也有可能不能如願的行旅,妳就走了兩次,羨煞人了

但是其來有自,山頂觀景台獨立在山頂,下面的網路截圖,那個影像是開啟我造訪少女峰的靈感,登上平台,俯瞰阿爾卑斯山的山勢,是我見過最美的,也因為那份滿足,讓我發出我必再與少女峰相見的宏願!

登山鐵道的建設令人讚嘆不已,沒有破壞原始山林的氛圍,尤其是末段登峰處,沒有破壞那聖潔的雪白,令人心服,令人能放心的玩賞,而沒有破壞山靈的罪惡感!

匆匆吃午餐,沒有稍事休息,就接著活動,應是"類似"高山症的成因。我那一年是自由行上山,比較之下,確實比跟團多了不少閒逸!

於我,謝謝這一篇美麗懷舊的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7 16:20 回覆:

在您格文的回應中得知柔怡的近況,放心不少!

呵呵...被您抓包了──歐洲冬之旅不告而別!事實上還沒寫完,剩下薩爾斯堡和維也納。只是我有個毛病,寫到大城市、尤其是陰冷灰暗的大城市,就沒勁兒!心想反正在聖誕市集篇中已略作交代,就.....偷懶略過吧!好想趕快回到瑞士的美麗山水.....得意

名山之「名」,多少得自擬人化的主觀情感投射,知其由來,但通常不喜歡受其框架限制,就像不喜歡「牡丹富貴、梅花清高.....」這一類的擬人投射。大自然的山水花樹...,自有其生命格調。若由山勢來看,我覺得少女峰還挺陽剛的!

在Sphinx觀景台俯瞰阿爾卑斯群山、仰望少女峰,那種感覺確實終生難忘!但對於高山,除了眺望,我還希望可以親近戲雪,這在少女峰和馬特洪峰都得到大大的滿足!

曉澄說得對極了!剛吃過午餐,血液都集中在消化系統作工,腦部本來就處於缺氧狀態,再加上.....,難怪倒了半團人。後來在白朗峰3842公尺的觀景台,高度更高,但大家都生龍活虎。前後對照,更加印證您的說法。

楓紅遍野的少女峰,光想像就覺得那畫面美得令人戰慄,那是我想三訪瑞士的強烈動機。「在風雪後的冬天漫步山間小路...」,我絲毫不懷疑您的悠然自得,因為那或許可以稍解您的(美國)鄉愁!

旅行對我來說,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吉光片羽之一,這也是兩度遊歷少女峰的最好註解。常自我解嘲,別人老來荷包滿滿,而我擁有的是瘦瘦的荷包、滿滿的回憶!大笑

「什麼時候才能看妳這位阿爾卑斯村姑寫美洲?寫澳洲?」我真的沒有答案,村姑目光如豆、戀"家"得緊!美洲,我只想到東北部有紅葉翩翩秋景的地方;澳洲,親戚移民二、三十年我至今未曾去訪!尷尬

還是期待您與少女峰再相見較實在啦!得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21:02
我光從妳所分享的圖文就覺得值回票價
所以妳二十年來
兩次遊歷少女峰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相信妳無論心情與感受
都會點滴在心頭的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04-27 15:07 回覆:

所謂的「價值」,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認知和定義。

旅行對我來說,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吉光片羽之一,這也是兩度遊歷少女峰的最好註解。

浮生好友深能同理我的心情,謝謝您來同享少女峰美景!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