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1 我在諾魯的公務活動
2021/10/20 06:54:46瀏覽528|回應0|推薦5

20095月到20115月擔任駐諾魯大使。兩年之間馬總統和史蒂芬(Marcus Stephen)總統有四次面對面的高層互訪,因而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誼。其中三次是史蒂芬總統訪問台北,先後是20097月參加馬總統主持的「高雄世界運動會」,當時高雄市長是陳菊。接著是201011月在台北市舉行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當時市長是郝龍斌。第三次是2011年一月一日的「跨年活動」。在世界這麼多國家中,諾魯共和國屢次由總統率團參加我國重要國際活動,可以看出對我國的重視。

20103月馬英九總統出訪南太地區六個邦交國,所謂的「太誼專案」。訪問主軸是「有效合作、永續發展」。馬總統搭乘中華航空專機,321日晚間啟程,先過境關島加油,依序訪問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與帛琉,27日返台。吐瓦魯與馬紹爾群島不過夜。馬總統專機323日下午4時從吐瓦魯飛抵諾魯。當晚史蒂芬總統為馬總統一行舉行國宴,國宴之後馬總統和隨行記者群開記者會,夜宿諾魯的美崙飯店。第二天324日清晨,馬總統慢跑,之後會見大使館和農技團同仁,然後接受諾魯民眾在體育館的熱烈歡迎會並和學童共進午餐。然後去看諾魯的磷礦場,隨後在下午三點左右搭專機飛往索羅門群島。馬總統一行在諾魯時間總共約23小時,行程非常緊湊。

外國元首每次訪問台北,我國大使都全程陪同,這是外交部的傳統。最主要目的是用行動尊重對方,以及建立大使和駐在國總統的友誼。我陪同史蒂芬總統三次訪問確實有助於培養友誼。回到諾魯之後,史蒂芬總統和我談話如同老友,非常坦率真誠。在台灣訪問期間,我們受到「元首級」高規格的接待。有外交部禮賓司同仁先期安排當日行程細節之外,沿途的交通及安全有縣市政府的警察協助。諾魯訪團在台灣受到高規格接待,而且商品「價廉物美」,這是訪團成員非常稱讚的待遇。他們回到諾魯,會很興奮地向親友介紹台灣的好吃好玩,物美價廉。因此很多諾魯人搶著希望隨同總統來台灣訪問。

諾魯每年都會在聯合國大會為我國發聲,要求聯合國關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權益。諾魯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代表團,通常都是總統率領。諾魯總統的發言雖然很難獲得多數聯合國成員國的支持,但是會記錄在大會公報。

我在諾魯的公務活動,除了和總統以及外長之外的政務聯繫,出席重要慶典活動,還有其它方面的合作關係。首要的是農技團推廣。諾魯限於土地和氣候條件只適合推廣蔬菜類綠色植物。早年曾經嘗試推廣種植水果,但是僅有木瓜香蕉類熱帶水果成功。其它諸如橘類火龍果釋迦都難以見效。後來推廣養豬和養雞。這對諾魯人助益頗多。諾魯人非常愛豬肉,尤其是烤豬。養雞生產的雞肉和雞蛋也是民眾重要蛋白質來源。

另外一個重要項目是醫療服務。我國長期以來對諾魯有兩類型的醫療服務。一類是住院醫師,通常是由台中榮民總醫院派遣醫師和護士,輪流來諾魯,每次停留三個月。另一類是所謂的「行動醫療團」不定期派遣多位各科醫師來義診。在來諾魯之前,會和諾魯衛生部彙整統計需要手術的各類病人數目,通常是外科,內科婦科,小兒科,牙科等,然後由諾衛生部通知本島和外島的民眾。這是個很受民眾感恩的醫療服務。「行動醫療團」幫助過很多患者,廣受諾魯人民信賴。

另一件重大項目是「無線網路」計畫。我在2009年來諾魯服務時,諾魯政府正為著通訊系統煩惱。內閣討輪後認為,早期的電話線路大多已經老舊,更換不如全面更新。應該全面改成「無線通訊」。於是在2009年由一家在愛爾蘭註冊的Digicel網路公司在島上架設了信號轉接高塔,全國進入「無線網路」時代,幾乎人手一機。因為怕日後收費困難,通通都是用預付卡,儲值之後才能使用。這個計畫,撥用了部分我國的援助款。所以在開幕當天,特別邀請我,並且致詞中感謝我國政府。

全島架設「太陽能路燈」計畫,也是個重要項目。諾魯的供電系統不穩定,經常會分區供電。 停電的時候島上的停電區一片漆黑。因此亞太司洽詢駐館意見之後,推動了諾魯島全島環島公路的太陽能路燈計畫。主因是考慮到諾魯處於赤道附近,日照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照明設施。承辦的是以太陽能照明設施著名的宣德科技公司。環島路燈計畫是,沿著全島每隔三百到五百公尺設立太陽能路燈,高度約六公尺。另外在總統府前廣場,海港,磷礦場等地點也加設路燈。完工後,照明效果非常好。諾魯民眾非常感謝。甚至有人晚上在路燈下看書。

另外一個工作項目是,提供諾魯高中畢業生,來台灣 的大學進修。這也是很熱門的計畫。諾魯留台同學會現在大約有七八十人。

整體而言,在諾魯,工作非常愉快。諾魯政府竭盡所能配合我國的計畫,雙方合作愉快。諾魯人民友好,善良,純樸。這是個快樂島。歐洲人在兩百多年前發現了這個小島,孤懸南太平洋,離它最近的島都在三百公里以外。歐洲人登島後,發現島上居民,遺世獨立,無憂無慮。於是便稱這座島為「快樂島」,Pleasant Island。我很幸運在快樂島上享受了兩年美好時光。

圖片說明:

1. 2010323日下午馬總統一行從吐瓦魯搭乘螺旋槳飛機抵達諾魯(吐瓦魯因為機場跑道太短,無法降落華航飛機)。諾魯政府及人民熱烈在機場歡迎。

2. 馬總統一行324日下午離開諾魯,飛往索羅門群島,兩國元首互擁道別。

3. 馬總統一行參觀諾魯特殊景觀Pinnacle,這是開採磷礦之後保存下來的巨大岩石。

4.諾魯總統一行人拜會馬總統。此行主要是參加花博開幕典禮。

5.馬總統訪問諾魯,和使館同仁合影。

6. 台中榮總醫師團來諾魯義診。

7. 彰化秀傳醫師團來諾魯義診。

8. 我國行動醫療團醫師手術中。

9 我醫療團來諾魯,並捐贈藥品及醫療器材。

10 萬大使代表政府向諾魯Armistice Day (終戰紀念日)死亡者致祭。(諾魯曾被日軍佔領,約有一千人被送往外島勞役,死亡數百人)

11. 諾魯舉行援助國圓桌會議。向各援助國報告援助款使用情形。

12 諾魯人熱愛台灣。把牆壁塗為我國國旗。馬總統特別停下車和這家人合影。

13. 我國駐諾魯農技團。

14. 諾魯總統一行訪問輔仁大學,探視該國留學生。

15. 諾魯總統參加花博開幕式,新聞報導。

16. 萬大使夫婦出席諾魯慶祝國慶儀式。

17. 太陽能路燈計畫,設立於總統府前廣場的路燈。

18. 夜間發光的太陽能燈宣得科技公司巨克堅總經理與萬大使等人。

19. 諾魯引進Digicel網路設施進入網路化時代。萬大使出席開幕慶祝活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63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