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率、資金與景氣的對應解讀_20091012
2009/10/29 00:36:38瀏覽2808|回應3|推薦41

看著股市指數從年初的低檔急速上揚五成、六成,甚至翻倍,近來又有澳洲率先升息,投資人該如何看待這些事,佈局方向又是如何?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想有必要先說明利率、資金與景氣的關係,唯有知道它們如何依附彼此,投資人才能以較穩健的方式切入投資市場。

談「利率、資金與景氣的對應解讀」這個議題,對一般投資人而言稍嫌生硬,畢竟大部分人所學所用皆與經濟學沾不到多少邊。這裡不考量其他參數的影響,我們用淺顯簡化的方式來說明這三者的關係與變動對彼此的影響。

這裡描敘一件我在咖啡館看到的狀況。曾經我出遊逛到一個老舊的咖啡館休息,那時天冷了,他們在吧檯上放一個小爐子,用文火溫一壺檸檬水供客人飲用。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吧檯人員三不五時就去小爐子那邊晃一下。

我坐在吧檯邊看著看著,一時興起跟吧檯人員聊了起來。他跟我解釋,原本店裡有一個恆溫控制的電熱器,正巧故障送修才臨時用小瓦斯爐湊合著用,只是用人工控制壺裡的水溫總沒那麼精準,水太燙的話,就得轉動閥門把瓦斯量變少,等過一陣子火力不足以維持適當水溫時,得再過來把瓦斯量變大。客人來來去去,為了避免檸檬水燙口或喝冰水不舒服,所以就得勞煩吧檯人員被動去調整爐火。

上述說明裡有幾個元素:吧檯人員、檸檬水、瓦斯爐閥門、瓦斯量。這些元素間的互動目標是維持一個適當的水溫。

這時候我們將上述加溫系統代入投資市場做比對:吧檯人員 = 央行,檸檬水 = 景氣,瓦斯爐閥門 = 利率,瓦斯量 = 市場資金。

為了這個適於飲用的水溫,吧檯人員(央行)就得去觀察壺內的水溫變化(景氣變動)做爐火閥門的調節(利率變動),藉由瓦斯量(市場資金)的控管,使水壺散熱的速度與爐火加熱的速度維持一個平衡(溫和的通膨):

(水溫)  過低 ←→ 偏低 ←→ 適溫 ←→ 偏高 ←→ 過高

一、當水溫比適溫高一些時,將閥門慢慢旋緊以減少瓦斯進氣量降低火力;
二、當水溫比適溫低一些時,將閥門慢慢旋鬆以增加瓦斯進氣量加強火力;
三、當水溫過高時,將閥門快速旋緊使瓦斯達最低進氣量以維持最低火力;
四、當水溫過低時,將閥門快速旋鬆使瓦斯達最大進氣量以維持最強火力。

氣閥調節(利率)的判斷大致如此,但實務上總難完全準確同步,時間差必然造成一些相對的調整。所以,我們會看到下面幾個狀況:

一、有時候即使吧檯人員(央行)以為閥門(利率上調)夠緊了,實際上水溫(景氣)卻也達到沸點,過沒多久水沸騰泡沫產生(2000 年的網路泡沫、 2007 年的次貸泡沫與其後遺症,相信每個人記憶猶新)。

二、那水沸了,閥門也(利率上調)夠緊,然後,冷天造成的散熱速度大於瓦斯量(市場資金)加熱的速度,水溫(景氣)開始轉涼(消費緊縮)。

三、吧檯人員(央行)發現水溫(景氣)好像愈來愈低,就稍為把閥門(利率下調)轉鬆一點。但這時候水才剛沸過不久,他也不敢讓瓦斯進氣量一下進太多,只能慢慢進行。

四、沒料到,寒流來襲的關係,讓水溫急速下降,為了避免客人喝到的是冰的檸檬水(通縮),所以吧檯人員(央行)又把爐子的閥門(利率下調)轉到最鬆,期待用高量的瓦斯(資金寬鬆)能夠把水溫提高。

五、當吧檯人員(央行)觀察到水溫開始有明確升溫時,他仍要擔心寒流的威力,所以只敢將爐子閥門(利率上調)稍稍旋緊慢慢減少火力(回收市場上過多的熱錢)。

六、持續加熱後,客人又可以喝到溫度合宜的檸檬水(溫和通膨),吧檯人員(央行)持續微調閥門(利率)。

七、時間一久,吧檯人員(央行)可能忙著別的事忘了架上的爐火而疏於閥門(利率)的微調,以致加熱速度高於散熱速度,於是舊事循環又發生狀況一的結果(另一個泡沫)。

瞭解這個系統的架構後,我們認知到,單就利率、資金與景氣這三者的關係上,景氣循環受制於市場資金流動,而央行可以藉由利率變動來控管市場資金的流動。

那現在全球景氣大約處於何種狀態?就我個人觀察約略處於狀況四~狀況六,澳洲上調利率算是率先開了第一槍。相對的,以長線投資的角度,在這個時間點仍是適合做股票市場的佈局,擔心股市回檔者,可將資金分配成二~四年進場(註),然後靜待下一波景氣過熱前獲利離場(後續相關評估可參閱個人部落格文章)。

(註:就我個人投資習慣,在狀況三的前後我就會定額定期進場,那時候才撿得到最便宜,而在 2009 年 10 月這個時間點,以台股為例,漲了近九成的幅度,建議此時進場的風險意識要相對提高,寧可少賺,也不要讓大筆資金再次套在高點。)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後記:此篇筆記是當初發給今周刊 669 期的稿子,此處留下原稿內容供讀者參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3407413

 回應文章

Daniel
謝謝!真是淺顯易懂的解釋!
2013/03/21 16:59
請問可否轉載到 Facebook 呢?會註明出處的。謝謝!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4-15 22:13 回覆:

一、歡迎分享,註明出處即可。請勿用於商業對途。

二、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感恩!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0/01/14 22:59

關於寧可少賺. 也不要套在高點這句話,

我很認同.

儘管現在是一月.. 距此篇文章發表的時間差了三個月.

一樣中肯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0-01-18 15:11 回覆:
承蒙不棄,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感恩!

sally
請問
2009/10/29 16:06

第三點時進入 是買什麼都漲 尤其是權值股 鴻海等....因為大家都怕

但第四點進入時 購買標的 應有所不同 請問版主有沒有 特別的想法

另外還在期待您的房地產/原物料解析

謝謝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11-03 16:08 回覆:

一、風險控管先處理,自然會有對應的標的產生。我個人習慣,哪邊相對風險低就往哪邊走。如果都覺得不妥,就把錢擺著閒置,等到我覺得風險夠低了再進場(沒人規定一定要把錢丟進市場,不是嗎?)。

二、房地產/原物料那部分,請先參閱「凱式異想世界」前二篇,我的觀點大致上就那麼回事。

三、短線的部分,我盡量避談,因為那不是我的專長。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