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寺,迷人塔廟剪影,述說著繁華落盡後的過往雲煙---穿越千年時光,探索吳哥之美五
2017/05/08 09:02:34瀏覽2888|回應11|推薦82

在吳哥走進浮雕與千年前的石像彼此凝視,在詭譎而幽幻的偉大建築中展開一場古老與現代的奇妙邂逅,三天的吳哥窟旅程!閒適、神秘迷幻,柬埔寨境內氛圍迥異卻又巧妙相容,我汲取古國神秘留連大小吳哥窟、巴戎寺、女王宮不勝枚舉等神廟.......有如穿越時光隧道,撥開叢林巨樹,來見識高棉輝煌燦爛的石雕與建築藝術。

吳哥寺(Angkor Wat)是吳行遺址群中最重要的建築,是當時吳哥王朝的國寺,以青淡砂岩雕矽而成的偉大建築,也就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它佔地極廣,東西長10000餘公尺,南北約800多公尺,周圍有一條200公尺的城壕與護城河環繞。

吳哥寺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又稱為小吳哥窟,也稱為為『毗濕奴的神殿』,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12世紀中葉,真臘國王闍耶跋摩二世定都吳哥,因其信奉印度教毗濕奴,為國王加冕的婆羅門主祭司就為其設計了這座國廟,供奉毗濕奴的同時,也是埋葬蘇利耶跋摩二世的墳墓,至十三世紀時期,因當時的真臘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奉大乘佛教為國教,吳哥窟又成為大乘佛教寺,延續至今。

一早用畢早餐,因參觀的人潮預計會不少,導遊督促要早早的前往,一來到吳哥寺前,遠遠看到它壯觀的建築,心情興奮迫不及待的想「框」下它的身影,我們先在護城河前拍了一張團體照後,經由一道長方形護城河環繞進入吳哥寺,進入後見到一片草坪圍出一個長方形的滿是鬱鬱蔥蔥樹木的綠洲,綠洲有一道寺廟圍牆環繞,正中的建築就是今早參觀的重點,金字塔式的寺廟的最高層,矗立著五座寶塔,如梵蓮花瓣,其中四個寶塔較小,排在四隅,主寶塔巍然矗立正中,對遊說它象徵著世界的中心之山也是大乘佛教眾神居住的須彌山,導遊說寶塔與寶塔之間連接長廊壁上的畫廊更精彩,此外,須彌山金剛壇的每一層都有回廊環繞,乃是吳哥窟建築的特色。

吳哥寺的第一回廊的內側牆壁為寺廟的外牆兼巨型畫廊,排列壯麗精細的八幅巨型浮雕,每幅浮雕高二公尺餘,長近百公尺,繞寺一週全長達七百余米,對導遊的講述一時也無法全盤的消化瞭解,而這些壁畫浮雕的重點則是描繪印度兩篇著名梵文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中的故事和一些吳哥王朝的歷史。

壁畫的長度太長,但個人的藝術修養有限,也只是拍了一些照片,而吳哥寺的位置向西,寺廟前方有個對稱的蓮花池,呈現出的倒影是觀賞和拍照的最佳角度,而且更是拍攝日出最佳地點,次日一早四點就前往準備拍攝日出,無奈當時雲層太厚,而無法如願,留下了此行的遺憾。

雖然沒有拍到日出柔黃雲霧掠過天際的影像,還好來到吳哥寺時的天氣晴朗,讓我拍了不少的塔廟剪影,蓮花池中的吳哥寺倒影好像會宛轉流動,是吳哥封最美的身影,這沉靜美好的風景,有幸能夠觀賞、感受,也驚嘆吳哥王國的歷史的興盛繁華,終究走入衰敗,曾經的繁華落盡,這一切都已成為過往雲煙,它的輝煌也只能給世人憑弔。

吳哥寺的週邊道路向四週延伸至兩旁的叢林。

兩旁即是茂密的森林,我們搭乘嘟嘟車進入吳哥寺。

經過身旁的大象,鏡頭離牠很近,

本來生活在森林中的大象,緩步的行走,

失去了牠在大自然中的活潑。

進景區大門後,繼續行走約5分鐘後達到吳哥寺。

吳哥域外的大橋上,

兩旁橋欄上有著歲月痕跡也佈滿塵土的佛像石雕。

沿著大道一直向前走,心中浮現一些想法,

以前的那段歷史,那些內戰時腥風血雨的殺戮,

完全如這畫面一般,掩蓋在歲月的長河中了。

威武的守城石雕很壯觀,已端座千年,

行走其旁還是蠻震憾的。

首先引入眼簾的是那寬廣的護城河,寧靜如畫。

雲層厚重,無風,倒影深深淺淺的投射到寧靜的水面。

吳哥寺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當時完全被震懾住了,

手忙腳亂從背包裡取出相機不停的按快門。

定格這個畫面,留住初見的感覺,

初見就是永恆,瞬間烙印在心上感覺,

任憑時間的流逝也不會消失淡去。

沒有人潮的干擾,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準備穿越光影中的長廊,走入時空之門。

跨過門廊,眼前豁然開朗,

尖塔就在前方,響往的吳哥寺,

我終於前來探訪。

吳哥寺之美佛塔非浪得虛名,

即使是隨意按下快門,照片中的佛塔前有名的棕糖樹,

曾出現在旅遊雜誌中,直挺的樹幹讓我印象深刻。

陽光下的棕糖樹保持著優美端莊的姿態,

所謂『淡妝濃抹總相宜』用到此刻也蠻相宜的咧。

一樹、一屋、藍天、白雲,

入鏡頭中皆成美景,

那種寧靜致遠,讓人沉醉。

早上吳哥寺蓮花池前,吳哥寺的五座寶塔,

有如蓮花,這座輝煌寺廟建築我被空間的偉大震撼了;

建築的實體,其實還很遠,但是還是遊人的焦點,

前景是巍峨聳立的寺塔,有種空間的無限的感覺。

有了視覺疲勞,覺得是看了眼鏡蛇雕刻的石頭,

如果瞭解它的歷史典故,你會愛上吳哥。

吳哥的景點非常講究建築格局的設計,

能看到古蹟建築就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吳哥寺的顏色一天會變好幾次,

近中午直射陽光下的吳哥寺,

原本斑駁的原色在驕陽下展露無遺。

吳哥寺的五座寶塔的一列剪影,

映著塔身,光影層次分明,

氣氛是神聖的,可惜的是逆光,塔身有點陰暗。

蓮與寺廟,在柬埔寨,是完美的結合。

寺廟象徵神聖,睡蓮代表聖潔,

寓意著只有開始,不會幻滅的祈福。

吳哥寺迴廊的內牆為巨型畫廊,

排列壯麗精細的浮雕作品。

浮雕描繪印度兩篇著名梵文史詩《羅摩衍那》、

《摩訶婆羅多》中的故事和一些吳哥王朝的歷史。

聽過導遊講解的神話故事我已經模糊,

寺內的雕刻每一尊都有自己的故事特色。

記錄的戰爭、耕作、

祭祀的生活場景,很生動。

隨著光影的強弱及觀賞角度的不同,

形體及情狀顯得變幻。

穿越光影,愛極了這張

古典迴旋氣質的窗櫺長廊照片。

橘色迦裟的和尚踏梯而下,

也給這千年歷史古蹟增添一絲詳和的氣氛。

浮雕,無一處不是精雕細刻,

風格細膩又豪放,雕刻的工藝精湛絕對一流。

門楣雕刻精緻,

既使同一道門在不同的光影下,

有著不同的空間感。

站在這裡心中會有一種回到古老的感覺,

框下了這些具有古典迴旋氣質的窗櫺,我蠻喜歡的。

吳哥寺,只要有建築,

有牆就有各種富於變化的門廊,但窗卻少有變化。

遊覽吳哥寺,沿著主幹道走馬看花的拍了一些照片,

站在長廊下遙望遠方靜靜感受與它同在的感覺。

從塔頂高處發掘寺廟之美,

如果是在平地上遊覽很難體會到,

但如果從高處俯瞰吳哥寺將會體會到它的氣勢恢弘所帶來的震撼。

【吳哥寺內的天梯】這座天梯吸引著每個來到吳哥寺的遊客,十二世紀時闍耶跋摩二世,峰全國之力,耗時三十年造吳哥寺,中心寺廟高五十五公尺,所要登上這座塔頭,需要爬上近九十度的石階,現在則築起鐵梯方便登頂。

走完長廊以後,就要開始攀爬,攀爬的角度是60-70度,

上塔的樓梯,很陡,也很窄,僅能兩個人側身並行,

我手腳並用,顫顫巍巍,依舊還是忍不住下去看。

這高塔彷彿重重難關,登頂容易,

而下來則驚險,有如人生,高潮迭起。

通向塔頂的臺階幾近垂直,

滿懷虔誠我在仰望。

浮雕的小美人,雖然歷經雨雨滄桑,

但其藝術魅力依然讓我嘆服,

嘴角微呡,柔和的面容,

略帶神秘的微笑,就是藝術才華的展現。

一路上見到的美術繪畫作品很多,

大部分都畫的是吳哥的景點

寺廟、古樹、樹根,非常具有代表性,

我一直以為是出自老畫家之手,但如果不是親眼所見,

我簡直不相信這些藝術畫作是席地而坐、少年藝術家畫成的。

飛往金邊時我從機窗外望,眼下是無盡的蒼莽林海,

千年前的吳哥,便是沉睡於這片綠色大地之間,靜無聲息。

一場完美的旅行,除了美麗的風光,周密的安排,還要有完美的旅伴

投緣,默契,同愛旅遊的我們,結伴而行讓這次的旅程始終歡聲笑語,樂趣無窮

十二月這次旅行讓我難忘,時間雖過了六個月 ,記憶卻如此清晰,

難忘的八天,親愛的遊伴,想你們!

【漫長等待終究失望】

去吳哥,拍一場精彩的日出,是必須的,在暹粒停留了四天,該去走訪的古跡也大多去探訪過了,驚喜場景不斷,但最盼望的還是能拍到日出、日落,昨天日落前排隊登上了巴肯山,等待落日但因雲層太厚,失望而返,今天一早四點起床我知道,依舊還是要等待,等待日出太陽緩緩爬升,期待那金光乍現的那一刻,也是吳哥寺最躍眼的那一刻。

坐在嘟嘟車上,來到到吳哥寺的護城河面前,天色依舊黯淡,但人聲沸鼎進入蓮花池時滿是人潮,我找到了一個好角度,等待的時間,很漫長,就這樣站在黑暗的人潮之中,看著身邊的遊客不時舉起手機拍照,我的內心並不寧靜,也不時的對焦試拍,不斷的調試著快門,光圈,曝光......

光影的交錯就是美。

就像,我「框」下的這張照片,

一切的言語都是多餘,這倒影,映入我心。

吳哥寺清晨的剪影倒映在寧靜的湖面,

就是那種寧靜的唯美。

晨曦的美好,定格的畫面,

耐心的等待,專心的拍攝。

不過瞬間的光景,天空開始亮起來,

又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好天氣,

這座神秘的宮殿,也將慢慢展露令人驚豔的容顏。

寧靜如畫,那日雲層厚重,

無風,倒影,

深深淺淺的投射到寧靜的水面。

當金色的光從地平線升起,穿透天空出來的瞬間,

天也快亮了,無法按捺住激動的情緒,

天光越發的亮了起來,依舊有混沌之感,

仍然是雲層太低,我知道還是留下遺憾,

這場等待終究還是錯過了。

從開始,到結束,雖不圓滿,

懷有期待,黑暗之後,總有光明

對於吳哥,只有粗淺的認識所以我很難用一個確切的詞來形容,也很難用一種心情去描述在這裡所感受到的一切;吳哥的美,在於歷經滄桑後的雲淡風輕,殘破的美隱於遠離塵世的僻靜之地,殘垣斷壁也會是最美的風景。

攝影日期:2016.12.9.

2017/05/10 10:41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吳哥寺,迷人塔廟剪影,述說著繁華落盡後的過往雲煙---穿越千年時光,探索吳哥之美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56814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22:19

閱讀大哥您,數篇圖文並茂的吳哥遊記之後,彷彿對柬埔寨的千年古文化,

悄悄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透過這扇窗,一窺吳哥王朝濃濃的神秘色彩。

吳哥寺,那眾多的石雕佛像,神態自若、面容各異,儼如在禪坐參悟佛法一般。

千年之後,吳哥王朝在未曾停止的歲月中,留下了無數令人想像的空間...

充滿莊嚴風格的建築,在斑駁裡依然散發不墜的璀璨,宗教力量著實令人讚嘆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11 09:35 回覆:

吳哥眾多的石雕佛像,我雖非教徒但還是令我敬仰的,

如此恢宏的建築,卻留下一個千古遺憾,

被戰亂遺棄,有的浮雕只顯示輪廓,

吳哥適合旅行,適合攝影,走了這一趟也無法自己的視角給了吳哥一個更美的詮釋,

寫的是有些辛苦,花好幾天功夫,才能寫完一天,不過,也很開心,

因為這段遊歷,真的足夠難忘和銘記。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5:51
感受得到~這是一趟心靈與視野都豐收的旅程....謝謝您的分享...微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11 09:25 回覆:

吳哥其實就是時間與歷史相互較量的結果,

是一種一種來自時光凝固歷史的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5:39

我也一直很想去吳哥窟,但實在很害怕爬主塔台階

看到老叟本篇的介紹,石階已經換了木梯了,應該會比較好走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11 09:23 回覆:

有光影才能盡享吳哥之美小吳哥,人生必去之地!震撼!震撼!震撼!

除了吳哥的震撼!其實需要爬台階的地方並不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1:42
航兄所PO的相片,呈現一種寧靜平和的氣氛,尤其要進入吳哥窟時先要經過那片樹林,讓人有一種朝聖的感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3:32 回覆:

吳哥古跡是既能摸還能爬,

能夠觸摸上千年的文明實在是一種莫名的感受。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0:08

光是護城河上那巨大的守護雕像就令人感到無比震撼!

恢弘的格局、雄偉的建築,斑駁的吳哥寺,依舊迴盪著磅礡的史詩氣魄!

幽深的迴廊,似通往歷史的時光隧道,精雕細琢的神話雕刻令人嘆為觀止!

陡峭的通天梯看了教人腿軟,那是摘取甜美果實之前必經的嚴苛考驗?

旅行的天候全賴老天爺,豈能盡如人意。滿心期待的吳哥日出、日落,卻是鎩羽而歸,失落的心情完全可以體會。但蓮花池上的吳哥倒影仍然懾人心魄!

把旅人的影像嵌入吳哥風景圖片中,雖有缺憾,卻也是一個夢想的美麗實現!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3:26 回覆:

一邊漫步一邊驚嘆,框下這些宏偉的寺廟時,感覺像是時光穿梭到另一個時空,

古跡石刻遙不可及地看盡繁華興落,走向吳哥寺,我喜歡拍建築也被空間的偉大震撼了,

當時攀爬在陡直的階梯上,匍匐向上,有的是朝聖的心態,也只是體驗著歷史與現代的接駁,

吳哥一種來自時光凝固歷史的美,這種美讓我難以置信的響往,這就是我要來吳哥的目的,

雖然沒有觀看到日出、日落,依舊戀戀不捨,也要面對離開的時刻

小小一片池塘,剛好映下時間最壯觀的美,多少還有點欣慰。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9:29
老叟描寫如此詳盡 好像我也去了一趟 精彩 古文明的智慧 非今人可以想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3:08 回覆:

提到柬埔寨,我們的腦海中都會閃出一連串的關鍵字:貧窮,地雷,西哈努克,吳哥.....

它們像一面多棱的鏡子,折射著這個國家曾經有過的輝煌,或是窮困,

柬埔寨就是一面多棱的鏡子,遊過一趟後它對於我的關鍵字是:高棉,微笑,歷史、雕刻,吳哥.....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0:03

去年三月一趟吳哥之行, 至今念念不忘!

格友文中的感受與悸動又讓我再次想起去年的吳哥之行.

千年古城在歲月的淬煉裡更顯得光輝璀璨, 難忘吳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3:00 回覆:

我以一個旅行遊玩的視野,來到了吳哥,

也對當地的宗教、歷史、風俗有了粗淺的認知,

以好奇的眼光去觀賞,

但要感悟這個偉大的藝術寶庫,

只去一次是不夠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
2017/05/08 21:37
充份感受到格主對吳哥的熱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2:55 回覆:

雖然在遊覽的過程中有諸多的不知與疑惑,

但那輝煌的建築與藝術寶庫還是讓我震撼到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17:25

歷經千古煙塵
樸實無華的沉澱

縹緲卻震撼人心的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2:54 回覆:

紀實性的格文,讓我對吳哥有了初淺的瞭解,

總覺得自己會帶著更多的理解再去一次。


mimi97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16:10

去年打算去吳哥寺

遺憾一直沒成行

看了此文,觸動很大

今年一定得去看看讚啦


追蹤Nike鞋子adidas鞋子puma鞋Jordan鞋子限量款式,歡迎來交流。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7-05-09 12:52 回覆:

有光影才能盡享吳哥之美小吳哥,人生必去之地!震撼!震撼!震撼!

只是記得去時穿上Nike airmax。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