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遊走方圓美術館(二)
2012/02/03 00:58:49瀏覽1610|回應1|推薦28

引用文章台南~遊走方圓美術館(一)

【古厝新用傳藝趣】

方圓美術館前棟的西式洋樓原作為診所之用,空間包含有診療室、候診室及護理室等,二樓另有迴廊,十分特別,屬於中西混合的風格。

圓拱迴廊上有中式建築的山牆,對比鮮明有趣。

通往二樓的階梯,二側欄杆以垂直與平行線條構成方方相連的圖案,簡潔明快。

二樓有個方形欄杆圍成天井,四周環繞紅瓦白泥屋頂。前棟洋房二樓現為館方工作人員辦公室。

由二樓天井俯瞰中庭。

眺望庭園一隅與「歸元」水池。

在二樓的階梯半途欣賞圓拱迴廊建築線條之美。

前棟一樓大廳內的陶作屏風(這讓我聯想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置物櫃陶作面板,很像同一位藝術家作品)。

目前方圓美術館將前棟一樓規畫為展覽空間,以各類藝術發表展為主。

一樓通往二樓辦公室的空間~~雖然我很畏爬梯,卻很喜歡拍階梯的空間感。

黃清舞曾被譽為南縣北門地區藏書最豐富的人,所以方圓美術館特別保留了老鄉長的書房常態展出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處方箋、詩句手稿及其他物品等。

牆上懸有老鄉長處世之道的手稿,前方是洋琴,由於某段青澀歲月曾與這款樂器為伴,在此處乍然一見,讓我彷彿看到老友一般親切有味。

將其餘房間再利用,成為小型展場,展品以陶瓷器為大宗,包括館藏民生的陶瓷器與邀請當代陶藝創作家駐展

另一處展覽室。

還有展出當時民生用具,如做工精美的紅木梳妝台、洗面架。

老衣架與皮箱。

來個自拍,精緻的洗面架成了美麗的相框。

保存狀況相當良好的紅眠床。

這個造型簡潔大方的謝籃,實在太入我的眼了!

不看解說根本不知這係啥米~~原來是用來銼地瓜簽滴!以前鄉下貧困地方以地瓜簽為三餐甚是無奈與感傷;如今,地瓜卻成都會人士推崇的養生食品。

館藏當代陶藝精品展區。

這套木桌椅很有趣味,不過CJ猜想:坐起來應該硬梆梆滴不甚舒服吧!

方圓美術館在方圓文化基金會的努力下,用文化藝術的角度與內容經營,將原本即將走入歷史的老宅邸再造風華重新活出新氣象,成為傳統與現代相融的藝文空間,根植地方文化,增添藝文氣息。

方圓美術館也是問路店喔~~嘸知阿路,問免錢問免驚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081603

 回應文章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路店
2012/02/03 02:44

拿這個名字來當旅遊訊息中心還真的是頗有意思的一個名字。是台南新的設置啊?以前没聽過說。

C J(kocj) 於 2012-02-03 13:04 回覆:
問路店,很親切的名字呴!
這是為了推展府城文化觀光年活動,請店家、業者申請的。參見:http://210.69.40.20/cms/CMSMain.php?tid=3&m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