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99 結束磨難修成正果
2021/10/14 20:41:33瀏覽592|回應0|推薦5

回憶錄99

結束磨難修成正果

一進入九月,加拿大的秋天就開始了,秋風先黃了樹葉,紅了楓葉,然後「秋風掃落葉」,秋意漸濃。十一月第一週落下初雪,然後積雪不化,冬天來了。我從20036月到加拿大,2008年的秋天是我在加拿大第六個秋天。加拿大人和外國人聊天,常會問「你來加拿大幾個冬天了」?而不是「來幾年了」?這是因為加拿大的冬天實在太有特色了。又長又冷,從十一月到隔年四月底,將近六個月的冬季。

2008年的秋天,我心憂鬱,多愁善感。我想起「戰爭與和平」那部電影。拿破崙在莫斯科的豪邸裡,看到窗外秋景,擔心即將來臨的冬天。我和太太兩個人秋季在渥太華的高爾夫球場打球,看到樹林一片楓紅,知道這片樹林不久後就會葉落樹枯。看到草地上肥得像鵝一樣的加拿大野雁拼命在吃草,我知道雁群吃飽後,即將南遷避寒。想想自己,過了冬天,就服務快滿六年,到了「調部」的時候。我以「組長」名義來加拿大,六年後回台北,還是「組長」,我心有不甘啊。但是又何奈。我遇到很多前輩同事就是如此啊。陳敏中,韓伯勳,秦春夫,于傳富等等前輩都是參事組長結束外交生涯。沒有長官提拔,就是會有「懷才不遇」之憾。

2008年是個大轉變的一年。陳水扁總統任滿兩屆八年下台。總統大選兩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是國民黨的馬英九和吳敦義,對上民進黨的謝長廷和蘇貞昌。國民黨的馬英九高票當選總統,上任之後,隨即組成新內閣。外交部長是歐鴻練,政務次長是夏立言。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消息。因為夏立言是我的老長官,對我很器重。

1010日國慶日,星期五,辦公室放假。當天上午我和太太兩人去打球。在打球時,手機響了。對方第一句話是「我是人事處長,你身旁有人嗎?方便說話嗎」?我回答「身旁沒有人,方便說話」。處長說「上面派你去諾魯當大使,部令馬上會發表。你可以開始準備了」。隨即結束了通話。

這個電話來的太突然,好大的驚喜。我當然喜出望外,趕快告訴太太。我們放下球竿,一起仰望天空,感謝上蒼。這是我公職生涯中美妙的時刻。我忽然有杜甫在久經戰亂,顛沛流離之後,忽然聽到傳來捷報的喜悅。就在這一刻我體會到「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外交部同事中,有些是順風順水,水到渠成。我是歷經磨難,每一個職務都是幾經波折。升科長,升簡任,都比同年甚至後期同事晚,副司長職務更是「空有滿排勳章,久等三年多,硬生生無緣晉級」。

我終於等到了更上一層樓的機遇。這個任命的關鍵人是政務次長夏立言。他是我在北協時期的組長。他了解我,器重我,是他的推薦和提拔,我才有這個機會接任大使職務。我感謝公職生涯中幾位曾經提拔我的長官,諸如杜稜,房金炎,而這一次夏立言的提拔,對我尤其重要。

不久後,外交部發來電報,確認了這個任命。同事祝賀我,說我是「修成正果」。部令發表之後,接著是完備行政流程,包括填報個人資料,洽詢駐在國同意,申報財產等等程序。一直到隔年四月回台北宣誓,聽取赴任簡報,五月初赴任。

我相信外交部有不少「懷才不遇」的同仁。我幾乎就是其中之一。一切只因為我獲得夏立言次長的提拔,改變了我的生涯軌跡。我的幸運是,早年我在北協服務時,遇到當時的組長夏立言。他瞭解我,也能看到我的長處。在他擔任政務次長期間,有適當的職缺,他推薦了我去接任。夏次長是高層很器重的人才。後來接任駐印尼代表,國防部副部長,以及陸委會主委。

我後來我遇到他,當面向他致謝。他很謙虛的說:「Jason,一切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地利加上你能力符合,就是這樣」。

我常揣摩這句古代名言「天時地利人和」。三者都重要,三者皆備,事成矣。天時地利,難掌控。能掌控的是「自我精進」。練好基本功夫,以待時機。我自己認為在印尼四年多的歷練,處理過幾件重大災難事件,鍛鍊了我臨危不慌不亂。在加拿大兩年的Toastmasters Club的訓練,克服了我上台即興演講的恐懼。這是我個人多年的自我準備。我相信不停的學習,就是自我成長。有這個自覺,就能「人不知而不慍」,靜待時機,說不定哪一天有貴人發現你,提拔你,因而改變了人生。

圖片說明:

1. 在總統府宣誓後和馬總統合影

2. 馬總統和劉兆玄院長頒發的任命狀

3. 蕭萬長副總統召見。同一批任命的駐外首長駐俄羅斯代表陳俊賢(右二);駐吉里巴斯大使何登煌(左一),和我(右一)。

4. 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長Jason Kenny 義大利裔,天主教徒,和我是好朋友。他和教廷駐加拿大代辦參加我國國慶酒會。

5. 國際Toastmasters Club2006.06.22頒發給我的Competent Toastmaster證書。這是完成十次公開演講之後頒發的證書。證明可以勝任主持人和發表即興演講。

6.我和加拿大總督Michaelle Jean在總督府合影。

7. 我在家裡宴請外交團友人夫婦

8. 我家客廳一角

9. 國慶酒會駐加拿大代表處同仁合影

10. 加拿大國慶日。71日,和皇家騎警合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43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