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味的名勝
2020/03/11 01:43:18瀏覽1209|回應6|推薦53

對異鄉遊子而言,回到家鄉最想去的名勝就是昔日所熟悉的風景區,那兒有過往的足跡,有以前對它的嚮往,有如老友重逢的溫馨。野柳,陽明山和碧潭就是這些充滿舊夢的吸引力,帶著古早味的風景名勝。

我已經忘記小時候是否真的來過野柳,甚至不確定女王頭,仙女鞋,林添貞銅像是我親眼見過,還是國語課本裏看到而心嚮往之的。

前幾年來過兩次,都是天色將晚且陰雨濛濛,衹有從遠處觀望,沒有買票進去。這次來,終于碰上個大晴天,得以踏在奇妙的特殊地質岩上。

野柳地質公園是台灣北海岸著名的旅遊勝地,記得小時候,每次有日本朋友來,爸爸總會帶他們來此一遊,聽爸爸說日本人特別喜歡野柳。

我們從臺北車站 “東三門” 搭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國光客運1815號抵達野柳,路經忠孝東路,台北市政府轉運站至, 在野柳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抵賣票門口,車子每20分鐘一班。來這兒的交通時間比預計來的長,因爲每站必停,好在時間不趕,也算順便體會沿路的街巷風光。

野柳的地形受風化和海蝕影響,其天然的地質景觀被譽為世界奇觀之一,看到這麽多奇岩美石,覺得上帝的創造真是偉大。這些奇石中最著名的當然是栩栩如生的女王頭,除了女王頭外,海蝕洞溝,蜂窩石,燭狀石,豆腐石,蕈狀岩,壺穴等也都是石如其名,非常特殊。

美國電視台CNN曾報導過野柳地質公園的獨特美景,形容這裡媲美太空地質,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岩石環境。野柳地質公園本質上是大屯山餘脈伸向海中的一個岬角,全長約1700米,外形如同一隻海龜,故又被稱為“野柳龜”。

雖然門票和門口的牌子上都規定不能爬到岩石上照相,但還是很多人違規,幾個義工一看到就上前禁止,但禁不勝禁,不知道爲什麽不乾脆在每個地方設牌子,言明禁止踩踏?我猜可能是不想用硬梆梆的牌子破壞天然景觀吧!

碧潭是瓊瑤電影裏常見的場景,男女主角河上划船乃最經典的戀愛畫面,年輕時我好像來過一次,那時想著那一天能和心愛的人來此汎舟,可惜從未實現!

我們搭捷運綠綫在新店站下車,走路沒多久就看到吊橋。

吊橋和以前有些不同,看橋上的説明,原來跨距约200米長的碧潭吊橋建於民國26年初,後來拆除改建,改建后的吊橋因爲沿用了舊橋的白色橋塔結構與紅色橋身配色,因此遠看并沒有與原本舊橋差别太大。近年來多增加了夜間的灯火裝飾,形成一種過去没有的景致。

一直以爲碧潭是個湖,看了簡介,才知道原來新店溪流經碧潭,出現曲流、岩壁及丘陵,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澄碧、平靜如潭而得名。早年考試院長孫科曾在潭西岸的懸崖巨石上題有 “碧潭“ 二字,至今仍在。巨石頂上有亭台,名為碧亭。

離開吊橋,我們到街上閑逛,看到一阿婆在賣蚵爹,好久沒見到了,倍感親切。

這次去陽明山是陰天,所以沒去冷水坑,七星山步道等。我們搭捷運紅綫到劍潭,再換公車紅5 到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換小車到擎天崗,在擎天崗待幾小時就打道回府。下崗時公車大排長龍,等了好久。

以前去陽明山都是賞花,現在最愛的是一片草原塞外風光的擎天崗,烟雨濛濛中的擎天崗詩意盎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1994812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21:42

https://twh.boch.gov.tw/taiwan/intro.aspx?id=1&lang=zh_tw#ad-image-0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大屯山火山群,

台灣很多美景也應該列入世界遺產,

台灣加油!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4 03:07 回覆:

臺灣真是個美麗的寶島

很多美景的確是有世界水準的

素卿的格落格有許多對臺灣人文和天然風景區的推薦

很令人欽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11:41
野柳 -- 大概只能用柵欄把整片區域擋起來,只准遠觀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3 03:10 回覆:

呵呵,這大概是唯一的辦法了

不過,就沒有人去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08:40

現場立一百個牌也沒用,不守法的人只怕罰款,

門口立一個禁止大牌,夠了,「罰一萬元」寫大一點。

於法有據敢於開罰是台灣政府最弱的一環,向來姑息養奸,

姑息不守法的人,等同嘲笑守法的人,落後國家的悲哀。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3 03:16 回覆:

”落後國家的悲哀“?

呵呵

安歐門好像有點憤世嫉俗哦怒怒怒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00:04

幾年前聽聞野柳女王頭維持不了多久了,趕緊舊地重遊。這是我們小時候小學生旅遊必去的景點,現在的小朋友想必有新的選擇。

台灣人法治觀念薄弱,爬上岩石不奇怪。最近應該居家隔離的人,好幾個都趴趴走,現在罰到100萬了,不知有否嚇阻作用。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2 02:12 回覆:

這些岩石看起來好像隨時會風化的樣子

如果游客再踩上去

真讓人擔心很快就沒有這些奇石美景可看了

希望大家遵守照相規則!!

多愛自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1 21:14

去過一次擎天崗,綠油油草地和牛羊,跟姊姊的大不同.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2 02:14 回覆:

説的很

這次去擎天崗,碰上烟雨濛濛

2016 年去的時候

天氣很好,草原綠油油!!真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1 09:57

台灣人最不愛守法,立牌禁止絕對無效,牌子真的很醜,

唯一辦法,派人站崗開單重罰,違規罰一萬塊,保證有效。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2 02:17 回覆:

牌子的確很醜

不過要罰錢,沒牌子

游客可以說不知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