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0 榮耀時刻
2021/10/17 18:33:21瀏覽644|回應0|推薦7

20094月下旬我結束了在加拿大的工作,從渥太華回台灣,停留兩週,主要行程是宣誓就職和聽取赴任簡報。和我同時在總統府一起宣誓的外交部同仁有派赴俄羅斯的代表陳俊賢,和派赴駐吉里巴斯大使何登煌。隨後我們三人分別和馬英九總統合影。接下來我們三人晉見副總統蕭萬長並合影。我的赴任簡報是在外交部的四樓會議室舉行。我聽取亞太司等十幾個單位的同仁輪流簡述未來我應該注意的事項,內容大多已經彙整在書面說明中,請我仔細閱讀。

往昔我每次出國赴任和回部服務,都會和家人去三峽的龍泉墓園祭拜父母,和父母說一些話,也請父母和祖先保佑平安。這一次也一如往昔,我們帶了鮮花去看父母,但是稍有不同的是,我很欣慰的告訴父母,這次赴任是去當大使,這是外交生涯的高峰。我感恩很多人,尤其是父母親。感謝父母的身教,從父親那裡我學得「做事果斷」,從母親那裡我學到「心存善念」。這是父母親傳給我的珍貴品格。可惜父母都已經過世,未及分享這個榮耀。

五月初搭乘華航啟程,經過澳洲的布里斯班停留幾日,主要目的是到兆豐銀行在布里斯本的分行,更換公款的簽名樣式。諾魯是個小國,沒有銀行,公款的帳戶要在澳洲開戶。每次更換大使,都要更換簽名式樣。

我從布里斯本搭乘半夜起飛的諾魯航空班機,經過索羅門群島加油,然後在五月五日早晨抵達諾魯共和國。這是個面積26平方公里,人口一萬多的小島國。諾魯雖然是個小國,但它是我國重視的國家,能擔任駐諾魯大使,畢竟是個榮耀的職務。每個職業外交官都有共同的夢想,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贏得「大使」的頭銜。我贏得了這個頭銜,一路走來,經歷不少艱辛。飛機降落後,諾魯的總統府秘書長和禮賓司長以及大使館和農技團的同仁在機場迎接我。隨即安排當天下午拜會外交部長Kieren Keke,遞交國書副本。外長Kieren Keke在他的辦公室接見我。他收下國書副本之後,表示非常歡迎我的到任。隨後很熱情地和我一起喝咖啡,親切地聊天。他體型高碩,外貌有歐洲白人模樣。他的父親Ludwig Keke是諾魯駐中華民國大使(2007-16),早年曾經是在澳洲執業的牙醫,後來和診所的白人護士結婚。我和外長聊天的同時,也敲定了隔天上午十點整向諾魯總統Marcus Stephen呈遞國書的官方儀式。

200956日是個難忘的日子。我在九點四十五分準時抵達政府大樓。這是個兩層樓的建築群,所有政府部門都在這裡辦公。最醒目的正中間二樓就是總統辦公室。我搭乘大使座車抵達政府大樓正面入口時,諾魯警察組成的儀隊已經排列整齊迎接我。諾魯警衛為我開車門,隨即由手持指揮刀的諾魯警察儀隊長和澳洲籍的警察總監,邀請我「檢閱儀隊」。諾魯早期是澳洲的屬地,1968年獨立後,和澳洲仍舊有緊密聯繫。主要是因為澳洲是諾魯的最大援助國。澳洲政府對諾魯的財政,警察,審計,衛生等部門都安插了澳洲官員。儀隊總人數大約四十人,分列三排。很快就繞場一週,檢閱完畢。隨後,我被邀請到正中間的台階上,儀隊隊長和警察總監向我致敬,然後演奏我國國歌和諾魯國歌。在場觀禮的有諾魯政府各部門官員以及澳洲駐諾魯代辦George Fraser。澳洲代辦的太太是我國籍,台南人,叫Denis Huang。後來和我們兩家成了好朋友,也因為我國都派了大使,澳洲後來也將「代辦」提升為「大使」。

當國歌響起,我心激動,百感交集。往事歷歷像潮水般湧來。回想自己1980年進外交部服務,二十九年間,經歷了教廷周大使和馬拉威石大使的淬礪,印尼的幾件重大災難的磨練,在外交部的三年半抑鬱,以及在加拿大的委屈,終於苦盡甘來,得以展現自己 ,獨當一面。古人說「久旱逢甘霖,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是人生四大喜。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幾個「激動的那一刻」。這一刻,無疑是我人生值得「定格」的一刻,我公職生涯的「輝煌時刻」。演奏國歌時,我能體會奧運金牌選手看到國旗冉冉升起,聽到國歌時的澎湃心情。我也想起著名歌星Whitney Houston 的“One Moment in Time”。這一刻就是我的「榮耀時刻」。

檢閱儀隊儀式結束,禮賓司長隨即引導我登樓進入總統辦公室。我向諾魯總統史蒂芬Marcus Stephen呈遞國書,致頌詞,也就是唸出預先準備的簡短致詞,內容是說明馬總統重視兩國邦誼,派我履新。此次赴任旨在繼續深化雙邊關係,感謝諾魯政府給予我國以及本人的協助。史蒂芬總統收下國書,隨即很親切地和我合影,然後送我出他的辦公室。史蒂芬總統身材不高,臂力無窮,曾經為諾魯贏得大英國協運動會舉重金牌。他在諾魯被視為「英雄」。我和他後來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誼。他很喜歡來我的住所晚宴,喝酒,聊天。我們公餘之暇曾一起釣魚。他有一次還專程送給我他釣到的紅色石斑魚。

呈遞國書的當天晚上,諾魯外長Kieren Keke為我舉辦了歡迎酒會。賓主盡歡,首次領略南太人民的熱情和酒量。在諾魯的第一週,就完成了呈遞國書,正式上任,以及受到總統和外長非常友善的接待。我知道這是好的開始。事實確是如此,南太平洋島國人民熱情純樸,公務之外,我和總統以及外長有釣魚和品酒的共同嗜好,成了好朋友,一直到十年後的現在我們仍偶有聯繫。

多年後,每次回想起在諾魯檢閱儀隊之後,聽到演奏國歌的那一刻,我心依然激動。我不自覺地想起我非常喜歡的這首歌:輝煌時刻。Whitney Houston 經典之作。

One Moment in Time惠妮休斯頓 Whitney Houst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syiAkeFSE

讓我們一起分享那美好一刻。

圖片說明:

1. 諾魯警察儀隊長陪同我檢閱儀隊。

2. 向諾魯總統致「頌詞」,表達兩國邦誼永固。

3. 呈遞到任國書。

4. 呈遞國書之後,和Marcus Stephen總統合影。

5. 國書的封面

6. 國書內容,毛筆書寫

7. 國書英文翻譯

8. 外長Kieren Keke為我舉辦到任歡迎酒會

9. 我和總統Marcus Stephen

10. 酒會首桌貴賓:順時鐘方向從左邊開始,外長,外長的母親,也就是諾魯駐我國大使Ludwig Keke的夫人,Dennis Huang 澳洲代辦夫人,澳洲代辦George Fraser,諾魯青年部長,我國醫療團陳志福醫師,萬大使。

11. 諾魯國旗:藍色太平洋,赤道南方的小島。

12. 諾魯總統府

13. 我的儉樸辦公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54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