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97 加拿大的居家歲月
2021/10/11 23:11:46瀏覽554|回應0|推薦3

回憶錄97

加拿大的居家歲月

加拿大面積將近一千萬平方公里,世界第二大國,僅次於俄羅斯。人口不到四千萬。扼要的描述加拿大:地廣人稀,風景優美,四季分明。冬季六個月,太久太冷。

加拿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精準的時間安排」,它是高度有組織well-organized的社會。一年之中,春夏秋冬,氣候變化非常明顯。春天雪融化了,枯樹發芽,雁群北返。春夏之間綠意盎然,百花盛放。秋天落葉知秋,雁群南遷。冬天積雪不化,河水結冰。這樣的環境養成了生活作息,按照節氣,定時和守時的習慣。各個社團公司機構,一年之初就排出行事曆,按表操課。看醫師門診,看牙醫,商談業務,甚至朋友拜訪都是先前就預定,極少「臨時起意」,隨性到訪。

春天到了,河面上的冰塊開始解凍,發出巨響,好像是遠處的隆隆炮聲。小草冒出芽,樹木新綠,土撥鼠從洞穴爬出來。春光無限美好。這個時節有兩個有趣活動:採楓漿和鬱金香節。楓葉是加拿大國旗標緻。楓樹是加拿大「楓糖」的來源。人們在初春時節,在楓樹的樹幹上挖出一個口,讓汁液緩緩流出,流出的液體,顏色介於乳白和乳黃,就是楓糖漿。糖漿滴在冰上,會馬上凝固,用竹片沾起,就成了棒棒糖。

五月初,鬱金香節開始。加拿大各省遊客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趕來首都渥太華看美麗的,數以百萬計的各色鬱金香,紅色居多,黃,紫,粉紅色也很亮麗。鬱金香是荷蘭特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荷蘭女王曾經在加拿大避難。戰後荷蘭政府表達謝意,致贈加國數十萬株鬱金香苗。而後鬱金香在加拿大廣受歡迎,造就了加拿大五月的花季,以「鬱金香節」為名。

高爾夫是加拿大的熱門運動。球場非常多,打球不擁擠,很悠閒。加國打高爾夫,沒有桿弟,所以都是自己背著球袋或是拖著球袋車。球資算是便宜,打一場球,大約是30加元,台幣九百元。我和太太經常週末假日打高爾夫,悠閒地邊走邊打。它有助於放鬆心情,沉澱情緒。

加拿大對外國外交人員很友善,核發的身份證,視同本地居民。加國的社會福利非常好,開了很多免費的課程。萬太太參加社區的電腦網頁製作,油畫,法語,三門課。連續上了三四年,小有成效。她有自己網頁,發表了許多文章,還有一些粉絲。

加拿大渥太華的國際婦女會很活躍,每月有幾次活動。例如:春季看楓漿製作,秋季賞楓,冬季雪地健行。另外還有一些個別的藝文活動。例如配合服裝設計師展出各國國旗拼圖設計成的衣服,參觀畫展等等。

渥太華城區內有好幾個Toastmasters club,這是訓練公開演講的自我學習群組。我參加了離辦公室很近的Toastmasters club。從這是非常好的語言訓練。每個星期二的中午十二點到一點鐘,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我從參加後,從最基礎的角色Ah-Counter開始,計算每個發言者發了多少個不必要的「啊,嗯」;然後是Grammarian ,聽每個發言者哪裡文法錯了;然後Timer,用碼錶計算每一個發言者總共發言幾分幾秒;然後;Toastmaster,練習當主持人;然後當 Meeting Speaker上台演講。這是最主要的節目。幾週前就安排好本週兩到三位講者,做五分鐘的演講,時間嚴格控制,不能少於430秒,或多於530秒。另外要練習當Evaluator,評論剛才的演講。這些是主要的角色,每個人都要輪流擔任。整個過程嚴格控制在59分鐘。每一分鐘都有每個「不同角色的個人」在工作,一小時之內,從開始到結束,時間控制非常精準。我參加過十次上台演講。十次完成後,被授予證書。完成第一階段,算是能夠完全克服上台演講的恐懼。我記得外交部有幾位熱心的同事包括劉經嚴,范國樞,宋申武等人在外交部成立了第一個Toastmasters club,我也是初期會員。

加拿大歌壇巨星Celine Dion有一年 夏季演唱會在魁北克市戶外舉行,號稱有二十萬觀眾。這是免費演唱會,人山人海。萬太太和她朋友,一群人搭乘遊覽車,從渥太華到魁北克市,單程三個半小時,趕去聽音樂會。停留一晚,隔天回來。太了不起了。我沒有那麼癡迷。

我認識一位加拿大的原住民朋友,他有一艘小艇,愛釣魚。我跟他去魁北克的湖泊釣了幾次魚。其中一次我兒子也參加了。湖上釣魚。可以帶回家的魚獲,長度要超過一英尺,也就是30公分,每人最多3條魚。多餘的,要放回湖中,非常注重生態保護。

加拿大有很多最壯觀的風景。尼加拉瀑布是其中之一。我和家人曾經搭船,穿著藍色塑膠簡便雨衣去瀑布底下,體驗驚險的大浪花和轟轟瀑布聲。尼加拉瀑布附近,有許多著名葡萄園和酒莊。其中有些酒莊用下過冰霜的葡萄,來生產加拿大特有的「冰酒」。

除了多倫多,蒙特利爾這兩個大城。我們有一年夏天,隨旅行團從渥太華出發,遊歷東邊四省,包括Quebec魁北克,New Brunswick 新布倫瑞克,Prince Edward Island愛得華王子島和Nova Scotia新斯科夕亞 。新斯科夕亞省的哈立法克斯是個天然良港。港闊水深,航道非常長。有山丘屏障,風平浪靜,它是我見過的一流良港。

加拿大冬季漫長。冬季戶外活動非常多。冰刀鞋溜冰,踏雪,雪地健行,滑雪,花式滑雪等等,都是老少咸宜的活動。我在渥太華學會了冰刀溜冰。

冬季漫長,日子寒冷,但是還是要運動,活動。加拿大的室內活動也很多。打橋牌,交際舞,拉丁Salsa舞都很受歡迎。我和太太特別喜歡Salsa,它是非常有意思的拉丁舞蹈。。日子寒冷,但是還是要運動,活動。這是加拿大人的信念。

加拿大人在冬季有一個很熱門的旅遊活動那就是搭「遊輪」漫遊加勒比海。我和太太去了一次,幾百名旅客從渥太華包機飛美國佛羅里達州南端邁亞密,然後搭巨大郵輪,環繞加勒比海許多國家的小島,包括屬於海地,墨西哥的小島,和牙買加的京士頓。船上有販賣免稅品,我和太太買了一對歐米茄最便宜的男女腕表,每支一千兩百美金。後來回台灣,去鐘錶店詢問,得知很划算,值得。

2006年初春,還略有寒意。我和外交團朋友,四對夫妻相邀出遊,兩天一夜,前往離首都渥太華西方一小時半車程的Pembroke打球和郊遊。高爾夫球場積雪初化,球道潮濕泥濘,草色枯黃尚未轉綠。 郊遊打球之後,傍晚時分,沒有餐廳營業。勉強找到一家,冬季休息,春天尚未從新開業的餐廳,我們大家都點了spaghetti,義大利麵配蕃茄醬罐頭。麵條好像是煮過剩下再煮的,很軟,軟趴趴像是麵粥。一點都不像義大利麵、太難吃了。因為難以下嚥,沒有人吃完,大多剩下一大半。八個人每個人都抱怨,麵太難吃。老闆自知理虧,不收錢。但是就在收盤子時發現,唯獨有一盤吃的乾乾淨淨。老闆說,「這盤吃光了,要收錢」。大家吃驚的看,是誰竟然能吃光吃完。嘿嘿,竟然是萬太太,大家哈哈大笑。這個「只有萬太太吃光了史上最難吃的義大利麵」的插曲,讓大家笑了好多年。

圖片說明:

1.看到土撥鼠,就是春天了。公園的土撥鼠,不怕人。

2. 五月鬱金香節

3. 加國第一個首都京士頓Kingston。太太和孩子。

4.萬太太在電腦班,用網頁介紹中國陶瓷。

5. 萬太太的油畫作品。

6. 加拿大國慶日71日。萬太太在國會大廈前,人山人海,大多穿紅白兩色衣服。加拿大國旗的顏色。

7. 採草莓。

8. 我和孩子湖上釣魚。魚太小,要放生回湖裡。

9. 我和太太週末大高爾夫。

10. 和家人去Algonquin公園。離首都200公里。

11. 和童年鄰居楊德軍夫婦河濱餐廳聚會。楊德軍海洋學院畢業後,留學美國造船工程,後來移民加拿大,進入加國海軍造船廠服務。

12. 拉丁舞蹈Salsa

13. 我和孩子在尼加拉瀑布

14. 魁北克市的城上大砲

15. 和家人在魁北克市旅遊

16. 我兒子在朋友住宅附近的小湖划船。

17. 外交團朋友來我家聚會。

18. 尼加拉瀑布附近的傳統藥房。

19. 加拿大人冬季最愛:加勒比海郵輪

20. 婦女會冬季健行。

21. 萬太太在雪中

22. 我在雪地。積雪到膝蓋。

23. 萬太太踏雪 Snowshoeing

24. 萬太太鑽孔楓樹的樹幹(滴出楓漿)

25. 我和孩子用容器接住楓漿

26. 楓漿裝在透明壺中,顏色類似蔗糖漿,倒在冰上。

27. 在冰上的楓漿,馬上凝結成棒棒糖。

28. 我踏雪snowshoeing

29. 我雪地健行snow skiing

30. 婦女會聚會

31. 春天第一場高爾夫。積雪剛退,草還是黃色。

32. 外交團朋友,四家人吃義大利麵。難吃。免付錢,除了萬太太。因為她竟然能吃完。

33. 渥太華的Rideau Canal「麗都」運河,它把早期的首都Kingston連接渥太華河,再連接聖羅倫斯河,可以直接行船到倫敦。照片顯示,麗都運河和渥太華河水位落差一百多英尺,用人工把水閘打開調升水位。

34. 加拿大最北端的大城魁北克市,位於聖羅倫斯河河口。直通大西洋到歐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33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