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食者鄙(素食店老板聽不懂的成語)
2017/09/21 21:14:49瀏覽3224|回應6|推薦133

埃及路克索卡納克神殿的「羊首獅身大軍」。Olivia http://blog.udn.com/Olivia20090408/107365356

 

本文出處:[浪漫的南美風情]城市九月份主題:「來說成語」 https://city.udn.com/3309/5701617?tpno=0&cate_no=0

 

 

食者鄙(素食店老板聽不懂的成語)

 

去國數十年,逢一機緣幸得早早地退休。帶著期盼回到故土,卻看見許多奇怪的事不斷上演,直是:

 

「少小離家老大回,但見人心蔴三斤」。 

 

老頑童因儒家的傳承及科學的薰習,從未崇奉或反對任何宗教。初抵台南就發現廟宇處處,「佛道雙修」之人多如過江鯽,素食業更是蓬勃鼎勝。

 

有次不小心走進一家素食店點肉食,知情後馬上道歉,並開玩笑說自己是卑「鄙」的人。店家問為什麼?

 

答:「食者鄙啊!」

 

店家根本聽不懂。

 

他說:「不可以這樣講!人人都有善根啊!不是吃肉就卑鄙」。

 

原來他們是佛教徒。哈哈哈

 

特別聲明:這「哈哈哈」乃五十步笑百步也!請看 3F 的回覆,方為正解!

 

 

 

延伸閱讀:

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一把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892

若以色見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79796

「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8071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632561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5 16:50

這勾起了我的回憶,之前常去一家素食早餐店。

那天我點了不少東西,算帳時,問老闆娘:有沒有"漏"?

老闆娘以為我問她:有沒有"肉"

差點沒把我把轟出去,我本來沒意會過來,後來才想起"漏"和"肉"音很接近。

老闆娘誤以為我是去亂的,我馬上解釋,我是問妳有沒有漏算錢,才平息一場口舌之爭。

麻三斤之說,真是用得妙。

無礙珍饈,慈悲更好,深有同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5 19:34 回覆:
如果不是有這個奇怪的地方,那得這些奇異的體驗?又那能成就如此奇妙的覺悟?微笑

墨魂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15:05
葷素無礙*珍饈*
但若*慈悲*更好

謝謝前輩午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7 15:46 回覆:

謝謝墨兄賜的佳句!您應該加入若予「大家來寫詩」的行列。至於「慈悲」,在寫附文時尚摸不著邊際,目前雖小有心得,但迴非當前佛教界宣傳的那樣虛無飄渺...........

火焰花--學佛三部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513949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6 05:27

「少小離家老大回,但見人心蔴三斤」

見此佳句噗哧一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6 07:14 回覆:
BJ 早!當時老頑童冒出這句時,四人幫都笑翻了。(註:「四人幫」出處: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11:03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
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孔穎達《左傳正義》:「大夫以上,食乃有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5 11:07 回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5 11:46 回覆:
 謝謝「沒有我這個人」兄!本文是五十步笑百步,哈哈哈....當年的鄉下小子,「被啟蒙」後,積習難改,例如「膝」讀成「妻」;「踝」讀成「裸」;「瞰」讀成「敢」;「齦」讀成「根」....迄今雖知其謬,但發出正音前,仍會在舌尖轉上兩轉才能勉強說出來。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00:06
食葷食素無關善惡,惟心性爾爾。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5 11:24 回覆:
「食素」是梁武帝「斷肉食詔」搞出來的把戲,的確和修養心性無關。謝謝大漠孤煙來訪及長期鼓勵!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