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人
2016/12/26 00:17:56瀏覽3142|回應1|推薦36

地球人?宇宙人!

 

引用文章老和尚的應化身

地球人

作者:異人

   曾用 email傳了一篇新聞報導「B介子衰變雙渺子(台大人的貢獻)」給一位沒有 facebookfb;臉書)的好友。

   他回信說:「傳這些太專業了吧?看不懂耶!可否跟地球人說明一下,有啥要注意的事?不好意思!」

   我覺得這「地球人」三個字很可愛,就把該報導放到 fb上,看看我的「地球人」好友們如何反應?結果換來「地球人」的熱烈討論:

燕蓉哇~~~~~看不懂!

君福果然是,看不懂!

破城燕蓉阿姨只要知道兩件事:一是又會有一大堆學生為此死腦細胞了;二是我們離那些科幻小說的科技越來越近了!

異人:我也看不懂! 哈哈哈.....就像我們玩電腦,但對其內部,從理論到構造,一竅不通一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無傷大雅;如果想添點基本常識和概念,可以翻翻霍金的「時間簡史」中文版,大約是二十四年前出版的,是用我們看得懂的話寫的。

莎賓娜就是離宇宙旅行越來越近或越來越遠…………

異人:莎賓娜:先是「越來越遠」,後來到了某一天,突然就行了.....如同人類想飛:從希臘神話那對被禁閉在高塔上的巧匠父子,用燭臘黏著鳥毛做成翅膀飛了出去,但兒子愈飛愈高興,忘了父親的叮嚀,太靠近太陽,燭臘熔化,羽毛散落而摔死;隔了幾千年,然後,離飛「越來越近」,到了天才達文西時,他已經發明了直升機,可是飛不上去.....這個動力不足的問題,讓人類絕望,再次覺得離飛「越來越遠」,沒人再談了。幾百年後,突然之間,人飛起來了,再一轉眼就飛上了月亮(1969年),現在計劃踏上火星。科幻小說、電影老早就在作宇宙旅行了,比較早期的「預測」年代,老早過去了,如在我大學時代的那部名片「2001太空奧德賽」。到今天,累積的知識經驗愈豐富,發現的問題就愈多,宇宙旅行(非僅僅脫離地球引力的「太空旅行」)已變得遙不可期,亦即「越來越遠」,仍然是動力、速度和「太空船如何不散掉」的問題。但當未來某一天突破瓶頸時,突然間人就跑進今天的科幻電影中去了,.....記得「海底長征兩萬浬」那艘帆船時代的鸚鵡螺號(Nautilus)嗎?不就是現在的核子潛艇嗎?哈哈哈

莎賓娜用""旅行啦!

Linda台灣之光嗎?侯維恕教授,我知道!聽過他的信仰見証,很特別的印象。(註:侯維恕即證實「B介子衰變雙渺子」的兩位台大物理系教授之一。)

莎賓娜聽長輩說:這位在NASA的表叔後來在研究玄學,因為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太多了!

異人:「念動即至」是佛家延伸的說法(道家還需要騰雲駕霧,用飛的),幾十年前和家五兄聊天時,他就說:物理極限的光速是無法突破的,未來人類必須進步到突破身體(物理)的侷限,如莎莎說的「用""旅行啦」!白人早有類似這樣的團體,但極度低調不為人知,可是他們也只能在「地球」上到處跑(而且可以附在高壓電線網上加速)。人搞不清楚的,叫做「玄」;完全搞不清楚的,叫做「玄之又玄」(如「念動即至」);人搞得清楚的,叫做「科學」;由科學推理而尚未實現的,叫做「科學理論」;由目前「科學理論」推出的唯一途徑,叫做「蟲洞」.....怎麼鑽啊?於是,新的問題愈來愈多.....宇宙旅行,在目前看來是越來越遠啦!還是先看科幻滿足一下吧!哈哈哈

莎賓娜以前看的科幻電影很多都實現了,讓人不開心(發抖)

異人:看到開心的就興奮一下;看到不開心的就一笑置之(假的嘛)!

Linda回到未來”的時光車還沒出現呢!(《回到未來2》神預言,大半科技已實現 - 中時電子報;電影Back to the Future Part 2chinatimes.com

  我把以上有趣的對話,傳給好友若知師看,並說:好像可以寫一篇文章?!

  他答:您能寫就寫吧!但要將陽春白雪變下里巴人,不然只是獨樂達不到眾樂。行菩薩道要下達眾生,與民同樂。把學術名詞、理論概念轉化成生活中能理解的道理,否則都是學術殿堂裡的貢品,解不了飢渴,有啥用?!

  基於這個建議,寫了一篇「須彌芥子與上帝粒子」,試圖用「地球人」的語言,站在我們自己(下里巴人)的「高度和角度」,去了解一下陽春白雪,以期從中獲得些可以實際用得到的「概念」。

   在「上帝粒子」部分中,提到的台大物理系教授陳凱風及侯維恕,就是計算並證實「B介子衰變雙渺子」的兩位科學家。

   當我把文稿傳給朋友們,請他們指教之後,其中有一位(若恕師)回覆說:太好了!三部曲之外一章!學佛如果有科學做基礎實在太棒了,因為,以凡夫的頭腦要叫我去想「小可納大」,什麼本質相同.......等理論,我似懂非懂。所以昨天借了一本科學的書來看,還是似懂非懂,只好就這樣了。但看了你的文章慢慢會有概念的,可見平常您有蒐集資料的好習慣,才會那麼多依據佐證。

我對此函的回覆如下:

   您的話對我很有啟發性,原來「想不通」的關鍵字是「納」!是「小可納大」的「納」字在作祟!

文中用的是「有」,「小中有大,大中有小」。

  如果還是用「納」的概念,就打不破芥子和須彌的「表相」的框框。從兩者所現出的「相」上比較,芥子的實體中絕對容不下須彌山的實體。

  如果改用「堆積木」的概念,把微粒子當作積木,您覺得會不會通些?

  如果有無限多的三色積木(紅、黃、藍),我可以在地板上堆個方塊,也可以用幾千萬塊堆個金字塔,還可以用幾億萬塊堆成座山,繼續加多、加大則可堆成地球、太陽、超級大恆星.....

  不論多大,都只是三色積木堆成,即「大中有小」;

  三色積木,每塊都很小,但是可以堆成任何巨物,即「小中有大」。

  這麼想,行不行得通?

他說:這個回答好,堆積木?那我懂了。

   科學是當下文明進步的先驅,但在學佛的過程中,我們不需要知道那些專業領域的細節,但必須依之「更新」我們的「概念」,從中發揮「舉一反三」的聯想力,再從和好友的討論中,分析、探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其目的不僅止於「了解別人的高度並加以容忍」,而在於把自己化為一個大融爐,使得每個能接觸到的「不同高度」併存於我心,成為「我」的一部分,兼容並蓄……

   這個「概念」,是否通向「老和尚的應化身」(參見拙作)的入門關鍵?

試想,「寬容」是修身的開始,進而齊家、治國、平天下,這都是站在個人的本位上不斷提昇,以自己培養出來的胸襟幫助他人;能夠「善待別人的高度」雖然是好事,但仍脫離不開「站在自己的高度」去衡量,不能真正地化身進入別人的高度,見人之所見,予人以所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良藥苦口」之說:為別人開出「良藥」,對方只感覺「苦口」,於是必須用「這是良藥」的訴求去說服;這就是「站在自己的高度去衡量對方的需要」所產生的現象。

 

再想想,「無盡藏」又名「虛空藏」,「無盡」和「虛空」怎麼能夠並存?這不是比「芥子納須彌」更矛盾的嗎?

 

白雲老和尚的示現是以「電腦中的垃圾桶」作比喻,他把「所有的檔案」都丟進了「垃圾桶」,要用的時候才去裡面找;前者代表他的心常處於「虛空藏」的「靜、淨、廓」之中;後者代表他的「垃圾桶」中,有隨時可以取用的「無盡的寶藏」,像一個大融爐般,其中當然也融有「我們每個人不同的高度」。

 

和他老人家相處時,他給的明明是苦口的,但心中反覆思量的卻是「良藥」和如何服用、吸收它?因為他已進入了我的高度,化身「為我族類」,泯除了隔閡,而為我很自然地接納。

 

老和尚的應化身是累積成就的圓覺,非一蹴而及,我們當下該做的功課是,慢慢地「吸納」別人的高度,融入自己的「無盡藏」;先從渺小如芥子開始累積,誰也不能否定,終有納入須彌山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釋若知與我>

14 菩提寺大潭埤送知師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583896

35 因、緣、果(三)法師談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0201

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42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66 歡喜承受與斷滅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29371

71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78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405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462 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058034

463 敬覆「人生不必認真」的留言(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393484

470 再覆「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5094678

 本文網址連結:

89 地球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419042

 

本文網址連結:

89 地球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641904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6419042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6 18:19

有很多次經驗。都是生活中小事。

只能說,念力很厲害,的確存在!

我家女兒和先生都笑我念力高,其實只是自我用心,讓事兒走得比較合於自己心意!

但也不是次次成功。可能有些超出我的念力,有些需要時間轉化。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7 04:42 回覆:
在加拿大時,有個德裔博士拿一大疊印有各種符號圖形(如方塊、三角、星形.....)的卡片,要我「猜」,結果連對十三次,把他嚇壞了,哈哈哈.....我的親友中有五、六位有各種不同的感應能力(甚至治病),但我只喜歡聽,卻沒有「學」的親和力(自知愚鈍,不是那塊料,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