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快跑
2009/05/27 17:54:36瀏覽1625|回應0|推薦7

楊其文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前藝術總監

小時候常常和鄰居玩跳繩,當時的繩圈大都是用橡皮圈,串起一條有彈性的繩子。我們必須在旁邊等待輪流上場的時間,嘴裡還要哼著火車快跑的節奏,跟著繩索起舞。在一圈圈的跳躍中,童年快速飛逝而去,火車快跑也在記憶中,逐漸褪色。一直到今天,在寫這篇文章時,腦海中突然閃過火車快跑的旋律。頓時,時光迴轉.....我打了電話,問起童年的玩伴,他們大都糢糊不復記憶.....時間流逝的很快,我離開兩廳院轉眼一年多,今天拜讀朱校長的《法制獨角戲—話說行政法人》,更有火車快跑的感觸!

本來,公立的文化館所,就是以國家或地方政府挹注資金,做為實行公益與營運的設施。但是,在高喊民間參與或提高自籌款的財政改革中,要求文化設施經濟自立的動作日益頻繁。近來,全世界都流行將文化場所,推銷成一個具備文化創意商品的地方,並轉化為一個備受矚目的集客設施。日本六本木的森美術館,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我國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也不例外,在施行法人化後,也被立法院要求必須逐年降低政府補助的依賴度。以國情的不同,未來的營運恐會雪上加霜。 

兩廳院由公營轉為行政法人,正是國內第一個推動行政法人成功的法案,立意貴在簡化僵硬的行政流程,讓台灣的文化藝術,得以在更大的彈性空間內,運作更為順暢,加速推動及推廣藝文公共政策的實現。可惜的是,歷經數年的執行過程,成效往往因人廢事,讓一個原本規劃良好的制度,似乎快要壽終正寢了!也因此,朱校長的這本《法制獨角戲—話說行政法人》,正像及時雨一般,來的正是時候!

近年來,台灣正在興建數個大型的展演藝術中心,未來在有效管理與制度執行面上,除了參考國外行之有年的案例外,在國內只有運作二十一年的兩廳院,可以做為指標性的參考單位。在僧多粥少的效應下,我們可以預見,未來政府編列預算,雖將大幅增加,但牛肉卻越分越少。坐困愁城,恐怕是各藝文中心,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因此,重新檢視行政法人運作的可行性,應該是政府目前最要正視的問題。

行政法人的運作,在我有限的工作經驗中,我觀察到幾個面向:

第一是延續與認同:從藝術性而言,接任者對於節目的規劃與執行,不但要有連貫性及尊重行之有年的制度,在未經審慎評估前,不能輕易就做重大的變革,尤其是政策性的執行,更要考慮到經常性的維護與未來一貫的發展。這樣才不會隨意破壞原已建立的制度,並且能有效的建立長遠可行的工作方法。

第二是權力與義務:就制度面的設計而言,權責要區分清楚,不管是主管機關或董事會,都要回歸到立法意旨與原始精神,不能曲解,也不能因人而廢制度,更不能因為有人當權,就可自認是專家,就可踰越權限或推翻現有制度。只有在正確的體制下,董事會與藝術總監落實雙軌平行運作,這樣才有實質監督與創意發揮的可能。否則,權力與義務一旦失衡,政策不但貫徹不易,若一方淪為橡皮圖章,就會造成壟斷的惡果。

第三是檢討與改進:演變是需要時間,良好制度的施行,要靠正確的制度管理,推動一個新法制的運作成功,需要持續的耐心與時時檢討實施的成效。要斷尾求生,放棄窒礙難行的政策,採取有效可行的改進方法,只要持續施行一段時間後,就可累積輝煌成效,讓兩廳院運作步上正軌。 

第四是永續發展與未來開發:在這蓄勢待發的創新時代,若要提高管轄單位的競爭力與存活力,平時就要重視潮流的所在。時時跟著世界的腳步齊舞,刻刻重視設備的更新,更要合理場所的擴充,唯有設備趕上時代,才能引進並製作一流的節目,充分足夠的場所,才能滿足演出的專業需求、兼以帶動藝術欣賞的風潮。

綜觀兩廳院近年的發展,保守多於開創,故步自封多於披荊斬棘,不但前景令人堪慮,也會影響未來制定展演藝文場所的營運與管理。期待朱校長再次詮釋行政法人的大作,能夠引起政府部門的重視,重新檢視行政法人的運作,制定一套通行全國的制度。那麼,台灣的藝文發展,或許保有一份生機,不然一旦新蓋的藝文館所落成後,將會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

讓我們期待這本充滿熱力的《法制獨角戲-話說行政法人》火車快跑!

.

(《法制獨角戲話說行政法人》新書邀集了八位關心行政法人的專家學者貢獻真知灼見,提供觀看行政法人的不一樣的角度視野。從415起,我將陸續發表八位專家學者的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98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