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鄧家牛肉麵 ~~ 從餓鬼變吃貨的老頑童
2018/10/29 00:47:28瀏覽6226|回應18|推薦145

台南鄧家牛肉麵(原水交社老鄧牛肉麵)

從餓鬼變吃貨的老頑童

從成大醫院急診病房出困後三天,回診時ENT醫師交待:

1)      不要吃油炸食物;

2)      不要做劇烈運動及耗體力的活動:

3)      想要大吃,至少等一個禮拜。

頭兩點很容易解讀:

1)      油炸食物即使嚼碎,那碎屑仍會割傷會厭的黏膜層。

2)      會厭受感染是因免疫力不足,在恢復期中需要多休息提升免疫力。

至於第三點,剛離開醫院就走到大學路校區內的「品田牧場」餐廳大吃一頓。不能怪剛從惡人谷(惡 = 餓)放出來的餓鬼啦,親愛的醫生!哈哈哈……

不過惡果加重,肚子受不了,不得不繼續「節食」,仿效二禪天人「用想代替吃」。先是從好友 Sapphire大作「吃貨」中「以想為樂」(註123

(註1)吃貨們的夏天之一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13599694

(註2)吃貨們的夏天之二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13659577

(註3)吃貨們的夏天之三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18378360

後來又看到臉書社群大家熱烈地談論「台南二空涼麵」,我就湊熱鬧,說:

「神父涼麵/鴨血湯」也是出自二空,還有幾家分店開在鄉下(如玉井)專門幫助弱勢家庭;他的兄弟姊妹也在二空開飲食店。水交社在大成路北邊原有一家「老鄧牛肉麵」(李元簇副總統去吃過),那一大片已被拆光蓋上豪宅。「老鄧牛肉麵」則搬到大成路南邊(再進去就是警察新村)。

網友方雲奇女士回應:

你說的大成路老鄧牛肉麵早就換人做了。老鄧是我媽乾弟,從大陸跟我媽來台灣時一直住在我家,每次交女朋友都帶我去約會,結婚時我是花童,從小吃他做的東西長大,大成路的我不會去吃,他後來在五期重劃區開的才是正港!夫妻倆走後大女兒女婿經營。

向她請問老鄧大女兒女婿的店名和地址,得到的回覆是:

我是二十年前老鄧還沒過世時,和我哥去過兩次,( 我不住台南) 他的滷味我到現在都沒吃過超越他的人,記得他有個別墅在五期,應該是改名成鄧家,不過現在人吃不出牛肉麵的好壞,女婿有沒有學會真功夫我不知道?也許吃起來跟大成路老鄧牛肉麵差不多 ~ 以前內行人是不會吃大成路的,我只吃過一次就不去了!差很多。

這下子不得了,潛伏的惡(餓)鬼全部出籠,一面上網查「鄧家」資料,一面猛喝一大碗外賣的湯。哪知屋漏偏逢連夜雨~~週末「水瀉」了兩天。週一看了腸胃科又開始吃藥了…….. (體重掉了4 kg

昨天「自我測試」,腸胃應該「正常」了。今天立即從東方關帝廳出兵殺奔西方極樂世界,去親嚐老鄧嫡傳的牛肉麵!但只當個有節制的餓鬼/吃貨,哈哈哈。請看:

下圖:我的一碗牛肉麵加一盤滷蛋、北海道海帶、豆腐干、煮花生(脆感)。

 

老鄧是湖南人,1949年隨政府來台,退伍後曾以賣西瓜、冰棒等維持生計,後來轉行在東區一間天主教堂擔任廚師,在自行摸索及同袍指導下,結合台南土產的新鮮牛肉,研發出自己的牛肉麵口味。後來為了養家活口,1966年時就在水交社的自宅平房開業了。1986年時因老鄧年事漸高,便盤出店面給當時常跑眷村做牛肉販售生意的黃上慶。這一排的房子屋齡已有30年,當初這裡仍屬市中心邊陲地帶(現已被台南市政府拆除,改建豪宅大撈一票)

1988年老鄧長女鄧若蘭女士結婚後也決定賣起家傳牛肉麵,便在父親指導下,在中華西路的現址,開起牛肉麵店,因之前老鄧已將「老鄧牛肉麵」店名一併賣出,所以便改以「鄧家牛肉麵」為名。

鄧家牛肉麵(原水交社老鄧牛肉麵):

台南市中華西路一段280(路邊不能停車,但可直接停在店門外寬大的人行道上;見配圖)Tel. 06-2639439

有幸和鄧若蘭女士邊吃邊聊了近兩小時,十分投契,也了解到這一家善良的人當年被霸凌的狀況。(註:本店很樸實,沒有亮麗的裝潢!)

下圖:鄧若蘭女士與作者(體重掉了4 kg)合影

延伸閱讀:

會厭怪譚(上)醫師之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7104

會厭怪譚(中)致命的 「急性會厭軟骨炎」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780021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188803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6 10:24

看了閣下鄧家牛肉麵的招牌,口水就流出來了。我在台南住了廾幾年,就住在水交社興中街134巷,出巷口右轉没有多遠就是老鄧牛肉麵,廾幾年,當然是經常光顧的常客。他不僅是麵好,滷味更有特色。

二空的涼麵,因為天天到機場上下班,天天路過他們外邊的縱貫路,所以也經常光顧。離開台南幾十年了,還經常懷念着這些小吃! O.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26 20:29 回覆:
哈哈哈,小弟這個「外來吃權」代替老大哥在台南吃了廿年!現在的老鄧牛肉麵搬到了大成路上,就在原址的正南方,大致上承襲老鄧風味,也很不錯,尤其是在普遍漲價減量的風潮下,這兩家仍願維持不變,實為難得。二空涼麵也由第二代兄弟姐妹分枝散葉,開了很多家。台南小吃真不是蓋的。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20:29
能吃能睡就是幸褔!
希望有一天能學陸老成為吃貨,吃遍天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8 15:34 回覆:

哈哈哈,正如向 16F 的一號老小子所報告:既當「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又不挑嘴,不免從路邊攤吃到五星級。但曾向 Sapphire 告解,自己只是個半調子的「偽吃貨」。哈哈哈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08:12
原来,二号,寡人有疾--好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8 15:31 回覆:
哈哈哈,一號說得好!既當「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又不挑嘴,不免從路邊攤吃到五星級。但曾向 Sapphire 告解,自己只是個半調子的「偽吃貨」。哈哈哈    二號老小子拜上

張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3 11:32
保重了,有回胃口是康復的開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3 12:44 回覆:
謝謝!幸好不挑食,跟著內人跑即可,目前仍知節制,點到為止。這一週發現先前喝水會嗆到的問題也沒有了,可見「嗆到」也是會厭的毛病,大家都可留意一下。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公斤?!
2018/11/02 20:26
守口如瓶  我烏鴉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3 07:37 回覆:
哈哈哈,烏鴉和鵲雀除了毛色不同外,叫聲和習性一模一樣。所以這 4 kg. 是報喜啦 -- 營養過盛的生活中,體重還是減少一點比較「安全」。祝週末愉快!微笑

spri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22:43
看來真的餓到了!!一定要細嚼慢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1-02 08:36 回覆:
遵命!金元寶兔兔。我會學著做個乖乖的吃貨!微笑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2:34

除非你真的很瘦, 四公斤的體重補2公斤回來就行了.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31 14:08 回覆:
我主觀地為自己訂下 80 kg 的上限,雖然從不刻意節食,通常自然維持在 77~78 左右。這次掉到 <74,但並不擔心,因為我的「身體自己會找出路」(放任而不逾)。不過願意採用您的建議,享受一下 76,哈哈哈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2:33

格主通篇的餓和不適, 最顯在我眼前的是那 "用想代替吃",

我略進一步, 用 "看" 代替吃, 大碗牛肉麵, 牛肉蒸餃, 滿櫥窗的各式蛋糕西點,

我都看得很飽. 真是人生無聊 ! 

也沒人限制, 只不過有自知之明, 醫學常識接觸太多了, 就是太聰明了點.^0^

ynn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31 14:00 回覆:
哈哈哈,聰明人才能夠少吃多看 -- 我是每樣喜歡的嚐一嚐即可,因為胃量有限。每次看到日本大食王那些苗條的美少女,能吃下幾十碗,都覺得不可思議!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8/10/31 06:35
在這美好的早晨,向您問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31 13:5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也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17:48

佳美滋味盡收,台南的古都慢城氛圍體現在家常料理中,

這碗牛肉麵,具有撫慰人心和腸胃的力量,我愛吃牛肉麵下回去台南要去嘗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10-30 20:30 回覆:
台南的大、小吃實在豐富多樣,這也是我們寧願當外食族的原故。哈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