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滿月園瀑布傾聽大自然的水聲(請隨著部落客來傾聽)
2013/11/06 09:45:50瀏覽2211|回應21|推薦118

秋天到了,秋高氣爽的時節到大自然中走走,我們也應該趁著週日輕鬆的假期,置身于清新自然的山水叢林間,漫步于叢林間曲折的小路上,踩著地上厚厚的落葉,聽著嘩嘩的聲音,我們的心情會在不知不覺中放鬆、平靜下來,而在自家門口的滿月園是個不錯可以當做半日遊的好地方。

滿月圓位在三峽鎮大豹溪上游,得天獨厚的青山小溪靜水長流,四周因拉卡山、北插天山、滿月圓山等群山環繞,加之溪流長年切割山谷,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再有變色葉植物山毛櫸與青楓每於秋日染紅山谷,是北臺灣賞楓、登山、賞瀑及賞鳥及生態觀的好去處,登山步道也經過了整修,很好走。

 

而滿月園山並不高,只有海拔872公尺,它不像一般的山峰高聳險峻,看似渾圓,而整個森林區還可以串聯到桃園的東眼山,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屬雪山山脈尾棱段,因山頭渾圓似滿月而得名,海拔落差300~1700公尺,形勢相當陡峭,林相優美潔淨,山間蚋仔溪錯綜流轉,由於河川侵蝕和谷地落差,在北插天山下造成至少十餘座飛瀑群,其中又以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最為壯觀。 

進入森林區後沿左側蚋仔溪岸前行,緩步登高約20分鐘後,就會聽到嘩嘩的流水聲,這就是滿月圓瀑布,映入眼簾,高十餘公尺的水瀑轟然墜下,從觀瀑亭可一覽無遺,而附近也有一座平台,我在這打了幾趟太極拳後,活動筋骨後再沿著棧道前往處女瀑布,處女瀑布位於蚋仔溪的支流上,循觀瀑亭下方指標前往約需廿分鐘,處女瀑布的面積較大,秋天時節水量較大,也因水量充沛瀑水如布簾直瀉而下,水氣氤氳,氣勢之壯比滿月圓瀑壯觀也更震憾;我在這裡深呼吸,猛吸此處的氛多精,瀑布下方部分水域湍急潭深,我們登上了觀瀑涼亭,可以平視整個瀑布的全貌。

園區內的自導式步道貫穿森林溪澗,由入口至瀑布區觀瀑全程約需二個小時,全程在青楓走廊、柳杉森林及以闊葉樹種為主的次生林中穿梭,並配合不同環境的自然生態,步道多由石階及原木棧道組成,坡度起伏平緩,適合徐行悠遊,遊完以後可在附近享用山產,我當天是和一起打太極拳的朋友一起去的,爬完了滿月圓後來到附近的一家名叫,荒郊野外的土雞城午餐。

蚋仔溪水量豐沛,展現溪流原始的生命力,水質清澈,地質的景觀很豐富,有瀑布、峽谷、河階,河床中巨石嶙峋。

滿月園年均溫為20度,氣候涼爽適宜,在潮溼的環境下,蕨類的生態也是鏡頭下的美景。

自然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山區位於中海拔的山區,森林型態以天然闊葉林為主,漫步其間可以吸足欉林間的氛多精。

滿月圓的步道串聯了東滿步道,可達桃園的東眼山國家公園,全長約八公里,從滿月園瀑布區上行往北插天山與東眼山間海拔1130公尺的鞍部後,就可到達東眼山,全程來回約五小時,其中有段上坡路段,比較清耗體力,我想另找時間呼朋引伴走走看。

水聲潺潺,沿途流水作伴,來到滿月園除了觀瀑以外,也別忘了聽聽溪水聲。

來到滿月園,能給我真正的休憩,在瀑布旁聽聽流水聲,能尋求到感官上的寧靜。

生活中的日子,也像流水,聲濤回蕩在耳際,人生如奔放的激流向未來奔去。

遊山玩水有時不妨也抱著人文情懷或是浪漫情懷,看山見景,眼前出現的瀑布,就是高山、流水、花草、的綜合體,有無邊的情境和意境可以體會。

登上滿月園瀑布的頂部平台,遙望遠處的山林,確是大千氣象,在平台上舒展筋骨,感覺山啊、雲啊、樹啊、鳥啊都在一旁作陪,心頭只有一個爽啊~

棧道不長,就是寧靜,早上遊人不多,道修築的很完好,山壁已經也已和景觀融和。

登上處女瀑布,喘口氣,在瀑布旁屏息,讓自己的心完全的靜下來,休憩,汗水收了,氣也平了,挪動腳步再往前行。

來到溪底,水濕石滑,跨上去要小心,越猶豫進退心也就會慌亂,此時由不得看看奔騰而下的水流,有點驚嚇也有驚嘆,人對大自然就是要馴服。

我想,這瀑布的流程也似人生,在源頭起始階段總是充滿險峻,到了下游,也似一生的晚年,慢慢的走得平緩而實在。


 

2013/11/06 17:31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來到滿月園瀑布傾聽大自然的水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93118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10:35
我上一次聽到滿月園的水聲,好像已經是三十年前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07 14:32 回覆:
也希望這篇格文,拉回了你那久違的滿月園的流水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