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O大廚」東施效顰
2017/09/27 16:45:03瀏覽2866|回應4|推薦107

埃及路克索卡納克神殿的「羊首獅身大軍」。Olivia https://blog.udn.com/Olivia20090408/107365356

 

「臺O大廚」的大門如此圖的迷你版    

 

本文出處:[浪漫的南美風情]城市九月份主題:「來說成語」 https://city.udn.com/3309/5701617?tpno=0&cate_no=0

 

 

 

 

「臺O大廚」東施效顰

 

作者:笨羊

 

龍公主發出一道「再接再厲」的金龍令,咱家再學上次當馬前卒,來個東施效顰,盼望能夠拋磚引玉。

 

以前臺南市中心往仁德交流道的大馬路右側小街口,有家看起來相當氣派的餐廳「臺O大廚」。路過多次後,終於忍不住去吃吃看。

 

踏上好幾層石階至一平臺,大門兩旁豎立著高大的仿希臘羅馬石柱。門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張口大笑的白磁盤坐佛像,連基座約有五尺高。造型顯然是彌勒佛,但衪坐在一大堆金光閃閃的金幣和金元寶上,脖子上還掛著一串金錢,直垂到那個大肚腩上;手中也拿著一個超大金元寶。侍立兩旁的白胖童子,也笑呵呵地各捧一個大金元寶。三人的紅唇襯著白磁的身子,更是鮮豔欲滴。

 

看到這個「奇景」不禁駐足細觀,直到一位身材高挑、面目姣好如小模的女孩來迎賓。她帶領我們進入的餐廳,也有高挑的天花板、下垂的水晶燈及西式簾帷的落地窗,每個餐桌都鋪了潔白的桌布,相當典雅。

 

因為是下午的上班時段,只有我們兩個客人,但我們已習慣享受「包場」的樂趣,並不以為意。這位小模女侍禮數週到親切,點餐後還來聊聊天。於是順便問問門口的「奇景」。

 

她說:我們的老板喜歡黃金,想求得財源廣進。

 

我說,彌勒佛的確是要渡人離苦得樂。你們放的這一尊固然為了得樂,但好像東施效顰。

 

小模女侍:………… (霧煞煞)

 

我問:妳知道「東施」嗎?

 

小模女侍:…………(搖搖頭)

 

我問:那妳知道「西子」嗎?

 

小模女侍:…………(搖搖頭)

 

唉!只好把「故事」慢慢地講一遍。她倒是聽得很專心。我在心底盼望著她能因此生起好奇心、求知慾,慢慢地在亮麗的外殼中充實些內涵。

 

一晃眼,多年過去了,往事歷歷,出門在外已試著儘量少用成語。然,今日為政者竟欲逐漸消滅文言文,成語亦將不復存矣。看來好友們只剩下這次機會,不妨隨著市長的呼籲,儘情地暢快一下吧!

 

註:作者,笨羊,為陸游分身的身外化身,僅代表同一人的不同思維領域,非宋OO、妙O之類怪力亂神之分身、化身也!哈哈哈    

 

延伸閱讀(笨羊著):

追着時間跑? https://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聆聽同儕 https://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註:本文乃「羔羊吼」的出處]怪人與智者啟示錄六則之二(人法)https://blog.udn.com/jfeng13x/89256848

陸游的分身 https://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食者鄙(素食店老板聽不懂的成語) https://blog.udn.com/jfeng13x/10863256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67780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16:55
 月圓人團圓預祝 中秋節快樂、天天開心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30 18:42 回覆:
真高興阿嬤又是活龍一條!也祝您有個愉快的中秋佳節。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05:41
在台南的餐廳?我試著上網找,沒找到。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9 17:54 回覆:
台灣大廚早已搬遷,改營婚宴。 https://www.facebook.com/ta2702399/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03:03

說到成語,又想到前部長創新的三隻小豬。

看來大家都可出口成章,自自冉冉算是較為高深的學問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9 18:38 回覆:

哈哈哈,我們兩個一起去當若予的學生吧。我胡謅了兩首,不知道會被 K成什麼樣子........

若予大家來寫詩

http://blog.udn.com/ichliebenirhen/108654389#!prettyPhoto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01:25

台灣學生的水準不斷向下沈淪,有次觀看常識問答的電視節目,一些我們當年普通學生都知道的答案,今日的名校生居然都不曉得。政府再推新的教育方針,情形只有更加嚴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9 18:50 回覆:

一針見血!我現在還想跟若予學寫詩呢,今早胡謅了一首,用上您的名字(中文飛鷹),不過還不敢送去(會挨打)。這四句是:老頑童上山,看雲共鷹飛;斜雨僧頓悟,衲衣本高人。哈哈哈

若予大家來寫詩

http://blog.udn.com/ichliebenirhen/108654389#!prettyPhoto