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獨角戲到大合唱
2009/06/03 12:13:58瀏覽1905|回應0|推薦6

于國華

表演藝術聯盟秘書長

「山也BOT、海也BOT,好東西都讓有錢人拿去了!」電影《海角七號》裡一句對白,為BOT政策踩下煞車。報導指出,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認為,陽明山和墾丁幾個國家公園的BOT案,政府「賠了面子、也賠上裡子」,將全數喊停[1]

19993月,號稱世紀BOT工程的台灣高鐵動工,讓默默進行多年的BOT,突然被廣泛注意。20003月,屏東海洋生物博館開幕,門庭若市;海生館成為BOT明星,被政府當做典範。

200010月,「促參法」公告實施,BOT成為政府吸引公共投資的主要手段。2001年,行政院洋洋灑灑列出64項計畫,依促參法吸引民間投資,大部分規劃以BOT推動,總投資金額估計逾4,778億元;其中包括大鵬灣開發等12項計畫被列為優先項目,總金額達1,300億元。

2002年,為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農委會釋出16處林務局管轄的森林遊樂區,以BOT方式讓民間參與投資,包括太平山、東眼山、滿月圓、內洞、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雙流、墾丁、知本、池南、富源等地。

於是,政府在不必出錢、卻能吸引民間投資的美夢之下,「山也BOT、海也BOT」,終成不歸路。但是,BOT的弊病顯而見,全民共享的資源成為財團營利工具;政府在促進投資建設的同時,割讓了社會公平。

游錫堃就任行政院長後啟動政府組織再造,中央政府各單位被要求重新評估附屬機構,標準分成五等:「去任務化」、「法人化」、「委外辦理」、「地方化(由地方政府承辦)」,以及設置行政機關。其中「法人化」包括「財團法人化」以及「行政法人化」;至此,國人才開始了解,除了財團法人之外,還有另一種將公有資源委託非政府單位營運的方法,叫做「行政法人」。

還好有了行政法人。不然,山BOT、海BOT之後,音樂廳BOT、劇院BOT、醫院BOT、大學BOT、公路BOT、機場BOT、港口BOT…,從此沒完沒了。問題是,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無人問。BOT果真如此迷人?

激昂的政府改造美夢,最後功敗垂成;被當做政績宣揚的BOT計畫,多半落得一場殘夢、甚至噩夢。幸好新舊制度和藍綠勢力的衝撞中,開發了兩廳院這樣一個行政法人個案,留做政府組織再造的實驗成果。

到底人重要,或制度重要?五年來對於兩廳院行政法人的檢討,始終難逃這個命題。如同車載人、人駕車,人和車本來一體,兩者命運相連;對於一個新創的制度,主事者固然者重要,制度本身設計的良窳,影響更是巨大。所謂千錘百鍊,不在於出身完美無瑕,而在經過無數試鍊之後,終能克服缺點、成就至尊。人可以學、可以更替,制度可以修、可以重建,眼光如果放遠,台灣不過剛踩出行政法人實踐的一小步,縱然出現雜音紛擾,何必因噎廢食。

毫無疑問,行政法人該被持續推動。在目前,幾乎找不出其他方案,可以讓公共資產或政府權力,可以順暢轉交民間代為支配或執行。沒有一種組織制度,可以具有政府的科層化型態,同時擁有企業的彈性自主。行政法人既是政府對人民的賦權,也是民間建立專業倫理的推手;行政法人不必政府割讓公民權利,也沒有必要傷害公共利益。相對的,行政法人不是家族企業,獲得政府的特許或授權,同時必須承諾社會責任,並且要禁得起嚴格檢驗。

台灣的行政法人實踐經驗中,還有太多可能性等待被開發。例如,文建會規劃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曾提出「一法人多館所」構想,這是深具創意與可行性的主張,也是行政法人制度天生具有的彈性。有了良好的董事會組織加上有效管理,一個行政法人的董事會,足以督管多個功能類似的專業組織,如同集團企業由總部管理分布世界的分支。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雖然至今仍是衛生局的附屬機構,但從獨立到整合的過程,已經為「一法人多館所」可能的運作模式,提供了建設性的示範參考。

另一個陰魂不散的議題,是行政法人的監督和課責。行政法人代理政府管理資產或行使權力,因為制度的鬆綁而出現彈性空間,這原本是為了興利而誕生的制度設計,但往往因為不專業或不信任等因素,出現要求監督或限縮行政法人運作自由的開倒車主張。兩廳院的運作經驗中,也出現這樣的情況,董事會之上再設績效評鑑委員會,彼此功能和權責劃分不清,最後只有製造更多紛擾。

對行政法人機構的有效監督方法,並非來自疊床架屋的監督機制,而是要求所有決策和營運績效對社會公開透明,藉由專業倫理警惕行政法人的作為。事實上,所有政府的興利作為,背後都必須以信任作為基礎,過度箝制不僅抑殺行政法人,甚至令行政法人倒退到還不如公務機關的窘境。

有了一個行政法人之後,台灣政府才開始學習操作這種組織,社會也才開始學習信任專業倫理。順應時代的潮流與趨勢,這些都是台灣必須補修的學分。朱宗慶校長今天的行政法人獨角戲,看似形單影隻,但終有一天變成大合唱。

.

(《法制獨角戲話說行政法人》新書邀集了八位關心行政法人的專家學者貢獻真知灼見,提供觀看行政法人的不一樣的角度視野。從415起,我將陸續發表八位專家學者的文章,本篇則為此系列的最後一篇。)



[1] 20081214,聯合報A1要聞版:「海角七號:山也BOT 海也BOT…國家公園BOT全喊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00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