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率分析與盈虧控管_20090406
2009/04/06 06:56:17瀏覽3769|回應1|推薦16

(此篇文章是我個人對「勝率分析」與「盈虧控管」的定義,在運用上也是針對這些定義衍生。所以,若讀者在字面定義上有疑義的話,請以自己的看法為主,不必硬套彼此的不同。)

[定義]

勝率分析 → 加法哲學 → 運用易經中「變易」的觀念 → 掌握細節 → 進場點很重要。(資金操作者的重心)

盈虧控管 → 減法哲學 → 運用易經中「簡易、不易」的觀念 → 掌握大方向 → 何時進場不是重點。(資金提供者的重心)

.

[看法一]

看得準 + 不敢進場 = 看心酸的。
看得準 + 敢進場 = 好野人。
看不準 + 不敢進場 = 平安人。
看不準 + 敢進場 = 套牢。

以上是用「勝率分析」角度去切入的,看盤準不準很重要。

以下是用「盈虧控管」角度切入的,資金配置好不好很重要。

資金配置得好 + 敢進場 = 獲利輕鬆(不能講必勝,但通常是賺大賺小的差別而已)。
資金配置得好 + 不敢進場 = 無解(有計劃、無執行力,成功與失敗皆與此人無關)。
資金配置不好 + 敢進場 = 套牢。
資金配置不好 + 不敢進場 = 平安人。

.

[看法二]

一個完整的投資可以看成「盈虧控管 + 勝率分析」的集合,只是比重因人而異,產生的做法就有各個面向。

我在基金操作上,追求的是簡單、輕鬆的投資策略,所以,我會把心思放在盈虧控管,把更細的資金操作的工作外包給基金經理人、上市上櫃公司老闆、景氣循環…。

那…「勝率分析」與「盈虧控管」哪種方法比較好?你覺得誰好就誰好。我個人覺得只要滿足「績效 + 時間成本 > 定存」的操作都是合格的做法。我想強調的是,不必用散戶的下肆去對付法人大戶的上肆,如果鬥不過他們,就去利用他們。

.

[看法三]

請各位不要誤以為我認為「勝率分析」沒用,錯!好用的很!「盈虧控管」之所以能輕鬆(只管物極必返,陰陽二極),就是因為拜「勝率分析」者負責處理市場細節所賜(細節請研究八卦、六十四卦…)。

所以,「勝率分析」很難懂,但投資人一定要知道它的運作細節(or 完整理論)才能獲利嗎?我只能跟各位講,它們沒有絕對的關係!

就像飲食攝取可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最基本的要求不在飲食的精確配置,而在確保避免攝取毒物。至於,飲食精確配置可以延年益壽,好不好?好!但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少活十年,可不可以?見仁見智。延年益壽與口腹之慾對應到投資,就是我講的賺大賺小的問題。只要避開毒物(i.e. 設法降低停損的危害),賠錢?不會是問題!(註)

(註:會賠錢是很正常的,但賠錢不見得會礙事。請參閱「投資倍乘法--007.風險控管之雷曼兄弟我不怕_20081127」。)

另外,

王永慶一天的時間是 24 小時嗎?錯!是 「 旗下數萬員工 * 一天 8 個工時」。

小職員一天的時間是 24 小時嗎?錯!是「24 小時 - 給老闆的工時 - 睡覺時間 - 吃飯洗澡 - ……」。

投資人,你僅存的時間,如何發揮像老闆一樣的作用?

你要成為勝率分析者,還是要運用這些勝率分析者?

要成為勝率分析者,你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要運用勝率分析者,你又需要什麼條件?

這是值得思考的出發點。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這幾天整理自己的 CD 片時,看到古早古早的「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原聲帶,很優美的一張片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其中的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

童聲版:

情歌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816862

 回應文章

Clyde
2014/02/10 13:36
天使投資計畫已失敗,我想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哪些投資人也遭遇到目前沒取得應得報酬,甚至連本金也一毛未得,如果你也是受害者,請寄到manclyde@ms82.url.com.tw信箱,大家一起來討論(manclyde@ms82.url.com.tw)(manclyde@ms82.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