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撿銅板及種菜生活~~回應領弟貼文
2020/03/29 20:38:19瀏覽5045|回應19|推薦230

昨天看到好友領弟轉貼的一篇文章(註1老頑童興奮了一整天,因為文中的「兩件事」-- 夢見撿銅板及種菜,都曾是自己生命中的「奇特成分」。當時留言回覆愈寫愈多,有點不好意思,踩了煞車。但意猶未盡,乃就原留言加油添醬以續之,博好友們一粲。

(註1轉貼文章:居家防疫的另一篇,領弟 20200328 http://blog.udn.com/crazytritri/132245832

哈哈哈,好有趣!我五歲上空小一年級時,同學們必須搭空軍軍車上學。等車時有聰明的同學在柏油路邊的石頭下翻到銅板。之後的三年中,慢慢地愈來愈多人都能翻到銅板。

小笨蛋的我,哪知那是他們自己預先偷埋的。我怕被看到,就跑遠一點去翻找,但從沒找到過。

不知怎地,三、四十歲後開始夢到撿銅板,而且愈撿愈多,愈來愈精美。退休返台後參加過很多旅行團,每到一國都會不遺餘力地收集當地錢幣。此後夢中撿到的銅板都是外幣,但怎麼看都分辨不出是哪一國的。

最後一次是在十年前,夢見流著清水的水溝石堆中有一枚三色的銅板。撿起後,發現下面石縫中還有幾枚;愈挖愈多、愈大。最後一枚竟然是五彩的,而且有巴掌心那樣「巨大」,但認不出那個國王是誰….. 哈哈哈,夢話到此為止,回到現實~~種菜

先父母住的西雅圖「自主老人公寓」區,有兩棟大樓提供菜園,讓老人家自種消遣。初試種菜,從觀察其成長到收穫、品嚐都會帶來無比的驚喜與興奮。如果變成「長年的工作」時,這樣子的樂趣就消失無蹤了~~過來人的經驗也!哈哈哈

……………………………………………………………………..

話說 1976年在桂湖市新社區(註2買下第一棟獨立房屋後,迫不及待地沿著圍籬依「造園概念」種了十幾株不同種類的樹苗待其成長(註:「十年樹木」此語不假)

(註2仲秋夢返桂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704025

當時雖在多倫多大學醫學院從事生物化學研究,無論如何大學本科是農藝系,對土壤及種植有相當濃的渴望。於是沿著屋牆開闢出花圃,又沿著側院圍籬開闢了一長條菜園。

開闢花圃、菜園是非常吃重的工作。首先要掀掉、丟棄草皮;接著要整地、加壤土及有機質透氣(註:老外建的院子草坪下面只有薄薄的一層「表土」)。花圃、菜圃闢好後,再用紅磚圍出漂亮的「邊」。之後的問題才是「要種什麼?」花容易選。菜呢?就來一個中西合璧吧!

老外的蕃茄品種又多又好:選種五株牛蕃茄(Beefsteak tomato, 果實有海碗那麼大),五株櫻桃蕃茄及20株「正常蕃茄」~~ 大豐收後的慘狀,永誌不忘;也才知道為何老外朋友家地下室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自製「醬物」。以後每年「只敢」種四株「正常蕃茄」。哈哈哈。

當年別說桂湖市,連多倫多都買不到「台灣菜」。所以請台北的親友寄來菜籽;前後試種了不下20種。由於植物的營養生長(葉)和生殖生長(開花)的習性依日照長短變化,比起近北回歸線的台灣,北國的夏日,晝極長、夜極短。最慘的是小白菜,葉子才長三小片就抽出三四十公分的花序開花,寫下完結篇。

喜歡長日照的葉菜,如韭菜及青剛菜(青江菜)長得非常好;但最厲害的是茼蒿,又大又嫩美味可口。這三種都是有錢買不到的「寶」,偶爾大發慈悲,施捨一些給朋友,甚受歡迎。

尤其是多年生的韭菜,只剪地上的葉片食用;地下部會不停長出新葉;每年過冬後繼續長,而且愈長愈粗壯。因為分株很容易,送給許多朋友並教他們種植。結果從桂湖市(Guelph, Ontario)養出的「老株」,沿著搬家(註3的遷徙路線向北向西直達愛德盟頓(Edmonton, Alberta),它的「分身」生根於無數的華人菜園中。

(註3七職十三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444078

可是!可是!可是!

有一種料想不到的麻煩如影隨形地出現了。那是草坪草的地下匍匐莖!其生長力超強。

由於菜園中老農調理的土,又鬆又肥又濕潤,比起草坪相對貧瘠的土強勝百倍。草根毫不留情地入侵。最初用紅磚圍出的「邊」,完全擋不住。慢慢加深成「地下城牆」,入地 40 cm 仍然擋不住,而且更慘。因為看到菜園中有草「露頭」,拔起來的匍匐莖常會長達一公尺,且深入地下至少 40 cm。也就是說拔一根草,要翻一大片土,且把菜弄得亂七八糟。真頭痛呀!

加上大片的草坪要維護:修剪、澆水之外,還要和蒲公英,Crabgrass(馬鞭草?)爭戰不休。二、三十年下來,研究工作愈來愈重,種菜的樂趣也隨之消磨殆盡。老頑童的美夢也從「花園洋房」變成了「公寓大樓」~~ 不需鏟雪及當花花草草菜菜的奴隸。

這個美夢終於在台南的退休生活中實現了,而且更上一層樓當起了外食族。想吃什麼都讓別人去種去養,讓老師父去做,不但輕鬆加逍遙,還能貢獻台灣 GDP 的成長。哈哈哈

延伸閱讀:

「好事不如無事!」意願?不要強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880687

如果~~老人想念老家、故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126409

肉食者鄙(素食店老板聽不懂的成語)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632561

「臺O大廚」東施效顰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677804

量子力學與模範丈夫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893341

台南鄧家牛肉麵 ~~ 從餓鬼變吃貨的老頑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8880377

旗山老街 ~~ 選後巡禮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635105

兩度攻佔印度皇宮虜獲美食~~吃貨的冬陽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937223

二空涼麵和神父鴨血~~李若望神父愛的傳奇(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2675814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歡喜樓 vs. 三皇三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0026428

月世界的湖是「假」的(客家粄條)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0176462

光復高雄?旗山巡檢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48800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22663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22:39

呵呵    檢錢幣    這我不用作夢    常撿到   

種植  跟您一樣    買了第一棟房子   

第一件事   就是在前院開闢花園    在後院開闢菜園   

因此還在報上寫了兩年的綠手指專欄

雖深知箇中甘苦    但甘之如飴    現在做不動了     回歸自然    只管欣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35 回覆:

「寫綠手指專欄」!佩服!佩服!

我們現在的「回歸自然」是到鄉間、山中隨興雲遊。台南市內仍有許多住戶細心栽種的花可以欣賞….. 讓人啼笑皆非的是,琴的步行「欣賞」及拍照竟遭警車攔下盤查(見附文)。至於真實生活中的「撿錢幣」,我也發現一個令人好奇的「現況」:此地人不屑撿拾地上的一元及五元硬幣。好奇地問過多人,皆如此。哈哈哈

裕文圖書館•旅加文集•李敖往矣(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942309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23:57

我也曾有重覆出現的夢,而且有兩種版本,發生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仔細思想,我覺得它們分別反映出我對過去某事的遺憾,以及現狀的不滿。幸而後來環境改變,這兩種夢已不再出現。

您的夢是否也是當時生活的一種反映?Fox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32 回覆:

現在想想看,大致上有許多「是當時生活的一種反映」,但持續的久暫頗有差異。如: 3F的「突破難關」和 6F的「飛起來」維持了約兩三年;「撿錢」約三十年;5F的「迷路」則持續「窩囊」至今。嗚呼!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玩
2020/03/30 22:58

以前台南老家,前院有花圃榕樹,後院有養雞養鴨養鵝還養豬。種菜種果樹那種類多了,都是自家盤中飧。

後來父母外出開店,家裡面只剩下四季常蔬。我偶而會去摘來下鍋,多數是洗洗撕小片拌麵夾饅頭。

也不知是誰在前院丟了黃瓜種子,黃瓜藤沿著榕樹,爬上圍牆上了鄰居的竹籬笆,也上了瓦房頂,長瓜時,因為瓜重,紛紛垂掛在簷前雨槽,這些任其攀爬的小黃瓜多數是歪瓜加拐瓜。

瓜多了我老爸會讓二哥架梯子上去摘瓜,長最大的有擀麵杖粗,小小的歪瓜留下來給我們當零食,其他的就做醬瓜,醃瓜或刨絲拌涼麵。

後來離開老家,只會在花盆裡隨手亂種,純屬實驗性種著玩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30 回覆:

哈哈哈,我小時候也有過類似意樵所說的生活。初到屏東時,老爸帶著我們在後院蓋了幾個雞院,分養白色的來亨雞,紅色的洛島紅和黑白相間的蘆花雞。我學會了蓋雞舍,打樁,用鐵絲編籬笆。後續的任務是鏟雞屎(每天的清潔工作),獎賞則是可以吃一個剛生下的熱雞蛋(母雞生蛋後,會咯嗒咯嗒地叫)。沿著屋簷下也搭了瓜架。種的是絲瓜,多到吃到怕(現在仍怕);留許多長到老,用來做洗鍋碗的「絲瓜絡」(現代「絲瓜布」名稱的起源)。附文照片中漂亮的「後院餐廳」及後園就是早年雞院及瓜架的所在。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11:04
陸桑好久不見~~~~
種地瓜本來就是驚喜連連。我家的地瓜葉是自隔壁偷渡過來的,因為我娘年紀大了,無力整理,我是不愛整理,就讓它自生自滅,沒想到它自力救濟,還活得挺精神的。
那天叫人來整理,大大小小挖出了不少的地瓜,味道不像外面賣的那樣,白白的,沒什麼味道,也不甜。大部份我都送人了,剩下兩三個,就夾著蘋果和南瓜以及芋頭,炸了綜合餅,給來訪的鄰居當聊天的點心吃了。
夢見撿到錢或是挖到錢,我是一次也沒有。夢見自己趕不上車或是飛起來的夢倒是夢見不少次。還有夢見考試的題目,總是看不清楚。(哈!由此可看出自己的心態和潛意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29 回覆:

哈哈哈,「綜合餅」! Sapphire不愧為麒麟之舌的烹飪奇才!

說到「飛起來的夢」,我也有「經驗」。高中時代我的體力極強,跳遠64,百米116,「丫手霸」沒人能在我腕下撐兩秒鐘,可是在夢裡老是被我不喜歡的「弱雞」初中學弟欺負,但我的雙腳像陷在泥中動彈不得,氣到不行;醒過來更火大。夢過很多次,最後一次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大吼一聲運起「譚腿」猛踢出去,頓時人像火箭般射出,愈跑愈快,高興得兩臂一張就飛了起來。我發現在半夢半醒之間可以控制夢境,於是常常飛上天鳥瞰下界~~只是沒坐過飛機,「下界的比例」老是「畫」得不對勁(下界的山川人物隨著「想像」出現及「修改」,像畫畫那樣)。屢次「失敗」後,覺得不好玩,就「停飛」了。哈哈哈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608507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10:55

感謝您分享如此有趣的文章,

人家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會不會是幼年時零用錢不夠,

前輩在以前年代,所以作夢 找銅板,

在現在年代的孩子,或許作夢是 刷刷刷

刷爆信用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22 回覆:

我倒沒想到現代孩子的「刷刷刷」…. 開我眼界的 observation!哈哈哈

那個年代我們完全沒有零用錢,只有過年拿到的壓歲錢,但也被老媽收去「投資」(一家老字號餅家付市面上的「高利」;但多年後被「倒」了),所以不太有「錢」的概念。此刻分析一下,應該是「找」及「找不到」的童年印象(刺激)。在夢中「找到」錢幣只是充滿「這是什麼」的疑惑,並無喜樂之情。真正讓我覺得窩囊的是永遠「找不到路」,在成百上千的夢境中,一轉身「場景」全變,不見來時路,也不知該去的方向,不斷地在迷路中經歷各式各樣的「怪遇」(包括人事物)~~ 醒後雖然也覺得很奇特、好玩,但「窩囊」的滋味很不好受!哈哈哈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09:49
請問何以在石頭下藏銅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20 回覆:

早年的柏油路很簡陋,只是把柏油鋪在石子上。「路邊」及路肩都是石子。所以等車時,除了「吹牛」,玩石子也是孩子們的「娛樂」。哈哈哈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09:41

 

陸桑早安

 

以前我也常夢到揀到錢這些錢,可能出現在溪底,或在某一處角落。我愈揀錢愈多每次揀的很高興時,醒了真是懊惱到不行。

 

已經很久沒在做揀到錢的夢了。是不是…年紀大了的關係明白如夢泡影不可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18 回覆:

哈哈哈,我撿到銅板的地方通常在鄉間或林間的土石徑上,也是一路走去愈來愈多。但撿著撿著就醒了,迷迷糊糊中還在懷疑:「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說,許多發明是從夢中得到的啟示,應該在床頭櫃上放紙筆,驚醒後馬上寫下來。我真的照做,把夢中解得的科學難題,非常快樂地寫下來。可是醒後再看,都是些狗屁不通的胡言亂語。但我並不氣餒,繼續做,因為夢中解題十分快樂,但甚為難得,怎可「錯過」?….. 這樣子玩了幾年,証實是胡鬧,才不玩了,亦即保留那份突破難關的「愉悅感」就好了,其「內容」並無任何意義。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02:15

領弟喜歡在後院消磨時間,尤其是在退休後。

因為住家距離中國城不遠,買東西容易,以前只種不容易買到的蔬菜。

經過這次的疫情了解到,普通菜還是需要在後院準備不時之需。

只祈禱疫情快過去,恢復以往平靜的日子,不過大概很難再回去以往的日子了。

祝平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17 回覆:

哈哈哈,我的土大概太肥了,有一年暑期,田野實驗太忙無暇除草,結果被各種野草長成了一座又高又密的「草山」。後來要把整個菜園翻轉,清理出十幾大袋(很大的塑膠袋)的侵略者,真的累壞了(心情更沈重)。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22:27

自己動手種這種那後,覺得當老農真好,當然是玩票性質的老農!

我很羡慕也佩服綠手指們,可惜我是黑手黨一族!

偶爾有些花草和我有緣,常年開花且生命特別持久,真是讓人開心。

還有,撿錢幣的夢,我也常夢到,每次都可以撿一大包哩。

我還常夢到吃東東,醒來真的非常飽,好像真的用過餐般。

大約是後代祭拜?上貢品?呵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4-01 01:17 回覆:

哈哈哈,我也是「黑手黨一族」~~真正的黑手。高一暑假被屏中推薦參加了暑期戰鬥訓練最後一屆的汽車駕駛隊(由工兵營主辦),學科及術科教的都是十輪大卡車的全套知識及操作,共30天,所以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在桂湖市時,還去讀過夜間大學的汽車修理班,且拿到證書。不過全班同學中只有我一個是「玩票」的。此後自己車子的基本保養都是在車庫中自己做,直至到 Edmonton 時,工作太重才交給車行做。

看到您常夢到吃東東,方才想到自己和「吃」無緣,竟然從未在夢中享用過美食!….. 羨慕啊羨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