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台上演哪齣戲?_20120919
2012/09/20 07:10:27瀏覽1290|回應2|推薦38

(前言:這篇會交待一些政治現況。但這些政治現況的對錯與否,不是這篇筆記要探討的,個人也無從置評。)

從古至今,戰爭有二種最主要的目的,一是利益奪取,二是轉移焦點以維繫在位者的執政權。當然,常常是這二種目的混在一起實行。反過來講,如果利益問題能擺平,焦點也能轉移的話,那有沒有需要透過武力處理就不是重點了。

釣魚台的爭議,會不會打起來?很難!連擦槍走火的機會都很難!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都僅止於演戲(而且還是各演各的),連政治折衝都還不到檯面上,更遑論武力對決的層次。

為什麼打不起來?因為這場戲最主要的目的只是要轉移焦點,用來降低各國經濟不佳引發的檢討火力、拉抬執政者聲望、……。下面我們一層一層解釋:

李登輝先生曾經講了一句不討喜的話(大意是「釣魚台系日本郎耶…」)。先前中國還未介入時,釣魚台的爭議在日本與台灣聲音比較多,而實質統治狀態則屬於日本。

何以見得?日本人登陸釣魚台時,你見過台灣政府派人去抓嗎?台灣的漁船或人民則是被日本自衛隊趕過 N 次,也數次因闖釣島被帶到日本拘留,是吧!看到這兒,氣不氣?對不對?不管氣不氣或對不對,我只是表達現況。

再者,日本在千島群島與獨島(竹島)上的主權氣勢輸給俄羅斯與南韓(註1),在釣魚台這個地方則討到便宜(註2)。

(註1:南韓總統李明博登獨島"視察",日本政府也不敢抓人。)

(註2:台灣總統僅登陸離釣魚台 146 公里外的彭佳嶼(2012.09.07)宣稱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日本政府怎麼想?如果不知道日本政府會怎麼想的話,給各位一個類比做參考:我們政府從台北的五股交流道(台灣本島)開車上中山高速公路,走到新竹縣竹北交流道(彭佳嶼)的時候,就"宣稱"我們已經到了雲林縣斗南交流道(釣魚台)了。)

在這個狀態下,日本內部宣稱"自家"土地買賣(2012.09.11)對日本有何實質意義?沒有!演戲給日本百姓看而已!

那台灣政府呢?很抱歉!實質上沒能力管轄,形式上也沒韓國人強勢(見上面註2)。不論是台灣總統到彭佳嶼喊話,或者是內政部地政司長宣稱行政院"早在" 1999 年就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一樣演戲演給民眾看。不管生氣或無奈,這就是現況。

至於中國大陸,民間對此抗議出現一些小混亂(註3),中國政府的海監船、漁政船也只是到日本宣稱的釣魚台/尖閣諸島領海外側沾沾醬油,或者發言人上台表態釣魚台是他們的,一切行禮如儀,也沒有過於搶戲(他們有用到「不放棄以武力解放釣魚台」這麼硬的台詞嗎?)。

(註3:天安門事件都能壓了,這些抗日行為還能紓緩老百姓對國內議題的注意力,睜隻眼閉隻眼就過了。)

而美國對此的立場更輕,連上場戲都只排到邊,幾句對白就交待過去了(註4),昔日對中國的強勢態度蕩然無存。

(註4:美國防部長表示「美國在島嶼爭端上並沒有選邊站」、「讓各國一起透過論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67730.shtml)」。)

美國昔日出兵伊拉克,為的是自身石油利益(保護科威特?也是……當然…),這個釣魚台既不產油也不能駐紮軍隊,台日中三方爭的不過是自己執政者的面子,美國犯不著惹人怨,不小心還搞得二面不是人。

回到開頭講的利益問題與焦點轉移,既然不打算開打,那焦點很快會被拉回經濟議題。對執政者而言,釣魚台跟 QE3 相比,老百姓餓肚子產生的壓力要比搶一個無人小島來得嚴重。等到經濟問題緩解後,釣魚台議題又會回到老樣子(就像國共單打雙不打照表操課一樣)。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687165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ㄏㄛˇ 中概股是否有轉單效應?
2012/09/22 09:23

>> (難得你不問明牌了,哈哈!)

對ㄏㄛˇ 中概股是否有轉單效應?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2-10-19 17:40 回覆:

你看呢?

(老是想撿便宜、不思圖強的廠商,你打算玩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賓館
2012/09/20 11:28

原來老共在北京接待外賓的場所叫做 釣魚台賓館, 是叫假的。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2-09-21 18:46 回覆:

一、這是有歷史典故的,同名不同款!

二、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難得你不問明牌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