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湄南河的穿越,讓曼谷這座城市有了生機,遊水上市場更順暢
2014/03/26 14:59:12瀏覽2013|回應18|推薦81

2014.2.3.

來到曼谷的第二天,除了吃喝,逛夜新遊河,想到附近的唐人街逛逛,但反政府的示威遊行也在附近,只好打消前往的念頭,換了泳褲池中戲水,游泳池夠漂亮人造的沙灘,享受飯店親切的服務,只是現在二月份曼谷雖是艷陽高照,但下水後水溫有點涼,游了一會兒,就在游泳池邊,邊喝果汁邊曬曬太陽,一個小時後回到了房間。

泰國近幾年來經濟上也很繁榮,比起台灣是有進步,但曼谷的性行業也隨著繁榮也更加蓬勃,夜生活也吸引著遊客,但這些我都沒有興趣,曼谷之于泰國,好比羅馬之於義大利,除了宗教的神聖也有它悠久的古老文化和名勝景致及迷人的金色,走在路上或在湄南河上,隨時可見耀眼的金光,想體驗曼谷的神聖又受限於示威活動正在熱烈的進行中,想看盡當地的傳統與現在的摩登,這些都在市區也不可能,後來決定還是到曼谷的水上市場。

來曼谷以前有做點功課,略知湄南河上有一個水上市場,據說也蠻有歷史的,想到各種不同形狀的大小船隻航行在河道上,我也可以從水道間觀賞當地人們的生活方式,我到櫃台詢問後,以泰銖2000元也租了一條小船,時間是四個小時,除了遊水上市場外,行經的佛寺也可以就近的入內參觀。

有著「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曼谷,湄南河將曼谷市區劃分為二,乘座游船在湄南河上有多處支流,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沿岸的建築,有現代化的大樓,也有傳統的水上住家,最吸引人的是那些壯元的寺廟,這些寺廟,與新區中的高樓建築和居民的水上木造房屋混建在一起,構成了一道奇特的風景線。

水鄉曼谷,河水是這座城市永遠不能改變的根,日常生活中離不開它,三年前的那次洪水並沒有改變當地人的生活形態,逛當地的水上市集是可以感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這些水上市場也都是庶民生活的縮影。

我抓緊早上十一時從酒店出來沒走幾步,就到了碼頭,登上了小船,當時太陽還沒完全的出來,沿途的風景無限好,航行中景色不斷的湧進視線,船在搖晃中也無法拍照,目不暇給,市區道路上的交通擁擠,但在河道上卻是非常的順暢,湄南河貫穿曼谷市區,渡船在城市交通運輸中,提供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性,用了三個小時穿越在河道上,不知不覺中已到了午後三點,暈頭轉向,饑腸轆轆的回到酒店,略作沖洗後,肚了餓的我也嗅到了位於卅一樓餐廳中的美味西點,前往頂樓享受英式西點,美食當前,美景佐餐,一到餐廳,我馬上點了卡布提諾咖啡,醇香的咖啡及冰琪琳,喝完咖啡,走到戶外露台,欣賞橫亙腳下的曼谷,因為這幾天泰國示威後的有一項選舉,為防止暴動泰國當面下令全面禁止賣酒,所以酒店也不提供酒類,我當時想如果再點喝點小酒助興那就更美好嘍~

明天一早就要搭機經香港返台了,曼谷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無論白天或是黑夜都有迷人的地方,這幾天的泰國自由行,我想一個城市之所以迷人,並非看它有多現代化或是有多少氣派的大樓,而是看它人們對待觀光客的態度,在泰國,聽得最多的就是「薩完迪卡」,說者雙掌併攏,放於胸前,非常有誠意,在泰國始終都會感受得到。

泰國是個佛國聖地,清靜無為,在曼谷經常走著走著就會碰到寺廟,游河時一出酒店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座大佛寺,泰國人性情溫和我想和宗教的信仰有著極大關係,男人每個人都須出家,出家後回歸塵土的生活,對於生命的歷程也會有著另一種體驗,登上佛寺的塔頂,要一階一階踩踏陡峭的臺階,我因時間有限,船還停留在碼頭邊,想遊遍整座寺廟要專程前來。

佛陀親吻的城市,曼谷的神聖也是金色的,晚間看這座大佛寺,非常寧靜的漂浮在湄南河的岸邊,燈光下發出耀眼的金光,夜幕下莊嚴也璀璨。

生長在海濱,我一直偏愛有水穿越的城市,曼谷有了一條湄南河,使這座城市充滿生機。

河岸的一邊是傳統建築,讓我很容易的感受到這就是泰國的風格,而另一邊則是現在化的建築,傳統與現代併存處處可見。

所見廟宇,莊嚴祥和,宗教早已成為泰國人淨化身心生活的信仰。

一側是河面,另一側是住家,住家前都築有簡易的小碼頭,方便船隻直接登岸。

這些小碼頭的設計,看似不經意也簡陋,但確非常的實用。

我在小船上,搖搖晃晃,行經這些水上人家,我看著他們,屋中的人們也看著我,我與水上人家也都是彼此的風景。

遠處的新建高樓,近處的傳統木造房屋在整建,旁邊停泊一艘船,風華不在,透過這張照片,我還是無法改變對於曼谷這座城市的印象,建築的改變大家都看得見,但這些房屋也這座城市其中一個美麗的容顏?

滿載著一船的物品,划啊划,辛勞的工作也是令人動心的一幕。

看到河裡湧現的那麼多的大魚,遊客也會不時的拋下食物,看著魚群搶食,河水污染嚴重,這些大魚也沒人釣來吃,魚也就越餵越肥。

水上的市集和陸地上市場其實也沒什麼不同,販售的也是一些蔬果、日用品,我只是邊走邊看並沒有要買的意思,但這裡的攤販並不會前來糾纏。

我舉起相機拍照,對於他們來說也是思空見慣也不稀奇,沒有生意時也都穩穩的座在船上等待顧客上門。

水上市場多是當地人光顧,這和我走訪的芭達雅水上市場,它的觀光性質和這裡的經營形態有點不太一樣,

河道上遊客不多,但水上市場卻是當地人的平常生活的天地,停泊的小船,也在等待生意的來臨,我用鏡頭框下當地人的生活狀態,也對當地人的辛勞多了一份敬佩。

水上市集前渾濁的河裡,停滿小船,一處當地人匯集的一處市集,岸上的人聲、河中的人聲,船隻的啪嗒啪嗒聲,聲聲入耳。

一路的走,也一路的看,小船走出了支流,來到湄南河上,沿岸的高樓和水上市場的景象完全的不一樣,我好奇,市區的反政府示威正在進行,而曼谷的都市建設卻在進步,也與國際接軌,泰國真是一個讓我猜不透的國度。

示威活動熱烈的進行中,我來到附近的投票所,冷冷清清,執政的當局如何善後,大家都在看。

泰國的食物在甜品的製作實在有天份,擅長將水果加工製成甜品,椰肉、椰汁入口,但不會感到甜膩。

夜市的路邊攤有各色的食物,照片中的蟲蛹和煌蟲,我不敢吃,卻是當地廣受歡迎的一道零食。

夜市最簡單方便的泰式炒飯和煎魚,對照價格份量多也大眾化,有點像在台灣的菜市場裡的小吃一樣,這裡是最貼近曼谷人日常生活的場所,我吃了一份。

我駐足岸邊,看著船夫駕著小船一艘一艘的駛過,這就是當地蔗民的生活,隨著河流而流動。

這張照片也許並不美,但感覺自然,看得見人性的純樸,人與河水的融洽。

 

湄南河有著許多的支流,幾百年來當地人也都生活在河岸邊,對於這條河的感情也很深厚,平時的生活、運輸、和現在的觀光,雖與早期的生活有著極大的改變,但對於討生活的船夫而言,這條混濁的湄南河還是生機和商機無限!

泰國的自由行結束了,漸漸的年邁,我想我旅行的意義不在於走了多少,看了多少,在於自己旅遊回來的感悟與改變,以及以後生活的態度和心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3067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8:09
很精采的一系列泰國自由行介紹,看來泰國還是安全可以去的!
安然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的湄南河
2014/03/31 01:51

看到蟲蛹,想起來小時候吃過油炸知了的幼蟲(就是沒用脫殼之前,我們那邊有專門的土話稱呼牠,但寫不出相應的漢字),吃之前挺害怕的,但吃了就會覺得其實還挺不錯。但也就吃過那麼一回。泰國的蟲蛹應該也是類似的味道。

這種臨水而居的方式看起來蠻不錯,但實際卻未必受到了。比如潮濕,濕度大會讓身上感覺黏黏的,另外蚊蟲也是個問題。我曾經租過trailer并在湖邊住過一晚,感覺不如想象中的那麼好。更別說這種常年瀶水而居,又是在亞熱帶,想想就覺得受不了。

不過,在前輩的鏡頭下,這些水上人家倒是處處透露出平靜祥和的氛圍,或許與篤信佛教有很大的關系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1 12:01 回覆:

曼谷的市區很熱鬧,總是有熙熙攘攘的人潮,但水上人家則不同,它是泰國生活的一部份,我看到全在那裡的人們都一派安祥,可能是住的習慣使然,換上了是我也會像你一樣不習慣的,遊水上市場也是行色匆匆,看到一艘艘的小船每天都在不太寬的河道中穿梭,往來順暢,不像陸地上會塞車,遊了一趟也體驗了一下當地的水鄉風情。

蜂蛹,其實蠻有營養的,吃過的說有點像是吃花生米,這也許南洋的一項傳統零食。

泰國以佛教為國家宗教,佛像很多,我很注意佛像的手勢,各種手勢代表不同的含義,我想在平常的生活中,常見這些手勢,也是使得泰人個性祥和的原因,但看到了泰拳比賽又有點暴力,這個民族有華人的血統,有時還真讓人無法瞭解它真正的民族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薩完迪卡
2014/03/30 11:57

到泰國旅行學泰語最易記得的就是薩完迪卡,

因與台語三碗豬腳相近,

泰國人多和善,

而政客操弄反政府示威,

致觀光業受影響,

也是台灣的一面鏡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7:45 回覆:

在泰國聽到最多的就是「薩瓦迪卡」,

說者雙手併攏,放於胸前,很有誠意,

我也被薰陶的走到那裡也都同樣姿勢回應,

看看泰國,想想台灣,實在沒有本錢虛耗下去,

有心人士的利用,太陽花不會種下種子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3:41

我二月中旬去了曼谷七天,也因為示威活動而包車前往大城等地。

共遊了丹嫩莎朵、安帕瓦、大城等三個水上市場。

 

您飯店出來,湄南河對岸那座廟宇是鄭王廟,也稱為黎明寺,

階梯很陡,聽說傍晚時分夕陽斜照時最美。

從中央碼頭可搭渡船到8號碼頭,有船可到對岸,只要幾塊錢。

鄭信在泰國歷史上也是有功於泰國的人物,

但因為其具有華人血統,所以有些泰國歷史並不承認鄭信王朝。

我這回參觀了供奉鄭信的廟宇,廟前很多公雞,

他的事蹟,我可能還要很久才會寫到吧!

很喜歡看泰國遊記,明天再繼續觀賞,晚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1:08 回覆:

泰國是一個一去想再去的地方,

一個現代文明邊緣眷顧著也有傳統的國家,

泰國人的民風純樸,有繁華的曼谷、荒廢的寺廟,

還有一片落後原始的田野風光,

過年期間來到泰國,芭達雅的海灘、水療按摩、水上市場、泰式餐廳,古寺風光,

處處值得回味。

你這趟的行程和我有些不同,大城聽說很傳統,

等會到你的格子離去逛逛。

跟著你的泰國遊記去看看泰國其它的地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吃
2014/03/29 22:59

呵呵呵,看到那蟲子

讓人覺得肚子會長蛔蟲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1:24 回覆:

這些泰國人都喜歡吃的零食,和妳遊吳哥窟所見可能有點相似,

當地人呢的津津有味,可我總是提不起勇氣來嚐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2:05
泰國鬧政變 台灣反政府 如此喧喧擾擾 再美的風景也要失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1:13 回覆:

其實我也受夠了那些學生的無理取鬧,

台灣還是很美麗的啦!有美的田野、城市交通的便捷,

雖然那群學生破壞了大家的相互尊重,錯皆他人,學生獨對,

但我堅信,太陽花是收不到種子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8:10

傳統建築和現在化的建築併存

吸引人的是水上人家,特殊的房子建築

我想旅行的意義,是體會更多不同的生活

領悟出另一份珍惜感動,在回憶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1:29 回覆:

我一直偏愛有水穿過的城市,

因為一條溫她的河流經,

使這座城市有了許多故事。

接近這個國度後,

也讓自己有一個平和的心態來面對生活。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3:03

出了旅館租條船游河,  看看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以及觀賞河邊風光, 也是很好的旅遊方式.

很喜歡格友所拍的照片, 極為生動傳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1:19 回覆:

到泰國良遊玩的方式很多樣,受限於當地的示威活動,租條船艇河是比較安全的行程,

遊河也讓我眼花繚亂,夜幕下的湄南河,美麗無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3/28 21:25

隨着大哥,水上市場走一遭,再加上前面幾篇的分享,很能體會為什麼香港人那麼着迷於泰國。香港人幾乎有假必出國。而目的地永遠是泰國放第一位,總覚得有點莫明其妙。但是看了你的一系列介紹,豁然明瞭!

我雖去過泰國兩三次,但就像你說的,到過一個地方,如果沒有深刻去體會,並沒有多大意義,只是打個卡,當別人談的時候,自己很虛的說上一句我也去過。真正在心裡,我是將自己列入沒去過泰國的。

那一年,應該安排一次東南亞的深度旅遊。世界太大了,值得造訪學習的地方太多了,一步一步來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0:57 回覆:

曼谷之於泰國,有如義大利之於羅馬,除了神聖,還有份浪漫,曼谷的佛教氛圍,使曼谷處處充滿金色,我雖不是佛教徒,但走在佛寺中及看到人們虔誠的禮佛,也感受到那份寧靜,雖然當時市區中還有示威活動,晚上乘船飄浮在湄南河上,隨處可見耀眼的金光,泰國的歷史和華人脫不了關係,泰國的北部清邁風景更迷人,明年年假老婆同意的話也想計劃到那裡去看看。

這世界真是太大了,但也只有懂得放慢腳步,才能用心賞析這座美麗的地球。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2:57

我家女兒愛死泰國了..每次要去玩就讓我們擔心..唉!台灣好好的也要搞亂..誰的錯?

我又有新文,請指教..請認清魔鬼的真面目

我看王金平所扮演的角色:

其實王柯的関說事件,已經很明顯透露王金平與民進黨的利益輸送。上次馬英九不留情面的揭發撤職舉动王金平恨之入骨。

服貿正是他手上的王牌。從協商杯葛到吵吵鬧鬧阻撓議事,哪一次不是他與民進党及國民党內跟他〈銀臭味〉相投的党羽一起裏應外合搬演的?就是冲著他們最恨的馬英九而來更算準了[馬主席]一定會急到逼使党團下殺手鐧通過服貿審議。這完全是他們聯手設下的陷阱,也成功的網住了國民党政府!

最可惡的是他們借刀殺人,由蔡謝集團長期培訓的那幾個滋事部隊帶頭鼓動少不更事的學生出來對馬政府〈落井下石〉,也演出佔領立法院的鬧劇。

這樣滿懷復仇心態不惜葬送臺灣民主价值的王金平及民進黨團,我們真該想辦法一起對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3-30 10:43 回覆:
迎接服貿,服用國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