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馬.單槍.環島慢活趣 10/3
2020/04/03 11:08:38瀏覽2858|回應12|推薦160

上回提要:員林清晨用過早餐,好整以暇沖個熱水澡,開啟GPS七時整上路了。重頭戲是義女娘家,東石鄉的「壽天宮」,五年一科王爺聖誕大祭典,特別囑咐我行經嘉義一定要折去東石;到她家吃拜拜看廟會。

 

沿台一線騎到田尾公路花園。田尾公路花園四季皆有不同種類的花卉,不論賞花、買花、閒逛都是一處絕佳景點,一處紓解壓力、好心情的地方。

 

續走台一線往溪州方向蹬去,溪州公園視野遼闊。入口意象以白色歐式花架結合攀藤,觀景台周邊美景盡攬。很適合騎單車遊園,隨意自在逛了一圈出園,續往西螺。騎過架在濁水溪上紅色漂亮的鋼鐵大橋,西螺大橋見證了台灣轉型過程,有些事讓人回味無窮,有些事讓人不勝唏噓。

 

西螺延平老街經典之美,礙於時間關係,也僅能大致瀏覽而已,卻已有所感動有所斬穫。結束了西螺古蹟民俗、美食小吃、老街風情之旅,續往嘉義東石奔去。

 

義女家宴席,杯觥交錯賓主盡歡,大快朵頤痛快淋漓地大吃一通。席散呼朋引友逛廟會,五光十色布袋戲、歌仔戲賣力演出,但不及大型電子花車炫光歌聲吸滿人潮、舞台上清涼女郎扭腰擺臀唱著流行歌曲,妙齡女郎大跳鋼管秀。

 

夜宿其外婆老厝。翌晨大家約好去鰲鼓濕地賞鳥,清新空氣舒暢,群鳥聒噪,沿岸賞鳥區遼闊。大夥兒賞鳥盡興而回,義女家用過早餐,道謝主人盛情款待。大家分道揚鑣,余繼續往南環島。1128日環島里程,從員林到嘉義東石,共踩踏111km

 

Day 3- 11/29(天氣晴)鰲鼓溼地>布袋鹽山>南鯤鯓代天府>七股國聖燈塔>安平古堡>二鯤鯓砲台>台南市西區>東區(宿)(里程100km)

 

鰲鼓溼地與侯鳥磨蹭一個早上,九時許與朋友互道再見,各自分道揚鑣離開嘉義東石,小灰沿省道南下,今天改走台17線,環島時而靠山時而靠海,裨益觀賞更豐富的景觀。西部靠海邊的公路是西濱公路,又或者走兩者之間的台1線,這幾條路線都是縱貫連接城市,補給很方便。

布袋州南鹽田

 

走了約一個鐘頭,瞥見陽光下一片燦鑠鹽田,咖啡色大柵門半開,入口意象以站著的大白鷺鷥,四個大字「州南鹽場」鑲在方形晶鹽造景上。頗具吸引力,遂騎了進去,路兩旁草地,清晨微風吹拂輕顫搖曳,寬闊的鹽田帶有淡淡海味。廠內房屋還鎖住沒個人影,興許工作人員還沒上班。

 

房子四周牆面彩繪自然生態圖案。為了讓遊客了解製鹽過程,設立許多看板走廊,有圖片、馬賽克拼圖系列介紹,碾鹽田的「石輪」,昔日運鹽小火車都改裝成富有創意的廁所,屋旁堆積一座鹽丘,雖沒有七股鹽山的奇觀,卻也是另一種不同況味。

 

鹽田由海水引入大、小蒸發池、滷池等,每處設有流程解說牌,現代人對鹽是如何產生卻是陌生的,這裡蘊藏了豐富的自然景觀及生態,適合親子活動全家暢遊,走一趟生態知性之旅是不錯的選擇。逛了鹽廠一圈,留下深刻印象。

 

南鯤鯓代天府&青鯤鯓蚵嗲

 

走台17線來到南鯤鯓代天府,乍見巍峨壯麗,雕樓玉砌的廟殿及牌樓,在朗朗天空下顯得格外顯眼,南鯤鯓是全台具有江南園林盛美的廟宇之一,蘊含了歷史文化與古蹟之美,屬於國家法定二級古蹟。

 

今日廟埕人頭攢動,張燈結綵,牌樓、戲台,電子花車音樂震天價響熱鬧滾滾,牌匾寫著「南鯤鯓代天府第一大醮」,看日期還沒到,時間未到就這等光景,到時豈不更是萬人空巷,難怪號稱全台王爺總廟。沿途所經漁港、濕地,鹽寮,魚塭,以及媽祖廟,王爺廟,這時節都在做醮大拜拜,是南部廟宇的嘉年華。既然昨天在東石親身經歷過廟會了,暫且就不進去人擠人湊熱鬧,

 

接近中午覓食了,前往推薦的地方,約50分鐘到達將軍區青鯤鯓「古早味蚵嗲」,這間古早味蚵嗲從外觀看鐵皮屋搭建,很簡陋不起眼。

 

但它的蚵嗲卻很出名,應源自於青蚵現採現剝挺新鮮的,內餡以鮮蚵、高麗菜、韭菜、芹菜及酸菜等剁碎拌勻,顧客現點現做,蚵嗲下油鍋炸至金黃,蚵香四溢即裝盤或外帶,生意很好,遊客與在地人都在一旁等候。

 

午餐就是覓得這一處道地風味,點了蚵嗲、炸花枝、海鮮魚湯,百餘元左右就吃的飽飽,齒頰留香了。

 

極西國聖燈塔

 

飽食後續走台17線,往七股國聖燈塔方向踏去。至七股轉入南31-1鄉道,約二小時,里程44km,路慢慢變狹窄了,經過一段矮樹林,到達了有名「頂頭額沙州」,爬上北堤防,眼前沙丘高低起伏相當優美。

 

沙洲是河川所沖積的沙土,經過海岸挾帶與季風地形所影響,形成狹長的金色沙丘,類似沙漠紋路般特殊,最西端一座燈塔稱「國聖燈塔」。塔高34.2km,它不像台灣其他燈塔具優美造型,倒像一座高壓線鐵塔般,主要功能是守護出海漁民,指引安全返航。

 

因地處偏僻且屬於生態保護區,加上天空乾淨蔚藍,沙洲紋路特殊美感,近來吸引不少好攝影者聯袂前去,以及新人婚紗攝影的新地標,所以勝出應該是在於特殊沙州地貌搭配鐵架燈塔,有如巴黎鐵塔般浪漫,取景出來的照片效果,勝於實際來現場的好看。

安平古堡&二鯤鯓砲台、赤嵌樓

 

離開國聖燈塔,天氣燠熱難耐,約半個鐘頭來到安平古堡,兩旁老街店鋪擠滿觀光客。安平古堡又稱「奧倫治城」、「熱蘭遮城」、「安平城」、「臺灣城」。始建於1624年,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曾經是荷蘭人治台時樞紐、也曾是鄭成功收復台灣的府第等。

 

意象以紅磚白牆、瞭望台等建築為熱蘭遮城一部,其實這部都是日治時日人的建築。荷蘭治台時城堡,當時就被毀壞殆盡,碩果僅存的一段臺灣城殘跡,即所稱的糯米牆,被老榕盤根結紮於城牆,憑添幾許歷史滄桑。

 

台南是一座古意盎然,沉積厚實歷史的城市,安平老街、安平古堡、安平樹屋等,為台灣歷史韻腳,國家法定一級古蹟。 包括要去的二鯤鯓砲台、赤嵌樓、孔廟等。

 

安平古堡走到二鯤鯓砲臺,里程僅3公里而已,從安億路轉入安平港方向,就到了俗稱的「億載金城」,一座清朝時期建立的砲臺。當時清廷為了對付日本侵台,派大臣沈葆楨以欽差身份來台,而有了二鯤鯓砲臺之興建。

 

它屬於台灣第一座西式砲臺,佔地約3公頃,四隅有棱堡的紅磚建築,護城濠圍繞四周以防止敵人攀上土垣。城內正中央為操兵廣場。日治初期,日人並未善加維護任其荒蕪。還把城內的大砲賣掉。目前存在的大砲係仿製的,但大致恢復了昔日壯觀。逛完億載金城已5:30分打烊時間。騎上小灰往城內西區踏去,約25分到達赤嵌樓。

 

赤嵌樓沉浸在夜色中,帷燈若隱若現氛圍迷人,庭園中優美層次的樓閣、九座贔屭御碑,是台南古蹟與精神象徵,曾是荷蘭人稱的「普羅民遮城」,漢人稱的「赤嵌樓」、「番仔樓」或「紅毛樓」。三百餘年歷經荷蘭、明鄭、清朝,及日據時期的變遷,是台灣史的縮影。鄰近還有天后宮、武廟、天壇等,但是累了肚子也餓了,還是先醫飽肚子再說。

 

在中正路上選擇一家頗有名的度小月擔仔麵,點了一道虱目魚、涼拌蘆筍及擔仔麵,擔仔麵肉燥香溢;鮮蝦滷蛋搭配,麵條彈Q有勁,十足美味,三兩下吃得清潔溜溜,環島就是看到該看的景,吃到當地該吃的風味就對了,當然台南擔仔麵確實無懈可擊。

國慶&國慶友情卡實在

 

環台第三天接近晚安曲了,今晚住宿在台南市東區成大附近,一位士林官邸衛隊同事,大名王國慶,巧是與我同名同姓同單位,他年紀小余七歲,素未謀面。看官或許奇怪,未曾謀面怎麼就去人家府上借宿?

 

1980年某從士林官邸衛隊退伍,退伍彼時,衛隊新甄選一批新衛士,其中又有一名王國慶,衛隊長官及同袍嘖嘖稱奇,說才走一個某乍又來一個某。此事余略有所聞,多年來緣慳一面,南北兩地各自忙乎家庭、事業。然有緣者終會一晤,藉臉書媒介我們在網路交會認識了。

 

他得知某這趟單車環島路徑,甫到台南就不斷來電,要我今晚去他家住宿,盛情難卻,加之我欲想會會不曾謀面的國慶兄,恭敬不如從命,八時許抵達國慶兄府上,一幢獨門獨院二層樓房,明亮潔靜舒適,彼此相見歡,坐在客廳喝茶,東南西北開心的聊,國慶兄賢內助,嫻淑端莊親切,笑容可掬表示歡迎。由於夫婦經營東區曉有名氣的「黑番族」早午餐店,網路探索口碑不錯,生意甚好。

 

他們需要早睡早起,破曉時得去做生意,我騎乘一天也累,互道晚安各自回屋。睡前都得花一點時間整理、檢查行囊補充物品,因馬鞍袋所裝衣物有限,只得洗澡後兼洗衣服,車衣排水性好,隔日就乾了,可繼續著穿上路。是晚亦洗妥衣服晾在二樓陽台,方安心回房入睡。

 

躺在客房舒適床上,心感念之,同名國慶兄為人豪爽,講義氣夠真誠,因擁有一顆熱忱的心,深獲朋友師長讚譽,生意做的紅紅火火,培育一對優秀子女,女兒出國深造,獲音樂碩士學位,這般幸福家庭夫復何求。目前國慶兄升格當阿公了,工作之餘猶可含飴弄孫,我寄以無限的誠摯祝福。

 

話說翌晨一覺醒來,國慶兄夫妻早已出門做生意了,我整理行囊也準備出發,到陽台收取晾乾車服時,發生一段小插曲,當走出陽台不經意把門闔上,糟了,我被自己反鎖在陽台,陽台四處找尋是否有備份鑰匙,但沒有,手機在屋內也無法打電話求援,焦慮蹀踱於陽台二十餘分鐘。

 

幸而聽見樓下機車聲喜出望外,探頭一看原來是國慶兄專程從店裡送來豐盛早餐,才獲得解脫,結束一場虛驚,感謝送來美味手工餅捲蔬果,奶漿等營養早餐,讓我念念不忘他的真情實義。享用早餐後告辭了國慶夫婦,繼續南下環島高雄屏東,待下回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2346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07:12

好厲害,鐵騎單行,簡直是美食遊

那一碗羹,讓我垂涎欲滴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27 17:51 回覆:

天涯孤鴻 友友午安~

騎單車深度旅遊,走遍大街小巷,嘗盡各地風味小吃

就是這趟騎單車環島的最主要目地。

知道您身在異國,見到家鄉的傳統小吃難免有一種

思鄉情切。

這碗肉羹必定讓妳想起了台灣的種種美好回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15:05
邊運動,邊吃小吃,一點都沒有身體肥胖的負擔,讚!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27 17:40 回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27 17:56 回覆:

新天新地友友

讀到您的文章,也是喜歡騎單車運動,或驢遊者

也知道您開過餐飲業,對美食以及餐廳的裝飾

必定有一套專業經驗

所以邊運動,邊吃小吃,一點都沒有身體肥胖的負擔。

您說的很讚!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11:43
看照片,您去的度小月不是赤崁樓邊那一家。涼拌蘆筍是季節菜,虱目魚肚非度小月招牌,不過,都好吃。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20 13:02 回覆:

開心您好~謝謝指正~

有幾張借用的意象照片,顯示所去過的地方而已,非用於考究,請別介意哦。

其實單騎照相不易,有些照片自拍效果不佳,無法使用。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5:11

王兄,

我喜歡你這篇文章

不管是裡面的相片或是濃濃的人情味!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巴拿巴敬上+_+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07 17:47 回覆:

巴拿巴兄~下午好

謝謝您欣賞與讚美~

照片與濃濃的人情味,是因為

台灣地傑人靈,最美的風景線是人

這是世界很多國家所公認的

隨媽祖婆行腳與環島時,特別感受到這股

濃濃化不開的溫馨人情。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20:29

記憶清晰.紀錄詳實.文章長度 皆令人讚嘆
單騎環島竟是近年壯舉 體能有夠棒 熱愛寶島的毅力也值得敬佩
知道筆名的由來了 當初還以為是複姓
和國家同一天生日 好有福氣
想進入官邸衛隊 肯定要幾經挑選 工作性質為何 可有機會和(經國先生)同桌?
那麼早就退休 是年齡或年資受限 可有輔導轉業?
不過那卻是今生最光榮閃亮的一頁吧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07 16:22 回覆:

兟絲 下午好~

妳很有智慧,率真幽默,觀察力特敏銳,難怪會逮著一位好老公(一笑)

知道筆名的由來了,紅瓷色澤鮮豔欲滴…是退休紀念物

和國家同一天生日、單騎環島竟是近年壯舉、

以上您的問與自答都----答對了,佩服~

呵呵~再問下去,我可要寫自傳了(搔頭)

士林官邸開放了,它不再神秘了,1974年進入衛隊,

守公館、花園、出外勤都是我們的任務,翌年先生去世,

任務重編,我派到七海寓所,平常都稱呼經國先生教育長,即便

後來貴為總統一樣。不可能與他同桌吃飯,我們有自己的生活據點與廚房

但春節期間他會來看看大家,並發給慰問金,待遇實比一般軍人優,福利也好。

1980退伍後,開創另一個人生新旅程,接續20餘年。

現在一切歸於平淡,有一些您是知道的,就如此而已。

妳建議大頭貼,有接受了,反正udn再好看的大頭貼,都會變醜醜的(哈)。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9:40
坦率真誠 口若懸河 善於營造熱鬧氣氛
難怪人緣好 朋友多 更有人樂當您乾女兒
我家那盆紅竹 就是20多年前的某個過年 於田尾公路旁買的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21:08
感謝連三訪喔
倏忽一 部分留言於您3/26訪客簿
活化生活-1 -2 均已回

紅瓷乃兒子博士考奪魁 好友所合送
king的紅瓷色澤鮮豔欲滴 造型.質感更勝一籌 是退休紀念物?

+小麻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16:26

騎腳踏車好熱血啊~

員林人~報到~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07 17:32 回覆:

小麻煩 美眉您好~

謝謝來訪ㄛ~

很高興騎乘到員林,這個洞天福地的地方,水好、地好、人好,

八卦山脈山腳下更盛產著遠近馳名的水果-楊桃,

員林的小吃在台灣排名前三名。

中央研究院在推展濁大計畫研究時,發現員林最美的風景是人,

而且是員林似水精靈的女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4/05 13:32

春天就會把綠的心意編織成最美好的夢幻,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07 16:57 回覆:

環保阿嬤~下午好

文辭意境優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4 09:28
哇,騎鐵馬遊寶島,好酷喔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4-07 16:55 回覆:

悅己~下午好~

謝謝來訪~

台灣雖然不大,但是地理環境與人文風情確是很豐富,

騎單車有環台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年輕人飆車挑戰式,

5~6天就環島完成環島一圈,

一種是優游慢活式,沿途欣賞台灣之美。不趕時間,

環島補給、住宿都很方便,能夠充分領略騎乘的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